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全球氣候緊急行動今展開 環保署:盼與民間一同努力

2019/5/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5/24 10:05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針對民間團體今天舉行「全球氣候緊急行動」,環保署表示,氣候變遷是全球共同面臨的艱鉅挑戰,政府深表認同,也與大家站在同一陣線,遵循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13,已採取各項氣候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並期望與民眾一起行動。

環保署今年正擬定溫管法的第2期階段管制目標,屆時也將召開公聽研商會議廣納各界意見,擴大公民參與基礎。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我國非聯合國成員,無法正式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相關機制,但身為地球村一員,我國已經在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中設定2050年國家長期減量目標,降為基準年2005年排放量的50%以下,並以5年為1期方式,制定2020第1期階段管制目標與2025、2030年願景方向,分別較基準年減量2%、10%及20%,以先緩後加速的減碳路徑逐步落實。

她表示,我國是世界上少數幾個以法律明定長期減碳目標的國家,且優於韓國、新加坡、中國等亞洲鄰近國家的宣示目標。

蔡玲儀說,除設定目標外,政府依照溫管法規範制訂「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揭示減緩與調適的基本方向,訂定能源、製造、運輸、住商、農業及環境等六大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

環保署表示,全國22個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也已提出「溫室氣體管制執行方案」,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對抗氣候變遷:包括輔導產業製程與鍋爐燃料改善、公共運輸與低碳運具持續成長、縣市住商部門汰換耗能設備、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等,讓我國燃燒排放的二氧化碳,成長速率已大幅減緩,依國際能源總署資料顯示,台灣過去10年來平均成長率為0.1%,優於新加坡的1.6%、韓國的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