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省油減空污 節能胎產業聯盟成軍 今後買輪胎可認明標誌

2020/1/6 0:0

除了電器選節能,輪胎也可以能選節能了。經濟部能源局今(19)推出自願性的「節能輪胎標誌」,分A、B、C三級,A級滾動阻力最低,經實測後可省油達8%,B級與C級則分別省油6%、4%,期望能逐步淘汰耗能輪胎。

節能輪胎標誌的認證由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辦理,目前已經有58款產品通過審核,並取得標誌。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表示,節能輪胎與一般輪胎的價差約每條250元,以一年行駛1.5萬公里計算,一年可省1200~2200元的油錢,等於第一年就回本。如果以輪胎平均行駛4.5公里、壽命約三年計,還有兩年省油的效益。

今天也同步舉行「節能輪胎產業聯盟」成立大會,固特異、南港、建大、普利司通、登祿普、正新(瑪吉斯)、橫濱等七家業者加入聯盟,占國內輪胎銷售量七成。建大與正新已經有部分產品率先通過認證,其餘五家也將陸續投入節能輪胎市場。

顧荷包也顧安全  低滾動阻力與高抓地力才是節能好輪胎

車輛行駛的阻力20%-30%來自輪胎的滾動阻力,因此,節能輪胎以「滾動阻力系數」為標準分為A級、B級、C級。其中,A級阻力最小、最省油。以1800 cc的汽車實測後發現,A級輪胎可省油8%,B級、C級分別省油6%、4%。

一般來說,當滾動阻力小,抓地力會跟著變差。因此,節能輪胎的標準中特別增加「濕地抓地力」規範,須符合歐盟濕地抓地力C級(濕地抓地力指數≥1.25)才能取得輪胎節能標誌。

車輛公會常務理事、建大集團總裁楊銀明解釋,節能還要兼顧抓地力,這要靠材料的配方,花紋的設計來克服。正新輪胎(瑪吉斯)協理黃國材也表示,輪胎以安全為第一,抓地力、磨損、噪音都要跟著提升,才是真正省荷包又安全。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總經理廖慶秋表示,歐盟、美國、日本、中國等地都有節能輪胎的要求。加入「節能輪胎產業聯盟」的業者共七家,許多業者已經有相關節能輪胎產品,還在準備審核資料中,預期有更多產品加入。

國內的A、B、C等級主要參考歐盟標準制定。廖慶秋表示,從認證名單看得出來,國內已經具有國際A級的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