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褐色變綠色! 英廢棄礦坑華麗轉生綠能 100多個礦坑展開潛能大調查

2024/3/8 0:0

底煤礦坑不時湧出的地下水是挖礦的阻礙,礦工要將水抽走才能繼續工作。隨著煤礦業沒落,人聲鼎沸、提供珍貴能源並養活無數人的巨大甬道跟著荒廢,從此成為闃黑的深潭。

煤礦,曾是英國繁榮的根基,如今卻是骯髒、空污、高碳排的代名詞。誰也想不到,廢棄礦坑竟藏著「減碳」密碼!

2023年3月,英國蓋茲黑德(Gateshead)礦井計畫啟動。這次不為燒煤取暖,而是利用溫熱的礦井水為社區提供暖氣。令人振奮的是,這個成功案例促使其它地區跟進,西英格蘭1月宣布投入160萬英鎊(約新台幣6320萬元),要在100多個廢棄礦坑中尋找低碳潛能。

 

黑煤礦成為低碳能源!

位於英格蘭東北的蓋茲黑德600多年前就有煤礦開採的記錄。煤礦曾帶動人口成長,但隨著礦產量下降、英國減煤,礦場在1900年代陸續關閉。

利用礦井水的概念早有先例。荷蘭的海爾倫(Heerlen)在2008年就啟用第一個礦井水供暖系統,德、英、法等國也有示範計畫。蓋茲黑德礦井計畫在籌備3年後,2023年正式啟用,成為英國第一個大型計畫。

蓋茲黑德的計畫包含5公里長的管線與熱泵能源中心,透過管線先將礦坑溫水送到熱泵、經由高壓提升溫度,再讓熱水流經建築的供暖系統,為當地350多棟大樓、大學、藝術中心、辦公室帶來溫暖。

《Euronew》解釋,礦坑水摻雜化學物質,很難作為一般水資源利用,但透過熱泵轉化,就成了低碳又安全的熱能來源。一般礦坑水的溫度約在10至20°C,深達地下1公里處的水可能高達40°C。這些水流經社區,逐漸降溫後會回到礦井,可以循環再利用。

 

「這是個令人興奮的機會」,煤炭管理局(Coal Authority)熱能與副產品創新中心負責人法爾(Gareth Farr)說。煤炭管理局掌管英國廢棄煤礦設施,協助礦坑的研究與應用。

據估計,英國擁有20億立方公尺的溫暖礦坑水,水量超過尼斯湖(Loch Ness)的25%,有望成為英國清潔能源的一大助力。

蓋茲黑德鎮議會的環境與交通議員麥克羅伊(John McElroy)自豪表示:「蓋茲黑德礦產曾是骯髒的能源,但我們現在率先從礦坑汲取乾淨的綠色能源。」

熱泵的加熱過程需要能源,蓋茲黑德用太陽光電讓供暖系統的碳排更低。蓋茲黑德能源公司(Gateshead Energy Company)估計,每年因此減少1800噸的二氧化碳。

西英格蘭擴大探索100多個礦坑

蓋茲黑德的計畫獲頒英國環境投資獎(iiE Awards 2022)「最佳減碳獎」,並激發了其它地區跟進。

西英格蘭都會區市長諾里斯(Dan Norris)1月宣布,打算投資160萬英鎊(近6000萬台幣),在索美塞特郡(Somerset)與南格洛斯特郡(South Gloucestershire)100多處的舊礦坑展開調查,尋找適合再利用的礦坑,為當地10萬多的家庭提供暖氣。

「能再度從這些礦坑取得能源,實在太棒了」,82歲的霍金斯(Bryn Hawkins)出席新計畫的啟動儀式時說。

霍金斯一家三代都在礦坑工作,1973年礦坑關閉,對他父親這一輩的礦工衝擊很大。他說,索美塞特煤礦是當地重要的歷史與遺產,不應被遺忘,他樂見新計畫讓礦坑能以永續的方式延續下去。

 

參考資料

西英格蘭(2024年1月25日),Flooded and forgotten: could the West’s mines heat local homes?

參考資料

https://e-info.org.tw/node/238512

刊登來源:環境資源中心(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曹可芝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刊登日期:2024/02/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