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太陽能可能不賣給政府嗎? 日本FIT問題成為再生能源自給自足的契機

2019/4/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4/16

轉載自DIGITIMES

 

固定價格購買制度(Feed in tariff; FIT)問題或FIT災民近半年成為日本太陽能市場的熱門名詞,10年前購買太陽能發電設備的住戶,今年即將面臨10年優惠賣電合約到期,屆時由自家太陽能板所產生的剩餘電力,販賣價格將從每度電42日圓貶至10日圓以下,大大減少太陽能的投資回報,因此有了FIT災民、FIT難民的說法流傳。

 

什麼是FIT?

FIT是政府承諾在10年間以較優惠的價格購買太陽能所產生之電力。日本在早期推行FIT時,太陽能所產生的每度電可賣42日圓(現今一般家庭平均電價為22日圓)。讓有投資太陽能發電的家戶,可以遠高於市場的價格出售電力給政府,除補助早期裝設太陽能系統的高額成本外,回本後家中減少的電費與賣電收入,也相當於是一份可觀的投資收入。

但因FIT是由2009年開始啟動,也代表2019年是10年固定價格第一期結束的時間,日本稱此事件為「2019年問題」,而因合約到期再也無法高價賣電的家戶則被稱為「FIT災民」或委婉的稱為「FIT畢業生」。目前來看FIT畢業生的售電價格很可能落在10元以內的區間,甚至為無償收購電力並改以合作商家之點數回饋。

這代表對於太陽能系統的所有者而言,過往高價售出的電力將變得無利可圖,以遠低於市場價格售出剩餘電力視同浪費,倒不如用於自家用電消耗上來的划算。例如購買蓄電池、蓄熱型熱水器、電動車等儲能設備,在白天將太陽能產生之剩餘電力充電到蓄電池或電動車輛,啟動蓄熱型熱水器加熱保溫,並且在太陽能發電系統無法發電的夜晚將蓄電池放電,便可大幅減少夜間電費。

另外,若有安裝HEMS能源管理系統,則可以進一步將家中電器、蓄電池、蓄熱型熱水器的使用、充電、放電做排程,根據不同電力方案做收益最大化。此外,減少購買電力也可降低再生能源推廣稅的支出。

 

日本能源市場的未來前景

2019年預計將有50萬家戶因FIT到期,蓄電池、蓄熱型熱水器與電動車等儲能設備需求將大幅上升,至2026年將會有共200萬FIT畢業生,總市場規模將達到6千億日圓。

背後龐大的能源商機,不僅引起了對電力零售業者、太陽能系統整合商和能源聚合商的興趣,也成為家戶促進能源自給自足的機會。為了將太陽能所產電運用在自家用電消耗,勢必得將剩餘電力以不同形式儲存在家中,可預見購買相關儲能設備、HEMS能源管理系統,需求將隨之上升。

 

日本能源市場的挑戰

對於國內能源匱乏的日本政府而言,推廣太陽能系統與蓄電池普及是分散式能源重要基礎設施的第一步。然而考量到現行蓄電池充放電次數與容量而言,單靠自家消耗用電的方式,蓄電池的投資回收期約落在20年上下。雖然自2019年問題出現後,日本政府將蓄電池視為自我消費電力的關鍵驅動因素,制定2020年目標為蓄電池價格降低至9萬日圓/千瓦小時,投資回收期依舊尚需15年上下,導致蓄電池的進入門檻非常高。

面對逐年增長的FIT難民,日本政府除了提供蓄電池、電動車補助金外,另一個解決方案便是透過CEMS調度電力,打造微型電網。

 

FIT難民新解方:CEMS?

CEMS(Community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代表社區能源管理系統,管理包含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等能源供給、區域能源的需求調度,維持整個區域的電力供需平衡。

透過CEMS,扣除白天自家用電消耗後,太陽能所生產的剩餘電力,除了存入的蓄能設備外,也可依市場價格,供應白日耗電量大的商業區使用,達到區域內的電力自己自足,實現節能、產能和儲能的整合控制。隨著未來普及率的提高,也能提升日本國民對於再生能源的接受度和能源的利用效率,創造穩定、安心且環保的永續電力社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