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現實趕不上理想 減碳力度應加強五倍

2018/11/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11/28 17:14

轉載自德國之聲中文網

聯合國報告顯示,依照現在溫室氣體增加的趨勢,到了2030年,溫室氣體的含量將比溫度上升幅度兩度之內的標准多出130億到150億公頓。

聯合國氣候環境署分析了各國碳排放政策,檢視他們是否達到為控制升溫在攝氏兩度C以內所定的減碳目標。

該機構表示,2017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扭轉了前三年的下降記錄,突破新高來到535億頓。

2015年的巴黎協議把溫度增加的幅度控制在攝氏1.5至2度之間。而12月2日到14日在波蘭舉辦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即將針對這個協議制定行動准則。然而,如果要達到這個目標,2030年之前的碳排量必須比去年減少25%到55%。

報告寫道: 「碳排量的激增以及行動的遲緩,使得今年報告中,現實與理想的差距異常懸殊。」

以2度C的升溫幅度來衡量,實際與目標相差15%;如果要更有野心的把升溫幅度控制在1.5度之內,則有百分之七十的差距。 總而言之,實際成果與預定目標之間的差距再度擴大。

現在的政策是,要在2030年之前減少60億的碳排放。這也意味著如果升溫趨勢持續下去,到了2100年,全球溫度將上升3度。如果要把幅度限制在2度以內,各國需要付出三倍努力;而如果要把溫度控制在1.5度以內,各國需要減少的碳排是現在的五倍。

現在,世界上最大的20個經濟體,也就是G20,全部都沒有兌現他們對於2030年減碳目標的承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