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2050年達標淨零排放 營建領域目前淪拖油瓶

2024/4/1 0:0

法國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共同舉辦首屆「建築與氣候全球論壇」,警告營建領域恐拖累世界在2050年底前達標淨零排放。論壇盼找出減少營建對氣候衝擊之道。

 

法新社報導,來自50個國家地區的官員、投資者、業界代表約1800人齊聚巴黎,參與這場「建築與氣候全球論壇」(Buildings and Climate Global Forum)。全部議程8日結束。

 

這次論壇目的,另在於設法讓建築物能承受當前氣候變遷所帶來更頻繁的暴風雨、洪災、熱浪與其他極端天氣事件。

 

據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3S)指出,相關風險隨全球氣溫持續攀升而變高,今年2月已是全球連續第9個月刷新歷史高溫。

 

法國生態轉型部表示,營建領域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正持續增加,「在2050年底前達成去碳化一事上,營建領域未走在正軌」。

 

「從而至關重要的是從根本上重新思考興建和使用建築物的方式,以確保各國的氣候政策能成功,且把巴黎氣候協定當回事。」

 

營建類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5;論壇指出,營建類還佔全球能源需求的34%、佔各項原材料消耗的一半。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預期,全球建物樓地板面積到2060年底前將翻倍。

 

聯合國表示,若想達成巴黎協定的氣候目標,全球就必須在2050年底前做到淨零排放。巴黎氣候協定目標是讓全球氣溫增幅,控制在相較工業化前水準增加攝氏1.5度。

 

參考資料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403090077.aspx

刊登來源:中央社(中央社巴黎8日綜合外電報導,譯者:陳亦偉) 刊登日期:2024/03/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