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台大風險中心能源轉型民調:逾六成民眾願多付電價

2020/6/3 0:0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天發布最新能源轉型調查,七成八民眾贊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超過20%,超過六成民眾為了能源轉型接受多付電價,其中三成五民眾每度電價願付到3.1元以上,也有一成九民眾堅拒調漲電價。另針對政府推出的新冠肺炎紓困措施,近六成民眾認為應附帶能源轉型要求,作為綠色紓困方案。

 

台大風險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周桂田表示,每兩年都會發布能源轉型調查,目前由於蔡總統即將展開第二任期,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下有必要加緊綠色紓困、綠色振興布局,呼籲政府及企業因應國內外最新變局及民意調查,實施改革性措施。

 

根據民調,七成八民眾支持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超過20%,泛綠族群八成七支持、泛藍族群也有六成三支持,並認為現在的能源轉型政策較兩年前更有計畫性。但在能源轉型政策上,不到三成民眾信任政府部門,六成信任專家學者,對工商團體不信任度則超過四成。

 

經濟部估計,2025年電價約為3.08元至3.39元,此次民調顯示,有一成九民眾堅持不願意為了能源改革調漲電價,但六成民眾願意多付電價,更有三成五民眾願意每度電調漲到3.1元以上,主要原因是希望可以改善空氣品質、降低碳排放及核災風險等。

 

另外,八成八民眾支持對高排碳企業依碳排量收取稅費,五成七可接受因徵收碳稅導致油價上漲,三成四民眾可接受每公升油價漲幅達到3元,相當於每公噸二氧化碳課徵1300元以上的碳稅,高於十年前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提出的每公噸750元的稅額。

 

因應台商回流,超過八成民眾支持訂定能源效率審查制度,要求台商回台投資承諾使用再生能源,將近六成支持新冠肺炎紓困方案應加入能源轉型要求,逾七成七認為政府提供航空業紓困貸款應附帶減碳要求。

 

周桂田說,即使台灣社會有不同政黨傾向,也因為氣候變遷、世代正義等因素,民調顯示能源轉型已邁向主流,政府應確立國家級氣候變遷、能源轉型行動策略,包括行政院設立氣候行動內閣,總統府組成行動委員會並召開氣候公民會議,共同訂定氣候變遷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