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綠氫成為解決航運產業排碳重要工具

2024/3/8 0:0

能源轉型已成全球焦點,而航運業的碳排放也成為減少碳排的重要目標。在這場轉型浪潮中,綠氫被視為能夠解決航運業碳排放難題的重要工具,其中再生能源至關重要。

 

巨大的綠氫需求與挑戰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估算,為實現2050年前航運業減排目標,每年需消耗龐大的2.33億噸清潔氨、1,300萬噸甲醇和1,500萬噸氫。要達成2030年10%的減排目標更需要高達7,000萬噸氨或甲醇,相當於1,260萬至1,400萬噸的綠氫,巨大的需求量,使得綠氫生產與應用成為碳中和的關鍵。

 

再生能源基礎設施擴建挑戰

 

實現如此龐大的綠氫需求,需要大規模擴建再生能源基礎設施,國際再生能源機構(IRENA)透過模型預測,全球達到淨零排放目標時,需要約每年6,000萬噸綠氫作為航運燃料的原料。為實現2030年航運業中10%的綠色燃料額度,IEA估計需要額外使用600TWh的可再生電力支持氫氣生產,加上航空燃料10%的1,500TWh電子燃料,總合相當於2022至2030年淨增電容量的23%。這挑戰巨大顯示達成綠色燃料目標需要龐大可再生能源。

 

電解裝置與實現碳中和的未來

 

再生能源是否成為瓶頸存在爭議,但分析師普遍認為,為因應航運業需求,需擴建大規模電解裝置。IEA估計,需130GW電解裝置透過生產氫製造10%氨燃料,綠色甲醇則需150GW。預計到2030年,175GW電解裝置計畫仍需適應大規模需求,替代灰氫並涵蓋早期概念,以生產航空燃料預計需要擴大至420GW的規模。

 

挪威船級社(DNV)報告指出,2,200多個計畫預計至2030年提供4,500至6,300萬噸碳中和燃料,目前多數尚未確定投資或開始建設。IRENA預測,到2050年需安裝600GW電解裝置生產6,000萬噸綠氫用於運輸燃料。

 

航運業邁向更環保未來

儘管國際海事組織(IMO)已設定減排目標,對綠氫的實際需求仍存在不確定性,歐盟的FuelEU法案為使用綠氫的船舶提供獎勵,為綠氫應用開創方向,解決航運業碳排放問題需擁有龐大再生能源基礎設施,並在電解技術上取得突破,實現氫能在燃料生產中的大規模應用。

資料來源:Hydrogen Insight

參考資料

https://www.technice.com.tw/technology/energy/97243/

刊登來源:科技島(編譯 / Cynthia) 刊登日期:2024/0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