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氣候衝擊第一線! 400名農漁民連署 籲制訂有效碳定價

2021/12/8 0:0

新聞刊登時間︰2021/11/24

轉載自 聯合新聞網

 

2021年上半年台灣接連歷經乾旱與暴雨,綠色和平表示,台灣農漁產業受嚴重氣候損害,卻鮮少有農漁民知道政府正在研修氣候變遷因應法,近期蒐集400位農漁民聯署簽名書,向政府疾呼實行有效碳定價的必要性,更希望政府仔細聆聽排碳大戶以外的聲音,捍衛氣候正義。

 

中華民國養殖漁業協會侯彥隆執行長表示,自98年莫拉克風災以來,除了前年和去年沒有颱風、低溫或暴雨侵襲,98年至109年每年天然災害對養殖業累加起來的災損已經超過140億元,平均每年都至少超過10億元損失,呼籲減碳、政府協助養殖業面對極端氣候調適性的生產、有效碳定價入法。

 

穀東俱樂部發起人賴青松表示,他在宜蘭種植水稻20年來,明顯感受到氣溫增高與稻米品質的改變,特別是夏季持續高溫及瞬間暴雨影響。當台灣進入大缺水時代,坐擁豐沛地下水源的蘭陽平原、甚至是上游的水源地帶,卻只見到愈來愈多高空屋率的商品豪宅,農地破碎化的問題日益加劇,農民是最貼近水資源的守護者,期待政府能透過碳定價的政策,以實質經濟回饋支持農地農用,讓地主願意保留農地,為台灣留下糧食安全的命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