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迎接氫能時代 — 加州首列氫能火車即將上路

2024/3/8 0:0

隨著對環保的關注日益增加,氫能交通逐漸成為減少交通排放氣體的新趨勢。在這波風潮中,南加州即將掀起一場引人注目的革新,首列氫能火車即將上路,成為全美的引領者之一。

 

氫能技術

這部通勤火車有著四節車廂,不同於一般火車,它運用儲能電池和燃料電池轉換技術,將氫轉換成電能,僅產生水蒸氣排放。這種創新技術將在全球迎來一個新里程碑,對於減少有害氣體排放有著重大意義,在環保意識抬頭的潮流下,這列火車的運行將成為交通中的一項矚目亮點。

 

加州投資氫能的信心

加州交通部已簽下價值8,000萬美元(新台幣約25億元)的合約,未來預計會有更多氫能火車連接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城市。這項措施反映出加州對於氫能技術的堅定信心,認為這將是有效解決交通排放的途徑。同時,這也代表對氫能技術的大膽投資,為其在交通領域的應用帶來新的開端。

 

氫能技術的爭議

隨著氫能技術的引入,也帶來一系列的爭議。在已經有電池和電氣化等可行技術的情況下,我們需要討論的是「氫能在減少交通碳排放方面是否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儘管氫能火車的推出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我們仍需密切觀察它在實際運行中的表現,以及與其他綠色能源技術相比的優勢。

 

氫能市場的擴張

儘管現階段氫能在交通領域的應用相對較少,但得益於中央及地方政府的積極支持,氫能市場正在逐漸擴大。例如美國零排放汽車製造商公司Nikola Corp.已經推出氫能的半掛卡車,同時加州的公共交通機構也計畫在未來數年內購入更多的氫能公車,以實現零排放的目標,這樣的發展讓氫能交通在未來看起來充滿機會。

 

氫能技術的挑戰

目前氫能技術仍面臨一些困難,目前絕大多數的氫都是透過使用化石燃料製造而成,而製造綠氫技術尚未達到商業化水準。加州綠氫中心將扮演著改進這個問題的關鍵角色,致力於推動綠氫的製造技術,以確保氫能技術在實際應用中能夠真正實現減少碳排放的目標。

 

踏上氫能之路

加州即將進入氫能交通的新時代,首列氫能火車的亮相是減少排放努力的一大成就。儘管氫能技術在交通領域仍存在一些爭議,但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綠氫的未來前景依然充滿希望。氫能交通不僅有望改善空氣品質,還將推動綠色能源技術的發展,引領我們邁向更環保的未來,讓我們攜手踏上通往氫能時代的未來之路。

 

 

資料來源:Canary Media

參考資料

https://www.technice.com.tw/technology/energy/94907/

刊登來源:科技島(編譯 / Cynthia) 刊登日期:2024/02/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