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地熱能源發展成重點 經濟部:不排除再啟動修法

2024/3/8 0:0

經濟部昨(20)舉辦第2屆台灣國際地熱論壇,邀請產官學研的專家學者共同重視台灣再生能源。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目前光電、風電都已步入穩定發展,下階段著重在「地熱」,而因為地熱涉及土地利用問題,經濟部可能再啟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則表示,中油擁有鑽井團隊、設備、技術等,近年也與台電、中研院、工研院、台泥、SLB(施蘭卜吉)等聯合強化地熱能源的運用。

 

曾文生表示,再生能源是台灣完成淨零碳排的重要一步,因為其地熱能源擁有基載電力特性,不受日夜與天候條件影響。曾文生進一步指出,台灣有24處地熱正在運轉或開發中,累積裝置容量超過60MW,未來會由淺層型朝向深層型地熱發展;國內已經有大屯山區、宜蘭清水、仁澤、土場與花蓮瑞穗,台東知本等地區總共24處地熱案場,累計裝置容量61.75MW。

 

曾文生強調,因應台灣地理特殊性,國土使用面積有限,如何發展土地的多元用途成了重點,如:光電的漁電共生、農電共生型態。而地熱儘管在地表下,但政府也會考慮立體化,並在土地使用補償方面法制化,以利地熱等再生能源發展。

 

據政府規劃,台灣地熱2025年目標為20MW、2030年為200MW、2040年2GW、2050年為6GW。能源署太陽光電組長林文信表示,國內淺層地熱約有1GW、深層地熱卻有40GW以上,未來將會從淺至深發展,經濟部也已在法規面修訂地熱專章、制訂前高後低躉購費率等。而土地取得過程將面臨的議題,林文信表示,能源署正在檢討法規,經濟部也可能視情況再啟動修法。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表示,在增加再生能源上,中油有兩大主軸氫氣與地熱,並擁有專業團隊與技術、設備,可以在地熱領域扮演領頭羊;李順欽表示「從探勘、到發電;先獨資、後合資;先研發、後試產」是中油發展地熱的3大策略,去年已跟台電在宜蘭仁澤合作,完成0.84MW示範電廠,而未來也會持續配合政府發展地熱。

 

參考資料

https://www.technice.com.tw/experience/work-in-tech/97145/

刊登來源:科技島(記者 / 周子寧) 刊登日期:2024/0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