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低碳里

背景描述

國內的各項低碳城市推動政策主要依循著2009「全國能源會議」決議,逐步由社區、城市、推動到跨縣市的生活圈。

以點線面逐步擴展方式打造低碳里擴展至低碳示範區

環保署自99年起即啟動「低碳永續家園」建構工作,自103 年下半年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計畫」,藉由下而上執行、自上往下輔導的推展模式,推動低碳事務。新北市在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中,是第一個獲得縣市層級最高銀級認證,環保局也依據各區里特色輔導參與行政區與村里層級認證,目前計有6個區及12個里取得銀級認證、9個區及163個里取得銅級認證,總計190個獲認證區里。


實施重點

為改造新北市為低碳城市,新北市政府近年來從「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循環資源」、「永續生活環境」等五大面向積極推動低碳里建設與改造。由於低碳建設腳步是循序漸進的,若能從各里出發,並發揮創意,展現在地低碳特色,打造低碳城市的願景更能邁進一大步。

推動成果及效益

為加速打造低碳里並擴展低碳城市理念,新北市於100年度推出「低碳霸主就是你(就是里)—千萬改造低碳特色里」評選活動,以「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循環資源」、「永續生活環境」、「特殊創意」、「多元面向兼備」等7大面向設立獎項,共遴選出17個得獎里,囊括7大面向42個獎項,頒發總獎金210萬元。

101年度更精進競賽方式,除針對五大低碳向設計多元考評項目,設立推動低碳商店獎項,鼓勵各里主動結合里內商店參與低碳活動,落實綠色消費在地化;另為鼓勵里長在節能減碳推動上發揮創意巧思以小資源創造大效益,設立特殊創意表現獎項,以選出全方位之低碳霸主,共遴選出17個得獎里,頒發建設補助金196萬元。

102年度里環境競賽由排名變成認證,103年延續此認證方式;共分為「巷弄乾淨」、「公廁清新」、「空地(屋)潔淨」、「綠化美化」、「節水省電」、「低碳生活」、「資源回收」及「全民參與」等8項認證指標,讓各里可以由自身背景、特色、自行選定參與項目,鼓勵里長自我提升,自己跟自己相比,避免努力環保工作之里因環境條件欠佳成遺珠之憾。其中,與節能減碳相關指標有3個,分別為「綠化美化」、「節水省電」及「低碳生活」。102年度386里參加里競賽,計60個里獲得最高五星級認證,其中「綠化美化」報名282里,認證通過率71.6%;「節水省電」報名79里,認證通過率45.6%;「低碳生活」報名64里,認證通過率64.1%。103年度報名420個里,其中五星級佔153里;「綠化美化」項目報名345里,認證通過率82.6%;「節水省電」報名180里,通過率66.7%;「低碳生活」報名150里,通過率85.3%;相較102年有顯著的成長。

 104年度里環境認證由獎金制改為榮譽制,總報名里數397里。在低碳指標部分,「綠化美化」報名282里,通過238里,認證通過率84.4%;「節水省電」報名175里,通過158里,認證通過率90.3%;「低碳生活」報名154里,通過145里,認證通過率94.2%,認證通過率較103年度進步,尤其「節水省電」通過率進步最多。

 105年將8項認證指標整併為「巷弄乾淨」、「公廁清新」、「環境美化」、「資源循環」及「低碳永續」5項指標,其中與低碳相關為「低碳永續」指標中的設置節水省電設施、參與節電活動等推廣低碳措施。總報名里數提高至486里,五星級有152里;其中「低碳永續」指標報名316里,該項指標通過率69.2%。

106年由原來5項環境指標新增為6項,其中「低碳永續」指標包含省水節電措施及推廣低碳作為。106年度總報名里數高達540里,獲得五星級有252里;其中有196里參加「低碳永續」指標認證,165里通過,該項指標通過率高達84.2%。

107年延續106年的6項環境指標,「低碳永續」指標包含省水節電、低碳推廣措施及建物綠化等低碳作為。107年度總報名里數高達573里,獲得五星級有338里;其中有310里參加「低碳永續」指標認證,292里通過,該項指標通過率高達94.2%。

108年度總報名里數達654里,獲得五星級有436里;其中有387里參加「低碳永續」指標認證,358里通過,該項指標通過率達92.5%。

109年環境指標增加「病媒防治」而衍伸至7項,然而109、110年度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暫停辦理。

111年度里環境認證恢復辦理,報名仍十分踴躍,總報名里數共計643里,獲得五星級有542里;其中有85里參加「低碳永續」指標認證,80里通過。

112年度里環境認證,總報名里數共計730里,其中有82里通過「低碳永續」指標認證。

113年度里環境認證規劃辦理中,期許在各里努力打造低碳及共營生活環境下,有更多里通過「低碳永續」指標認證。

透過此活動,不僅激起里內志工團結、展現志工能量、創造出對里內認同價值,每一個低碳里更可以說是新北市低碳示範的亮點與起點,相信有里長的帶領和政府一同努力推廣,一定能夠為里民打造一個健康、快樂的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