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研究:永續農耕廣泛種樹能銳減碳排

2017/10/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10/17 15:43

轉載自中央廣播電臺

 

研究人員16日表示,種植更多樹木、以永續方式進行農耕及保護濕地,將能顯著減少因人類使用化石燃料所造成的碳排。

根據一份尚在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進行同儕審查的研究報告,改善土地利用將能減少37%的碳排,足以在2030年之前,讓全球暖化低於攝氏2度,這也是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所呼籲的目標。

報告指出,自然氣候的解決方式,在2030年前每年能減少113億噸的碳排,相當於減少等量的石油燃燒。

土地使用約構成目前地球四分之一的碳排,碳排產生的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暖化。

據研究人員指出,減緩氣候變遷的最有效方法,是種植更多樹木並停止濫伐。報告指出,更佳的森林管理,「到2030年之前,每年能更有成本效益的清除70億噸碳排,相當於減少15億部汽油車輛上路」。

其次是改變農業方式,據報告指出,改善農業方式「能有成本效益的減少22%的碳排,相當於減少5億2,200 萬部汽油車輛上路」。

聰明的農耕方式包括改善化學肥料使用,以取得更好的收成及減少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的排放;一氧化二氮是一種比二氧化碳還強300倍的溫室氣體。

報告指出,其他有效的手段還包括在農地裡種樹及改善牲畜管理。專家最後並敦促濕地保護及停止消耗泥炭地,泥炭地保有四分之一儲存於全球土地內的二氧化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