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綠能抬頭 煤炭時代將落幕

2017/6/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06/15 01:21

轉載自聯合財經

 

煤炭時代正邁向落幕。英國石油公司(BP)的全球能源趨勢年度回顧報告顯示,去年煤炭產量的減幅創紀錄,且全球最大能源消耗國中國煤炭消耗量降至六年最低,美國也降至1970年代以來最低。

BP的資料顯示,全球去年煤炭消耗量減少1.7%。相較下,2005年至2015年的消耗量平均每年增加1.9%。煤炭占全球能源比率也降至約28%,為2004年來最低,產量減少6.2%。

燃煤需求占全球約半數的中國,去年減少消耗1.6%的燃煤,而中國過去11年的消耗量平均每年增加3.7%。美國去年對煤的需求減少3,340萬噸油當量至3.58億噸,以絕對數字來說為四年最大減幅。

BP首席經濟學家戴爾表示:「煤的命運顯然已與過往不同。這對碳排放有重大影響,碳排放成長已連續第三年低迷或零成長。」

煤是最具汙染性的燃料,一度是全球成長最快的能源來源,但隨著全球朝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邁進,各國與企業正努力減少燃煤。全球大型能源企業改採燃燒後較潔淨的天然氣,中國力圖讓經濟從重工業轉型為著重服務業,而且大量投資清潔能源以改善城市嚴重的空氣汙染,再加上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變得更便宜,全球的煤消耗量正在降低。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矢言振興煤礦產業,但多數全球大國逐漸屏棄燃煤卻是不爭的事實。許多人懷疑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能為煤礦產業止血,原因是成本低廉的頁岩氣產量大增並強烈排擠煤礦。

另外,中國再生能源產量也超越美國,躍居全球首位,為全球再生能源貢獻四成的成長,甚至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瑞銀分析師斯圖諾瓦說:「中國對能源市場影響重大。他們的目標是從煤消耗轉向清潔能源。」這股趨勢不利煤炭未來數年的展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