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日本九州電力實驗氨氣「混燒」 降低火力發電碳排量

2023/5/1 0:0

日本九州電力公司的一座燃煤火力發電廠,將在11日開始進行混合氨氣燃燒的「混燒」實驗,為期1個月。氨氣燃燒時不會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被日本視為降低碳排放量的關鍵能源,近年陸續進行實驗。

 

《讀賣新聞》報導,九州電力的苓北發電廠11日將開始進行氨氣與燃煤的混燒實驗,初期每小時投入300公斤、相當於發熱量0.1%的氨進行混燒,以確認混燒狀況下發電設備的溫度、壓力與安全狀況。這是九州電力公司第一次進行氨氣混燒的實驗。

 

氨的化合成分不含碳,因此是零碳排的燃料,燃燒特性又與天然氣類似,運輸上也不像氫氣那樣危險,因此被日本政府列為大力發展的零碳排綠色能源。

 

不過,100%燒氨的火力發電目前尚不可行,多是以和燃煤、天然氣混燒的方式,降低火力發電廠碳排放量。燃燒氨氣也會產生對人體有毒的氮氧化物(NOx),必須在排氣上進行處理。

 

九州電力進行混燒實驗,最終目標是讓火力發電廠可以在2030年時,混燒20%的氨以及1%的氫,初步進行降低碳排放的努力。日本中國電力與其他電力公司也都開始實行混氨的燃燒發電實驗,沖繩電力公司預計2025年開始進行混氨燃燒實驗。

 

參考資料

刊登來源:太報(作者 陳家齊/資深記者) 刊登日期:2023/04/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