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綠色交通

為響應與落實節能減碳,新北市積極推動綠色交通相關服務與政策;包括促進綠色交通工具發展、加速淘汰老舊機車、提供友善電動(機)車使用環境,推廣共乘及共享的綠色交通概念,並補助民眾購買使用電動機車,以達成打造低碳城市的目標。

 


大眾運輸

都市民眾的需要不外乎居住、工作及休閒等等,而交通運輸為滿足這些活動流暢的手段。現階段新北市交通發展策略之最終目標,為建構一個舒適、便利、經濟、迅速、安全的新北市交通運輸系統,不但要讓市民在「行」上無往不利,更要讓市民享受到良好的生活環境、社會環境與自然環境。

大眾運輸工具包含:

1.捷運

2.三環六線

3.公車

4.Ubike


電動車

本市在建構低碳城市推廣低污染車輛上,已搭配中央政策,規劃推行電動車運行先導運行計畫,以提高民眾對於電動車輛瞭解,並逐步完善電動車充電環境,同時扶植國內產業,逐步達成私有運具低碳化的目標。

 


電動機車

騎乘電動機車有許多優點,除了免徵燃料稅,無汽油加油費用為最大的開銷節省,另外二氧化碳低排放量與零空氣污染物排放更是對環境保護有極大的貢獻,噪音量低也是一大優點,有助於提升居住環境品質。

老舊機車汰舊換新及新購電動機車補助連結: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機車汰舊換新補助網          


共乘

共乘及共享

共乘係由多人共同搭乘一輛交通工具的交通方式,是一種對於環境友好的和可持續發展的交通方式,可減少人均的旅行成本(比如油費、過路費等)、駕駛交通工具帶來的壓力及溫室氣體的排放,並達成污染減量、節約能源、提高私有運具使用彈性與便利性、增加都市運輸之機動性以及舒緩都市交通的多元目標。未來,更希望以「共乘」輔助既有大眾運輸系統而形成一個相輔相成的「無縫隙運輸網絡」 (seamless transport network)。新北市為提供民眾一個安全便利與令人安心的旅運需求媒合平台,以公部門力量架設共乘媒合網站「低碳共乘網」。

 

隨著共享經濟的概念崛起,民間已有多家共享機車業者於新北市提供服務,並使用對環境較友善之電動機車,在共享經濟體系下,人們可將所擁有的資源有償租借給他人,使閒置資源獲得更有效的利用,從而使資源的整體利用效率變得更高。

其他共乘方式:

1.新北市新巴士

2.跳蛙公車

3.1966照護網

4.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照交通接送統一預約服務系統

5.新北市復康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