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2017 ICLEI東亞區執委會在新北

2017/9/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09/29 13:57

轉載自蕃薯藤yam news

 

氣候異常情況日益嚴峻,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問題,是身為地球村一員的各城市所需共同承擔的責任,新北市代表臺灣作為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東亞區執行委員,除爭取到「2017 ICLEI東亞區執行委員會議」的主辦權,也特別於9月29、30日兩天與ICLEI共同舉辦「2017年新北市氣候變遷與城市轉型國際論壇」,會中並邀請與會貴賓共同簽署「2017新北市氣候宣言-城市串聯,凝聚抗暖戰力」。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在巴黎協定完成正式簽署前,即已達成2016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回到2008年水準的目標,並率先提出下階段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期許能在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05年降低25%、2050年則較2005年再減50%。身為全球城市的一員,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也期望對推動全球永續發展帶來更多的貢獻與分享,以城市串連的力量共同承擔因應氣候變遷的責任與行動,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並朝永續、創新、包容的城市環境發展邁進。

環保局說,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 (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 , ICLEI)是1990年由來自43個國家的200餘個地方政府共同成立,是以地方政府組織為主要成員的國際性聯盟;新北市長期以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循環資源及永續生活環境5大主軸,持續推動減碳調適政策及行動方案,自加入ICLEI以來,即積極參與氣候變遷國際事務推動, 2016年起更代表臺灣擔任ICLEI東亞區執行委員,負責與ICLEI東亞會員城市交流因應氣候變遷發展之減緩及調適政策;同時,並順利爭取到2017 ICLEI東亞區執行委員會首度在臺灣舉辦,為臺灣在環保的國際接軌上邁入新的里程碑。

另外,在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1樓則展示ICLEI會員城市如何邁向韌性城市的作為,體現各城市對於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所採取的因應作為,同時,也特別邀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綠色和平基金會及大地旅人等NGO團體,展出他們的環保理念與推動成果;此外,在臺鐵板橋車站地下一樓設置的展覽,則以新北市的環保作為與成果-節電診所、參與式屋頂農場、黃金資收站、藍海艦隊、里環境認證、最乾淨城市、不塑之客為主題,採取互動式體驗,讓市民用輕鬆的方式體驗環保。

新北市在溫室氣體減量與氣候變遷調適上的努力,除榮獲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金融公司頒發「城市轉型卓越獎」的肯定外,更是亞洲第一個取得「市長聯盟」(Compact of Mayors;COM)四階段徽章核定的城市,也獲得國際碳揭露組織CDP(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評選為2015年全球10大優質城市等殊榮。環保局強調,新北市身為ICLEI東亞區執行委員,將持續與其他ICLEI會員城市共同研析目前所推行的政策,及未來可能面臨的瓶頸與挑戰,以促進會員城市間的整體成長,強化彼此間的合作及夥伴關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