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歷年低碳社區發展簡訊

低碳社區發展簡訊_第10510期

2016/11/5 0:0

1.減碳出招 拚大眾運輸使用率翻倍
2.新北綠能校園 環境教育愛地球
3.減碳!德國打算讓燃油車在歐盟絕跡
4.促成巴黎峰會落實減排 法領全球環保夢
5.海草存碳量高 專家促保護機制
6.近200國保護臭氧層 減用冷媒HFCs
7.趨勢觀察/太陽能新武器 水面漂浮發電…不是夢
8.海洋CO2含量增 研究:影響魚類求生
9.人工地景改造因應氣候變遷
10.南極冰川快速融化 七年厚度縮減0.5公里
11.氣候變遷影響 澳洲將有更多熱浪
12.研究:地中海暖化快 歐洲沙漠區恐擴大

 

 

 


 

1.減碳出招 拚大眾運輸使用率翻倍

巴黎氣候協定即將生效,綠色運輸將成我國減碳重點。交通部今天將開會討論減碳對策,預估二○三○年排碳量減少百分之廿三,重點放在發展大眾運輸系統,將大眾運輸使用率從現在的一成六提升到三成。

行政院已要求交通、住商、農業等各部門,月底前提出初步溫室氣體減量政策,環保署會在年底公布我國具體目標與期程。但大眾運輸使用率增加一倍,談何容易?官員坦言確實有難度,今將討論具體對策,努力達成。

能源局統計,目前各部門排碳量達兩億五千萬公噸,其中運輸就占三五七二萬公噸,約一成四,僅次於工業部門,是「排碳大戶」。

交通部說,交通運具排碳量中,以公路運輸占九成六最多,其中又以小汽車四成六最多、大貨車兩成,再來才是機車及小貨車,初步規畫將從大眾運輸系統發展、運輸管理、低碳能源運具使用三大方向著手,推動電動公車達一萬輛以上、電動機車達百分之五、車輛能源使用效率提升二成五,並轉移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降低車輛對空汙影響。

農委會已陸續提報可能施行的減碳作為,包括減少較為耗能的農機具等,林務局也會陸續執行造林與綠美化工作,來吸收二氧化碳。

至於國內碳排大戶如何減碳也受關注。台塑麥寮電廠昨說,已朝節約能源目標進行,像是把廢氣燃燒塔燒掉的氣體回收,可取代煤炭、重油,還有將耗電量大的馬達設備,逐漸改為變頻馬達,讓用電量減少。

資料來源:2016-10-06 聯合報

 

2.新北綠能校園 環境教育愛地球

新北市教育局推動環境教育多年,6號在大觀國中舉辦「環境教育推動成果分享會」,鼓勵環境教育優選學校,同時進行新北市海洋、山林田野、溼地教育與諾亞方舟(原生物種復育)期中報告分享活動。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表示,環境教育的議題大致上可以分為四種,第一個部分就是氣候變遷,第二個則是有關災害防救,第三是自然保育,最後是環境資源的管理。

今(105)年獲得執行成果特優的吉慶國小,課程模組「吉慶有『魚』」更得到105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透過落實執行環境教育,加上整合與創意的內容,為學校帶來全新面貌。

同時榮獲特優的三民高中校長沈美華認為,環境教育是對周遭環境有感的生活教育,從每個人身邊的微小處做起,再邀請別人共同參與,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也強調,對於環境而言最基本的就是,做好自然保育與環境資源管理,就能夠減緩氣候變遷,並且讓災害防救更有效率,因此環境教育需要從每個人做起,期望社會大眾一同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資料來源:2016-10-07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3.減碳!德國打算讓燃油車在歐盟絕跡

去年底,各國通過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取代京都議定書,希望能阻止全球暖化趨勢,為了減少二氧化碳排量,德國聯邦議院最近通過一項決議,提議自2030年起,於歐盟境內全面禁用燃油汽車。

根據《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德國聯邦議院呼籲歐盟委員會重新審議各國現有的關於交通工具的稅務制度:「最晚在2030年,歐盟境內全面禁駛燃油汽車,只允許那些不排放廢氣的車輛行駛」;對於這項決議,連長期致力於注意氣候變遷的德國綠黨也感到驚訝,但他們也歡迎這樣決定

為了達成巴黎協定的目標,德國預計將在2050年前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少95%,政策之一就是推廣電動汽車,但即使在德國購買電動汽車時有許多優惠補助,目前仍未達到預期的推廣效果。

資料來源:2016-10-09 自由電子報

4.促成巴黎峰會落實減排 法領全球環保夢

法國巴黎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去年取得重大突破,東道主功不可沒。法國不論在促進國際間合作減排,還是改善國內塑膠污染問題也身體力行,希望領導全球解決環境和能源問題的決心毋庸置疑,實際上亦充分展示領導者的凝聚力。

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破局後,各國致力於鋪路工作,去年舉辦的巴黎峰會也是集這些年努力之大成,法國更是令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落實的主要功臣。繼法國總統歐蘭德親自訪問中國大陸爭取支持,外長法畢斯直到開幕前一周,仍在印度、巴西等排碳量高的發展中國家作最後巡迴訪問。為了各國領袖能聚首締造「歷史性的轉捩點」,他更主動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商討計劃,取得其支持。

為了讓協議能順利通過,法國傾聽所有與會國的意見後才草擬條文,妥善化解所有疑慮。《巴黎協定》被譽為第一個真正的全球氣候協議,富國和窮國都承諾傾力在本世紀達致淨零排放。法國於巴黎峰會上的卓越表現,幾乎羸得一致掌聲。

此外,法國亦於今年起禁用即棄膠袋,以應對氣候變化,比歐盟環保政策更具前膽性;上月再接再厲,宣布自2020年起全國禁用不可降解的膠餐具,成為全球先例,引起各國民眾熱議。雖然法國不是第一個提出禁用膠餐具,但卻沒有政府敢把這個想法推展至全國。此舉雖然遇到包括來自生產商的阻力,但法國以這種膽識告知世人,法國以身作則推動世界環保及減排,為攀上全球環保的領導地位下了很大的苦功。

資料來源:2016-10-09 on.cc東網專訊

 

5.海草存碳量高 專家促保護機制

來自28個國家、共100位以上的科學家日前透過聲明呼籲,污染與人類因素已導致全球許多海草消失,世界各國應更積極保護海草。海草由於可透過光合作用製造氧,又被稱為「海中之肺」,而且研究也指出,其儲存碳的能力是陸地上森林的2倍,目前全球並未制定統一的海草保護機制。

據《BBC》報導,這份由世界海草協會發出並獲得包括英國史雲斯大學安史沃斯等多位科學家簽署的聲明指出,除了南極洲以外,在各大陸海岸地區都能發現蹤跡的海草,目前每年正以2%速度消失。

科學家表示,「海草是全球重要魚類溫床以及漁場,海草消失將讓數億名人類生計出現危機,讓更多人深陷貧窮。」海草為生長在淺水下的開花植物,而且與海藻不同,海草可提供多種包括魚類、海洋哺乳類動物與鳥類食物與庇護,海草消失也會讓剩餘的綠蠵龜、儒艮與海馬物種生存更不易。

另外,今年1月,科學家研究不列顛群島海草分佈後,已發現污染與人類迫害海草生存的證據。統計調查英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共和國共11處地區,研究人員發現只有2處倖免,其餘地區海水中氮程度高已影響海草健康。

而據《Treehugger》報導,在《自然地質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中,海草每平方公里可儲存碳含量是陸地森林的2倍。若以數量來看,海岸海草每平方公里可儲存8.3萬公噸碳,一般森林則為3萬公噸。另外,雖然海草僅佔世界海洋0.2%,但每年可儲存埋藏在海底的碳高達1成。

資料來源:2016-10-12 台灣醒報

 

6.近200國保護臭氧層 減用冷媒HFCs

全球對抗氣候變遷又有重大進展。聯合國10日於盧安達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落幕,197國決議減少氫氟碳化物(HFCs)的排放量,並分成三類國家執行。美國等已開發國家在2019年前,需減少10%的排放量,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則有較多緩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