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氫動力船成潮流!義大利推出加氫站 英國開發創新燃料電池

2024/3/8 0:0

為了減少對環境影響以及響應海洋保護區的設立,造船廠建造更環保船隻已經成為全球趨勢,以氫為動力的船就是一例。但缺乏能補充燃料的基礎建設,一直是船運業綠能轉型的挑戰之一。再生能源新創公司NatPower與知名建築師事務所Zaha Hadid Architects,合作開發出規模達一億歐元的加氫站計畫。

 

環保加氫站將設立在義大利25個港口

開發團隊致力建造簡約創新且技術簡單的設施,並使用當地材料與低碳影響水泥(low-carbon impact cement),建造出完全能回收、未加固(non-reinforced)和造組裝的磚體,不只減少廢棄物,也提升材料效率(material efficiency),也就是減少製作過程中材料的消耗。同時能打造和周遭環境完美融合的景觀建築。這項加氫站計畫預計未來六年內展開,目前已經和25個義大利的碼頭和港口達成協議,第一個站點就選在渡船眾多的威尼斯聖埃琳娜碼頭,將於2024年夏天開放,象徵船運業朝更環保未來轉型的里程碑。

 

英國發明可提供氫能船動力的PFC電池

與此同時,英國創新電池公司Bramble Energy也開發出,全球第一個可為氫能船隻提供動力的印刷電路板燃料電池(printed fuel cell),這項發明也展現出能取代柴油引擎的潛力。創新燃料電池電量達22kWh,續航里程可達965公里,可透過船上儲存的14公斤氫氣獲取電力,也能從船頂的太陽能板收集能量。電池將在英國內陸水道近形近一步測試,目標是每艘船每年可減少12噸二氧化碳排放。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 12

參考資料

https://www.technice.com.tw/technology/energy/95685/

刊登來源:科技島(譯者 / Elisa) 刊登日期:2024/02/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