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二氧化碳並非廢物 CO2固化可變磚塊建材

2017/12/7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12/06 23:10

轉載自TVBS新聞

 

工廠排放廢棄造成汙染這已經是千夫所指,但CO2也就是二氧化碳恐怕未必真的是一無是處。環境工程教授說他們收集CO2,特別是那些從煤火或是天然氣以及製造水泥時燃料後的廢棄物,然後再升級回收製造成為建築材料。

傳統的水泥製造方式是用水把小石塊和砂石結合在一起。但水泥的製造過程最開始是碳酸鈣,然後進行加熱。在這一過程中一分子的石灰會釋放出一分子的二氧化碳,不只是水泥,其他地方釋放出更大量的二氧化碳。對此環保公司總裁肯鄝許說要進入一個稱之為「碳革命」世界,並要將二氧化碳從卡車引擎等高速馬達裡逸出前就收集起來,再將其變成好而耐用,更具價值的東西。

現在發展出一種可以把二氧化碳收集起來的技術,而這個技術已經成功把氣體的碳變成固體的原材料。環保公司表示可以把鹹的海水裡的鹹度濾出來,也可以把空氣裡的CO2給過濾出來,更可以過濾出氮氣,並認為這是新科技的賽局。而且已經有人用二氧化碳做出原材料,像是這個一個個的磚塊,環境工程教授說大概有10磅,並且已經通過耐撞測試。除了磚塊CO2還可以做成纖維鞋子,現在唯一的問題是製作的速度太慢。

專家則認為這可以改變經濟模式,然後讓地球的能源像是這些燃燒的大煙變成大家都能用的資源,並用來建造城市、拓寬道路系統以及建造新橋樑。環境工程教授說,發展科技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把理論很快地實現,並且告訴自己這概念即將可以改變世界。面對環境汙染的僵局,至少科學界的努力讓前方看到一絲曙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