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小六生寫村落遭土石流夷為平地 獲選為亞洲兒童環境文學家(2015/09/03)

2015/10/22 0:0

慶祝「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邁入25年,國際非營利組織世界未來委員會(World Future Council )自2014年發起「兒童環境文學家」活動,今年首度在亞洲舉辦,而北市螢橋國小學生郭祐吟以〈寶貝環境—珍愛桃花源〉一文,從中國大陸、印尼、紐西蘭、馬來西亞等參賽者中,獲得金牌殊榮。

「兒童環境文學家」活動,源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教育獎桂冠、國際法院法官C. G. Weeramantry,因受到來自兒童力量的鼓舞,認為改變世界的關鍵,是來自孩童所擁有希望、勇氣、創造力、仁慈、和對環境有責等精神,而透過世界未來委員會發起環境故事創作,並且號召聯合國、國際永續法中和亞洲區代表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推動,獲評選的作品,將會翻譯成六種語言進行出版。

獲得金牌的郭祐吟,今年11歲,喜歡閱讀、游泳和旅遊,也熱愛語言學習、創作與研究,夢想是成為一位好醫生和好作家。寫〈寶貝環境—珍愛桃花源〉,是希望可以傳達珍惜資源、愛護環境的理念,讓未來的人們都有更永久、更美好的地球。

聯合報導,〈寶貝環境—珍愛桃花源〉全文以故事方式呈現,描述生態多元、環境優美的村落,因經濟壓力過度開發,許多種有豐富林木的山坡地轉種大量檳榔樹,「因為檳榔的樹根很淺,沒辦法做好水土保持」,導致強颱一來,就發生嚴重土石流。

故事後半,土石泥沙將原本美麗的桃花源夷為平地,大地一片光禿禿,過往美麗風光不再,文末村民們領悟到生態保育與永續經營的重要性,停止過度開發,加強環境維護,讓原本美麗的環境與多元物種再回來。

而今年非洲地區兒童環境文學家得主Diwa Boateng,今年10歲,在〈The Forward and backward City〉文中,寫到兩位窮苦和富裕的好朋友,在生活中的差別呈現非洲城市的不平等。Diwa的故事,是根據他出生地南非,父親出生地加納,媽媽成長的地方辛巴威和尚比亞所寫,而除了是聯合國氣候大使外,他還是名電腦遊戲設計師。

而中東地區兒童環境文學家得主Kehkashan Basu來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著作〈Tree of hope〉中,女主角Khadra在沙漠成長,沒有媽媽的准許不能出門跟朋友玩耍,因媽媽怕小女孩中暑。一次.住在遠方的舅舅帶了一株小樹苗送給Khadra。Khadra非常喜歡,而在她細心照料下,小樹成長有了樹蔭,從此她就可跟朋友一起在外面玩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