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高成本及基礎建設成綠氫發展重大挑戰

2024/3/8 0:0

全球正面臨嚴重的能源危機,主因是龐大的人口和不斷攀升的能源需求。現今主要的能源供應來自石化燃料,這些能源的使用不僅消耗有限的資源,更大幅度地增加溫室氣體的排放,對環境和氣候變遷產生嚴重的影響。根據統計,石化燃料所產生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總排放的75%以上。因此,我們迫切需要尋找更可持續且環保的能源替代方案,以因應這項能源危機。

氫氣崛起與綠色氫氣的國際趨勢

全球面臨急速增長的能源需求和嚴重的環境問題,使氫氣備受矚目,成為引領能源轉型的重要角色。各國紛紛面臨能源轉型的挑戰,追求更為可持續和碳中和的能源解決方案。氫氣以其卓越的多功能性和潛力,被視為理想的能源載體,都有其廣泛的應用前景。

 

全球各地都在制定氫能戰略,尤其是歐盟積極追求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綠氫被視為實現這些目標的重要手段,其具有零排放的優勢,引起全球對於能源危機和環境挑戰的高度關注。包括政府、產業和投資者都對綠氫技術的興趣與投資持續攀升,儘管面臨成本、基礎建設和技術挑戰,但為實現其廣泛應用的潛力開啟充滿希望的未來

氫氣解析,從全方位概述到挑戰與前景

氫氣被視為應對全球能源需求和環境問題的解決方案,尤其適用於重工業、交通和發電領域。目前能源主要生產方式仍依賴石化燃料,為減少排放,市場正致力發展綠氫,透過水電解利用可再生能源,以實現零碳排放。

 

在能源轉型中,氫氣生產面臨高成本和基礎設施不足等挑戰,儘管全球意識到轉向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但現有技術限制成為阻礙,政府、產業和投資者正積極努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實現綠氫的潛力。環保生產方式包括水電解、光電化學和熱化學分解,各國持續探討使用水、生物質、天然氣、煤和廢棄物等不同原材料,因地形、經濟和政策而有綠氫採用差異,整合這些努力有助於氫氣生產的可持續發展。

 

綠氫,永續儲能利器與全球發展趨勢

綠氫透過水電解,僅使用可再生能源實現生命週期零碳排放,這使其成為理想的能源儲存選擇,能在燃燒而不產生二氧化碳排放,或轉換回電力,符合能源轉型需求。最新的氫氣製程技術,如光電化學、熱化學和電化學水分解等 ,仍需克服材料耐久性、能源效率和高成本等挑戰

 

各國在採用綠氫技術方面展現多元策略,德國、法國已達歐盟50%以上的綠氫目標,顯示雄心勃勃的能源轉型計畫。亞太地區以其能源進口國地緣優勢,積極擬定氫能戰略,成為全球能源轉型的關鍵要素。地緣政治和經濟因素影響著各國綠氫技術的採用方式,全球推動綠氫發展的國家包括澳洲、印度、日本、孟加拉、德國和中國等,這彰顯全球對參與氫能技術合作的積極態度

 

總體而言,綠氫將引領未來氫能發展,成為實現全球碳中和目標不可或缺的一環。隨著氫能技術的迅速演進和國際對氫能的共識,綠氫在未來十年內有望成為能源轉型的主導力量,台灣也積極參與全球氫能發展,有望在氫能產業中擔任關鍵角色,共同打造更加可持續、清潔的能源未來。

 

參考資料

https://www.technice.com.tw/technology/energy/97492/

刊登來源:科技島(編譯 / Cynthia) 刊登日期:2024/02/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