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歷年低碳社區發展簡訊

低碳社區發展簡訊_第10710期

2018/10/31 0:0

1.歐洲議會通過更嚴格碳排放標準 2030年汽車減排40%
2.今天可不可以噴灑農藥? 客製化農業氣象報乎你知
3.昔日燃煤港 今挑戰成為「澳洲再生能源之都」
4.「明天過後」新劇本 全球主要城市沉沒中
5.科學園區用電大戶 須採10%綠能
6.SOGO百貨減碳有成 通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
7.氣候變遷危害健康 IPCC提4警訊
8.2018年低碳經濟指數 英、中領導低碳轉型
9.再生能源地熱發佈會新北登場 零污染高效能受青睞
10.邁向建築碳揭露第一步 綠建築大師林憲德力推碳足跡
11.賓州公園提供免費汽車充電

 

 

 

 

 

 

 

 

 

 

 

1.歐洲議會通過更嚴格碳排放標準 2030年汽車減排40%

新聞刊登時間︰2018/10/03 22:01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歐洲議會3日表決通過一項提案,要求汽車和箱型車在2030年前達成減少碳排放40%的目標,接下來與歐盟各成員國將展開艱困的磋商。

歐洲議會的各政黨直到表決前一刻都還在為這項提案爭論不休,因為很難要求歐洲最重要的產業汽車製造業減少碳排放,但這是減少溫室氣體的一環。

歐洲議會以389票同意票對239票不同意票通過這項提案,比歐盟執委會提出的減排30%版本更嚴格;歐洲議會也設定2025年減排20%的目標。不過,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傾向採取比歐洲議會更嚴格的版本,例如上個月支持汽車和箱型車在2030年前減少碳排放45%。

但中間偏右的歐洲議會最大黨團歐洲人民黨不支持這個碳排目標,擔憂這將傷害歐洲汽車製造業的競爭力。歐洲議會的議員不停針對碳排目標討價還價,最後才折衷訂出這個目標。

這項提案將協助歐盟成員國減排溫室氣體,在2030年前達成至少減排40%、降到1990年代的排放水準。

 

 

 

 

2.今天可不可以噴灑農藥? 客製化農業氣象報乎你知

新聞刊登時間︰2018/10/04 15:59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全球氣候變遷激烈,農作物越來越難栽培,中央氣象局與農政單位合作推動「客製化天氣與氣候資訊」,已建構全台57種作物生產專區預報,只要上網,美濃番茄、旗山香蕉、燕巢芭樂、內門火鶴等作物都有專屬的氣象資料可查詢,農民只要上網就能判斷,今天是否會下雨,適不適合噴灑農藥。

中央氣象局推動「農漁業健康環境形塑--運用客製化天氣與氣候資訊」,北中南東挑選四個農會作為農業氣象應用服務的示範區。今天上午中華經濟研究院前進美濃舉辦全台第一場推廣會,氣象局副局長程家平、農委會農試所研究員姚銘輝與氣象專家陳萬金等人上場說明,也聽取農民意見,未來針對實際需求設計更多氣象資訊產品。

氣象局副局長程家平指出,每個地區作物特性不同、需求也不同,氣象局的氣象預報能針對各鄉鎮預報天氣,提供農民參考。

全台作物超過300種,氣象局與農委會各自發揮專業,合作設立「農業氣象觀測網」,已建構全台13縣市的57個坐生產專區資訊,麻豆文旦、玉井芒果、大樹荔枝、燕巢芭樂、萬丹紅豆、三星蔥等作物皆已納入,除溫度、雨量外,還有日射量、風速、風向、蒸發量及地溫等資訊,資料庫項目持續增加。

另方面,農試所研發「農作物災害通報APP」,可將災害訊息即時通知農友與農業團體。農試所研究員姚銘輝指出,農作物生育過程有不同種類的氣象災害,以葡萄來說,催芽、萌芽、開花與成熟採收期,須注意情況不同,透過作物資料庫整合,可做好早期的災害預警。

農民都知道,若噴藥後下雨會把藥劑沖刷掉,若要判斷可不可以噴灑藥劑,天氣預報扮演重要角色。種植檸檬的黃姓農民說,檸檬怕大風與大雨,如有更精細的農業氣象預報可以預防災害,對農民助益很大。

 

 

 

 

3.昔日燃煤港 今挑戰成為「澳洲再生能源之都」

新聞刊登時間︰2018/10/06 11:32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澳洲奧古斯塔港(Port Augusta)的「北部發電廠」去年12月關閉燃煤燃爐,讓這個曾為南澳提供逾三分之一電力的發電廠改頭換面,企圖變成澳洲再生能源之都。

驅車到奧古斯塔港,可見高速公路另一側的大片土地閃著白光。這一片亮光是太陽能板的反光,太陽能板接收太陽光產生大量熱能,產生蒸氣動力推動渦輪,進而發電。這是一種綜合新型的能源,稱作集熱式太陽能熱發電。

這片大陽能板附近可見多片鹽田和豎立其中的一根煙囪,這是「北部發電廠」遺留下來的建築。

奧古斯塔港市長強森(Sam Johnson)表示:「政府2015年宣布關閉北部燃煤發電廠時,我說奧古斯塔港會變成澳洲的再生能源之都。三年後,我想我們辦到了。」

該區正推動或考慮13項再生能源計畫,包括風力發電場、抽蓄式水力發電廠,以及可在傍晚電力高峰時提供電力的太陽能儲能。

強森說,奧古斯塔港和上斯潘塞灣(upper Spencer Gulf)擁有的一大資源就是太陽。

奧古斯塔港陽光資源豐富,此外還有廣大土地可建設太陽能設備。邦加拉(Bungala)太陽能場的第一階段計畫是打造逾300公頃的場地,採用太陽能光電科技,面板上有根斜軸可追蹤太陽由東到西的路徑,產出和效能最大化。

強森指出:「這不僅是澳洲最大的太陽能計畫,也是南半球最大計畫,而且目前只完成一半。」

這座太陽能場的第二階段完成後,佔幅將超過800公頃,每年能產生高達570GWh(百萬度),足以供電給約8.2萬戶家庭。

奧古斯塔港西北邊將興建集熱式太陽能發電廠,屆時可見一座250公尺高的焀鹽塔,附近環伺逾1萬面可追蹤太陽的向日鏡。這些鏡子將陽光反射集中到塔頂的受熱器,白天時焀鹽會被加溫到攝氏566度,晚上可儲能在槽中供電力高峰時使用。

太陽能公司「Solar Reserve」執行長史密斯(Kevin Smith)表示,他估計這類發電方式可比新建燃煤發電廠便宜30-40%。

 

 

 

 

4.「明天過後」新劇本 全球主要城市沉沒中

新聞刊登時間︰2018/10/08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最新評估報告發表在即。國際性民間組織率先發表研究報告警告,由於全球暖化,上海、雅加達、倫敦和休士頓以及全球其他城市都在下沉中,越來越容易受到暴風雨和洪水的影響。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基督教救助協會(Christian Aid)報告,由於城市規劃者並沒有將氣候變遷納入規劃考量,海平面上升對城市的威脅正在增加。

報告中提到8座正在下沉的城市,依序是雅加達、曼谷、拉哥斯、馬尼拉、達卡、上海、倫敦與休士頓。

其中,雅加達每年下沉25公分,主要原因是地下水開採,休士頓下沉的原因是地下油井耗盡,曼谷有摩天大樓重壓,而倫敦則是地質有問題,蘇格蘭在最後一個冰河期被冰川壓垮後正在慢慢反彈,這使得英格蘭南部像蹺蹺板一樣下降。

報告亦指出,人口2370萬的上海大城,下沉的主因是地下水使用,從1921年首次有調查紀錄以來,上海核心商業區至今已累計下沉2.6公尺;上海和其他河口城市類似,因為河川上游攔砂壩與營建工程抽砂,總體沉積物補充量不足。另外,上海地層也承受地面上建築物的巨大壓力,而全球暖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則使問題更加嚴重。

IPCC的世界頂尖氣候科學家本週在韓國召開會議,即將完成最新的綜合研究,確定地球是否會、如何避免升溫比工業化前水平高1.5°C。IPCC是聯合國召集的科學家團體,任務是探究暖化的後果,並評估限制溫室氣體排放方面所能取得的進展。

IPCC過去的科學研究顯示,全球已經升溫大約1°C,如果增加到1.5°C,海平面可能上升40公分,需要積極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阻止海平面上升。

全球數十個最大型的城市建在沿海地區和主要河流附近,因此不僅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響,也容易受到暴潮的影響,暴潮可能將外海海水帶往內陸,衝擊沿海防衛系統。1953年英國和荷蘭經歷了過這樣的風暴,當時漲潮和暴潮淹沒了沿海地區。如果今天發生類似的天氣現象,儘管沿海防衛能力有所增加,但氣候變遷可能使海平面上升、風暴變得更嚴重程度,損失可能更重大。

 

 

 

 

5.科學園區用電大戶 須採10%綠能

新聞刊登時間︰2018/10/11 00:15

轉載自經濟日報

 

根據已完成的新設科學園區政策環評,未來進駐新科學園區的用電大戶,必須裝設用電契約容量10%以上再生能源發電設備。

舉例來說,寶山園區將是適用新設科學園區政策環評的第一案,未來進駐的大廠,有10%要採再生能源。

事實上今年8月中,台積電為爭取南科設3奈米廠環評案能順利通過,於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上承諾,營運量產後將使用20%再生能源。因綠電具有不穩定特性,對需要高品質、穩定電力的高科技廠是一大挑戰,此舉將創我業界之首例。

台積電承諾使用一定比率綠電,將由個案變成科學園區通案,未來進駐科學園區的用電大戶須採用10%能源。科技部官員表示,惟用電大戶定義,還要再協商。

科技部官員指出,目前台南市政府現要求契約容量在800kw以上的用電大戶,必須有10%要使用低碳綠能。而用電大戶要採用10%再生能源,現確定擴大到新設科學園區,但是否也會擴大到既定科學園區用電大戶,則還要觀察。

 

 

 

 

6.SOGO百貨減碳有成 通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

新聞刊登時間︰2018/10/15 07:24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為實踐對環境永續發展的承諾,遠東SOGO百貨遵循ISO 14064-1:2006相關規範,領先全台百貨業,以台北復興館為標的,依據ISO 14064-1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並取得溫室氣體查證聲明書(Greenhouse Gases Verification Statement),遠東SOGO表示,氣候變遷為當前全球面臨最嚴峻的考驗,減少碳排放量,企業責無旁貸。

遠東SOGO在經濟部商業司「商業服務業能源管理與技術輔導計畫」下,由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以下簡稱「綠基會」)輔導,以2017年為基準,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作業,以期有效瞭解排放總量,並解析排放源和排放趨勢,進而進行管制。

經盤查以及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的查證,遠東SOGO台北店復興館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為11,710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未來將依此提出減量措施,逐步減少碳排放量。

遠東SOGO在2015年訂定產業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訂定(PCR)、取得全台第一張「百貨零售服務」碳標籤證書後,除了善用百貨業的平台特性,透過活動設計與宣傳,向社會大眾溝通節能減碳的重要外,更於去(2017)年於敦化館取得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並推廣至全台各分店,建立各分店能源基線及耗電設備標準操作程序,每月檢討各店用電情形。

今年1至8月,全台遠東SOGO公共用電較去年同期共節約320萬度,節能率近5%,更因此省下逾1,000萬元電費支出。

此外,去年遠東SOGO申請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節能專案補助,於台北店復興館增建能源監控系統,並於台北店復興館、中壢店進行冰水主機更新,預計於11月完成上線運轉,預估全案節能率為27.1%。

在通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後,未來遠東SOGO將持續深化能源管理精神,定期檢討能源基線參數與設備操作SOP,以維持系統操作最佳化,減少碳排;並持續投資設備更新,引進先進科技,以提升節能成效;同時擬定行動計畫,達成溫室氣體減量目標。遠東SOGO希望以此帶動台灣百貨產業,一起與政府攜手達成減碳2%的永續目標。

 

 

 

 

7.氣候變遷危害健康 IPCC提4警訊

新聞刊登時間︰2018/10/15 20:31

轉載自台灣醒報

 

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居然也會影響到人體健康!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近期向各國政府提出警告,若不遵守公約、減少排放量,氣候暖化可能透過4種方式影響人類身體健康,包含昆蟲疾病傳播、透過水傳播的細菌感染、2型糖尿病及呼吸疾病(如中風)。

根據《CNN網》報導,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近期發表一項《報告》,警告各國政府,若依照目前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增長,2030年全球氣溫將增加攝氏1.5度,這也將是「關鍵值」;IPCC認為,一旦超過關鍵值,將使氣候進入極端氣候,也將產生眾多災害。

IPCC提及的災害不僅僅是對於地球,更可能透過4種方式,直接影響到人體健康。其一是蚊蟲傳播,據《一份報告》指出,氣溫升高提供蚊蟲繁衍的溫床,例如攜帶登革熱的蚊蟲更為普遍,且蚊蟲分布的活動空間比過去還廣。

其二,極端氣候將導致細菌透過水源傳播。據喬治梅森大學的氣候中心主任莫娜所說,氣候異常易產生短期降雨量暴增,進而引發洪水氾濫,雨水與污水混合,將導致食源性疾病傳播到食物生長地方。

根據《BMJ護理雜誌》報導,2型糖尿病患者增加與氣候升溫有關,但仍需要精確的實驗證明,專家目前推測與棕色脂肪組織有關。棕色脂肪組織在較冷天氣時會燃燒脂肪並產生熱量,反之,氣溫升高會降低這些組織的活性,可能刺激胰島素分泌異常與糖尿病。

報告列出的最後一點是最直觀的呼吸問題,溫室氣體與化石燃料污染物會在大氣中,產生固體顆粒與液體的混合物,可能侵入肺部與血液中。據《柳葉刀》報導,這些粒狀混合物恐降低肺功能及增加心血管疾病(如中風)的風險,該報導統計,全球每年有800萬人死於空污。

 

 

 

 

8.2018年低碳經濟指數 英、中領導低碳轉型

新聞刊登時間︰2018/10/20 10:28

轉載自蘋果即時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2018年低碳經濟指數,指出2017年全球脫碳率只有2.6%,與2016年持平,遠低於巴黎協定中升溫不超過2℃所需的最低門檻6.4%,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再次升高。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總經理李宜樺表示,雖然許多國家在過去四年中削減碳排放強度,但如果各國在脫碳工作上沒有取得更重大的進展,2℃的碳預算將在不到20年的時間內消耗殆盡。

更讓人憂心的是,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研究,2℃其實是不夠的,各國應把目標控制在1.5℃內,才能真正確保人類免於氣候變遷的衝擊,但是現在幾乎沒有機會將升溫限制在2℃以下,更遑論1.5℃。

報告指出,英國是推動低碳轉型的全球領導者,能大幅脫碳可歸因英國「超低排放車輛」與「清潔成長」兩大策略的推動。

據統計,英國低排放車輛每年成長率約40%,2017年底道路上有超過14萬輛低排放車輛,遠超過2010年的1萬輛,加上政府電力部門在清潔成長相關政策推動下,10年內每生產1000度電的碳排放量減少29%,顯示英國在電力生產上已成功脫碳,未來將把此政策再拓展至工業及其他部門。

而中國為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 ,2017年考量GDP的脫碳率雖位居第一,但因GDP成長快速、能源需求提高,以致溫室氣體排放量仍增加1.4%,但中國再生能源成長的幅度仍保持領先地位,若依此動能持續,中國履行巴黎協定的「國家自主貢獻」(NDC)目標,將指日可待。

至於曾經稱「全球暖化是場騙局」的美國總統川普,立場也有了轉變,今年10月颶風麥可 重創美國佛羅里達州,造成近50億美元的損失後,川普近期在電視訪問中改口表示,他不再相信氣候變遷是騙局,只是仍然質疑有政治操控。

李宜樺表示,氣候變遷對於企業是一項新興風險,從目前全球脫碳率還不到原設定目標的一半來看,在未來勢必會有更多的實體災害發生,位於氣候脆弱地區的企業,應盡快提升韌性,例如資產的保護、營運與供應鏈中斷復原能力等。

 

 

 

 

9.再生能源地熱發佈會新北登場 零污染高效能受青睞

新聞刊登時間︰2018/10/21 22:21

轉載自經濟日報

 

台灣發展地熱發電有譜,取得地熱轉換模組美國專利的吉禾發公司,10月21日在新北市政府會議室舉辦「再生能源地熱發佈會」,包括華裔博士吳全富等百餘位國內外產官學專家學者與會。吉禾發公司強調, 這項地熱新能源,投資成本效益及可靠度優於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預計明(108)年2月在新北市金山設置第一座地熱轉換模組廠,具備取熱不取水、零污染的高效能電能,期望為台灣未來的永續供電,提供乾淨有效的全新解決方案。

吉禾發公司執行董事邱新添以舞動地球的熱情發表地熱發電新樂章,他指出,台灣過往由於相關科技尚未成熟,使得地熱這項天賦寶藏未能善用。吉禾發公司研發團隊以十多年潛心研究發展出全新的熱電轉換科技解決方案,是以自主研發的高效能熱傳導技術為核心,將源自地底的熱能快速有效傳導至熱電轉換模組產生電能。相較於傳統蒸氣式地熱發電,這種取熱不取水的發電方式,沒有硫磺結晶及硫化物的困擾,並且因具備高效導熱能力,較淺的熱井即可得到有效發電溫度,從而降低整體發電成本。

邱新添指出,吉禾發這項高效能熱傳導技術已經獲得美國和台灣的新發明專利,不僅將成為無污染、零排放綠能發電的生力軍,也計畫與國內產業緊密合作,將產業製程排放的廢熱經由吉禾發的專利技術回收電能。如此將有助於提高製造業的能源效率,降低生產成本及環保成本,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吉禾發團隊秉持「為子孫留下青山綠水」的初衷,將藉此發表會與大家分享努力的成果,更期盼能與產業界合作將工廠廢熱轉綠能,攜手為台灣打造可長可久的綠色產業生態。

同永富公司董事長吳尚穠表示,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又稱火環帶)的活躍區域,地熱是大自然賜予這個美麗之島的珍貴賦與,運用來自地球深處熱能的地熱發電不僅CO2零排放,並且供電穩定度、可靠度都遠勝於於太陽能和風能發電。預計明年2月在新北市金山設置第一座地熱轉換模組廠只是起步,並與新北市政府達成多項合作,若相關配套完善,預計五年內可全面供應大台北地區用電,不需要南電北送。

吳尚穠說,面對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威脅日益嚴峻之際,地熱發電勢將成為全球競相投入的超級綠能領域,也是全球法人投資機構關注的焦點產業。美國能源部前聯邦高級主管華裔吳全富博士也看好台灣發展地熱發電的前景,並說明美國政府以資金、免稅及土地等方式補助,鼓勵民間企業發展再生能源,台灣不妨也可朝這個方向努力。

 

 

 

 

10.邁向建築碳揭露第一步 綠建築大師林憲德力推碳足跡

新聞刊登時間︰2018/10/22 09:06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建築佔全球能源消耗的30%。在對抗氣候變遷的路上,零耗能、零碳建築紛紛興起。綠建築的評估指標有足夠的力量引領建築節能嗎?在台灣綠建築法規與實務發展上佔有重要地位、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為台灣打造新指標-建築碳足跡認證。

比起綠建築評估,碳足跡完整計算建材與建築生命週期使用的能源與排碳,甚至可以預估耗能的熱點,提前在設計階段加以改善,成為林憲德力推碳足跡的主因。從2015年推出至今,已有30幾棟建築接受這項認證。在許多國家已經開始強制揭露建築耗能的同時,台灣建築碳揭露正在起步。

 

簡化評估體系:碳足跡用數字掌握環境衝擊

低碳建築、低耗能建築、綠建築,到底差別在哪裡?林憲德解釋,綠建築涵蓋範圍最廣,它納入綠化、節能、保水、生態、減廢、健康等多樣指標。低耗能建築則瞄準能源消耗,例如設備、照明、空調,範圍最小也最明確。低碳建築必低耗能建築更大,除了計算日常耗能,也加入建材與建築生命週期的碳排放。

透過碳足跡認證,建築使用期間的總碳排量、每年每平方公尺碳排量,以及跟同級產品相比的減碳百分比都會清楚呈現。跟家用電器的能耗分級類似,標章上也會依減碳程度分為合格級、銅級、銀級、黃金級、鑽石級五個等級。

林憲德指出,綠建築包羅萬象,卻過於複雜;碳足跡計算簡單,而且有科學數據,便於分析。只要花兩分力氣就能掌握八成的環境狀況,是最好的永續建築管理。

 

納入生命週期計算   尋找節能「熱點」

綠建築雖然對環境好,評估過程卻有幾點遭人詬病。林憲德說,有些項目過於商業化,為了增加分數反而要添購建材,讓建築變得更昂貴;有的項目缺乏科學標準;再者,綠建築指標雖多,卻說不清楚對環境的貢獻到底有多少。

林憲德表示,碳足跡研究20多年,主要困難在建立台灣本土資料庫,並以標準化的方式定義生命週期。例如,旅館等高耗損建築物每5年就要更換窗型冷氣,以建築使用60年計算,要更換11次。辦公室冷氣則每7.5年更新一次,總共更換8次,這都會影響碳足跡計算。

碳足跡的強項在於分析。林憲德說明,從碳足跡可以分析生命週期的衝擊,看施工、使用、到廢棄各階段對環境的影響;也可以分析日常能源在電器、空調、照明的耗能狀況;透過建築結構分析,則可以了解結構碳排。進一步地,建築師在設計階段就發現最耗能的「熱點」,加以改善。這些都是綠建築評估做不到的事情。

 

碳揭露第一步:碳足跡計算

「碳足跡認證制度」由低碳建築聯盟LCBA推動,2015年發出第一張認證,至今已經有30幾棟建築加入。這項認證獲得台中市府支持,水湳經貿園區要求所有開發案必須執行碳揭露認證。

林憲德表示,有些民間建築、工廠都主動加入認證,因為碳足跡認證有助於爭取國際訂單,提升公司企業形象。

過去用電大戶曾以用電資料涉及製程機密為由,不願意公開數據。對此,林憲德解釋,建築碳足跡的日常耗能只包含電器、照明、空調,不包括製程碳排,沒有這項疑慮。已經有許多國家要求一定規模、或是特定建築義務揭露建築碳排放或是建築耗能,這是未來的趨勢。

 

 

 

 

11.賓州公園提供免費汽車充電

新聞刊登時間︰2018/10/27 02:47

轉載自台灣新生報

 

到2020年,賓州將在40個公園安裝免費汽車充電站。它們將分部在賓州67個郡中的33個。該項目旨在幫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這些充電站可以在2個半至7小時內,為電動車或電氣混合動力車充滿電。

位於Bucks郡的國家歷史公園Washington Crossing Historic Park,現在已經裝好了汽車充電站,可以讓4輛車同時充電。大費城地區的另外4個公園,也將在2019年底前完成安裝汽車充電站。

每個充電基座費用大約為5000美元,可以讓兩輛車充電。所有充電站的費用,都來自大眾汽車公司因為尾氣排放造假,而與美國環境保護局達成的賠償協議。賓州自然資源保護部部長Cindy Adams Dunn說:「當給車充電的同時,你可以在公園裡享受野餐,也可以去林間散步,給自己的身心補充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