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新北推太陽能發電 鎖定6959家工廠

2018/4/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4/19 14:59

轉載自自由時報

 

新北市推動工廠在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面板系統,今年鎖定6959家成立10年以下的工廠,逐一到府諮詢,並協助媒合太陽光電系統業者、金融業者,市府並提供最高100萬元的補助。

位於汐止區大同路二段的橙億企業,在12間廠房屋頂設置容量626.58峰瓩的太陽光電系統,是目前北北基宜最大的陽光工廠,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今天下午前往參訪,肯定業者配合新北市能源轉型政策,期許將經驗推廣至新北市其他地區,打造低碳宜居的綠能家園。

葉惠青指出,經濟部規劃推動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於2025年達到20GW(10億瓦)設置容量,並以鹽灘地及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土地做為推動主力,由於新北市轄內並無前述資源,且為避免與土地原使用目的發生衝突,去年起以工業廠房為主要推動標的,積極協助工廠與太陽光電系統業者及金融業者媒合,目前已有17處工廠取得同意備案,設置量達2175.6峰瓩(kWp),年發電量206.7萬度,相當於390戶家庭用電。還有28處工廠正在評估中,成果豐碩。

其中,位於降雨日數多的汐止區橙億企業,廠房面積1412坪,主要經營廠房租賃,將廠房屋頂全裝設太陽光電系統,容量高達626.58峰瓩,是目前北北基宜最大的陽光工廠。

經發局說明,橙億會投入太陽光電建置,是因為其中一家提供檢測服務的承租業者「東研信超」,為了追求更精確的檢測數據,希望能降低雨滴落在屋頂的聲響,萌生設置太陽光電板的念頭,獲得房東橙億的支持。

經發局坦言,北部先天日照較南部差,原本就很少有太陽光電廠商願意承租施作,更何況是條件更差的汐止,市府得知後,協助媒合中租控股及群策能源科技參與,促成一樁美事。

經發局長張峯源指出,今年持續鎖定工廠為對象,優先以設立年限未滿10年的工廠為推動標的,主要是由於此類型案場屬於新建型,廠房結構材質較易適用於太陽光電系統架設,且業主普遍接受度高,目前盤點新北市成立10年以下的工廠家數達6959家,主要分布在三重、汐止、中和、新莊、樹林,將以地毯式拜訪的方式,逐一提供到府諮詢,並結合太陽光電系統業者提供現勘設置評估,以及金融業者資金融通服務,市府也持續提供設置補助,每峰瓩補助1萬6000元至2萬元,最高補助達100萬元,期能帶動更多工廠成為綠色發電工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