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為期十年的變革啟動,印度是否能打造全球首個 100% 綠能鐵路網?

2019/8/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8/01 16:00

轉載自科技新報

印度是最早開通火車的亞洲國家,第一條鐵路建設至今已超過 160 年,基本上印度的運輸、通勤都建立在鐵路系統上,但最早開通也意味著需要現代化與進一步更新,最近印度便設下豪願,希望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達成 100% 綠能的鐵路網。

大家對印度鐵路的印象是什麼?Google 搜尋一下會發現很多張火車被人群擠爆、裡裡外外都是人的圖片,不過近年印度也有花大錢致力改善鐵路系統的環境,包括車廂、廁所整潔、乘客安全、網路等軟硬體部分。

鐵路系統的用電來源也備受關注,印度鐵路耗電量是數一數二高的,占總電量 2.4%、每年消耗 26 億升高速柴油(High Speed Diesel,HSD),有鑒於這可觀的潛在成本、需求量與二氧化碳排放,印度斥資 1,800 億盧比(crore),計劃在 10 年內打造 100% 再生能源供電的鐵路網。

這項雄心勃勃的目標是否能實現,就要看印度鐵路公司(Indian Railways)和印度鐵道部的再生能源發展規劃了。

印度鐵路公司計劃在 51,000 公頃的空地上裝設容量高達 30GW 的太陽能,將這些電力用來供電鐵路系統。鐵路部部長 Piyush Goyal 表示,印度鐵路公司同時也規劃今年裝設 1GW 太陽能與 200MW 的風力發電,2025 年太陽能容量更會加碼到 5GW。目前國家鐵路營運商則已經裝設 88MW 太陽能、103 MW  風力發電。

根據鐵路營運商資料,這將能創造數千個工作機會,湧現 274 億盧比的私人投資,也可以幫助中央政府達成再生能源規劃。

除了利用空地裝設太陽能,印度鐵路也不放過列車屋頂, Goyal 表示,目前已經在 19 輛窄軌距座車(narrow gauge coaches)、40 輛寬軌距無空調型列車的車頂上裝設太陽能板,除此之外,也在 50 輛運送貨物的列車屋頂鋪設太陽能板,幫風扇、燈、充電座等設備供電。

只不過考量到車頂空間有限,發電量也會受到隧道、樹木與建築影響,整體供電量著實不高,車頂是否能承受太陽能板的重量也重點,Goyal 表示,屋頂太陽能列車還在測試階段。

印度鐵路「綠化」行動也有受到中央政策的影響,印度政府預計在 2030 年前降低 33% 到 35% 溫室氣體排放,電力來源得 40% 來自非石化燃料,短期更希望於 2022 年裝設 175GW 再生能源,其中 100GW 是太陽光電、75GW 為風力發電,預計到 2040 年印度再生能源裝置量將提升 7 倍達到 384GW。

不過在實現綠色鐵路目標之前,得先將鐵路電氣化,根據印度鐵路部規劃,他們希望在 2020 年達成 100% 鐵路電氣化,該國在 2017 到 2018 年間,已經將 4,000 多公里的鐵路電氣化,2018 到 2019 年則擴大到 5,200 公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