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歷年低碳社區發展簡訊

低碳社區發展簡訊_第10709期

2018/9/30 0:0

1.新北打造二座智能社區
2.加國石油採法納環保 全球仿效可減25%溫室氣排
3.廚餘、稻桿變綠電 台中厭氧消化廠十月試營運
4.科羅拉多州將以可再生能源複合能源儲存取代 2 座燃煤發電廠
5.擺脫黑暗大陸稱號,非洲大力發展再生能源與微電網
6.能源治理大比拚:新北第一 台北台中六都最慘
7.全球首列氫動力列車 德國亮相[影]
8.彰化啟動綠能微電網 鼓勵種電賺回饋
9.彰化校園種電計畫啟動 60校建百座光電球場
10.極端氣候對策 專家:缺具體行動 別忽視減碳
11.大水有解?政府研商氣候變遷調適行動方案
12.7港口成立減排聯盟
13.再生能源憑證交易量破千張 經部爭取國際認證

 

 

 

 

 

 

 

 

 

 

 

1.新北打造二座智能社區

新聞刊登時間︰2018/09/03 12:00

轉載自台灣新生報

 

新北市政府攜手綠能產業,打造二座智慧能源社區,包含三重峰景翠峰社區及永和台北菠爾社區,藉由導入創能、儲能與節能等智慧微電網系統,讓兩座民間社區大樓平日能夠運用再生能源取代部分市電,降低尖峰用電,每年節電百分之十四,災害發生也能提供自足電力供照明及通訊救災。

 

市長朱立倫表示,為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發掘更多節電潛能須借助科技力量,運用智慧節電聰明管理用電,整合創能與儲能,增加自主的綠色電力來源,降低對市電的依賴,透過儲能電池發揮尖峰時段電力調度的作用,兩座智慧能源示範社區,不僅是全台創新能源科技的重要試驗,盼此作為既有建築智慧能源系統改造的典範,發揮擴散效益,提升全台既有社區投入。

 

目前兩座社區皆裝設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創能」系統,以及儲能電池與燃料電池的「儲能」系統,以及三十戶家戶智慧電表及社區能源管理「節能」系統,其中創能每年發電量高達一萬五千八百度電,於尖峰時段直接供應台北菠爾社區百分之二十一及峰景翠峰社區百分之三十七的大公用電,儲能電池每次可儲存六十度電,於夜間儲存後白天可提供社區尖峰用電使用,提供台北菠爾社區六小時及峰景翠峰社區十二小時的尖峰用電,搭配燃料電池則可取代柴油發電機,提供住戶防災備載電力使用,達到防災功用。

 

 

 

2.加國石油採法納環保 全球仿效可減25%溫室氣排

新聞刊登時間︰2018/09/05

轉載自明報加東網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雖然加拿大的石油含碳量較高,但業界採納的法規,令產油時溫室氣體排放量大減。若全球產油國引入與加拿大類似的法規,將有助全球溫室排放量減少約四分之一。

 

有關研究報告在《科學》雜誌發表。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是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化學和石油工程助理教授伯傑森(Joule Bergerson),她獲加拿大自然科學及工程學研究委員會(Natur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資助進行有關研究。伯傑森及其來自加州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研究員,分析全球90個國家近9,000個油田中石油含碳量,佔全球油產量的98%,結合由衛星、工業、政府及以前的研究報告所得來的數據,他們還估計石油燃燒時可能釋出多少甲烷及其他溫室氣體量。他們將兩種氣體排放的源頭加合起來,並計算每桶石油的排放量。結果顯示,全球油含碳量最多的國家,首3位是阿爾及利亞、委內瑞拉及喀麥隆,加拿大排第四,其含碳量為全球平均值的兩倍。

 

不過,報告發現石油的燃燒量跟溫室氣體排放量出現差異,其中約半數含碳量高的石油,都出自燃燒高和溫室氣體排放量高的油田。這也是阿爾及利亞與喀麥隆廢氣排放量較加拿大高的原因。

 

文章指,2010到2016年間氣體燃燒量穩步上揚,而美國更增加近4倍。

 

伯格森建議,若全球仿效加拿大,則將阻止這方面的增長。她形容加拿大的做法領先全球。她指出,加國沿岸的油田,若被發現燃燒排放量超標,將被限制產油量。在1996年至2014年,阿的燃燒排放量跌近三分之二。

 

文章總結時指,若全球都採納最低燃燒標準,則估計生產每桶石油時,可減排約23%。伯格森建議,雖然化石燃料在燃燒時會釋出其大部分碳,但在產油時能減少燃燒量也很重要,而採納更嚴格的規則將是一個進程。

 

 

 

3.廚餘、稻桿變綠電 台中厭氧消化廠十月試營運

新聞刊登時間︰2018/09/05 23:31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台中市政府在台中花博的外埔綠能園區,打造台灣首座發酵生廚餘及農業廢棄物的厭氧消化廠,昨天裝設完成後,由國外技師展開測試,預計十月試營運;預估年發電量約3377萬度,約為9670家戶一年的用電量。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說,外埔綠能園區前身是堆肥場,已荒廢十年,去年重新規畫轉型為厭氧消化廠,十月啟用後將成為全國最大綠能發電廠,讓生廚餘、稻桿等農業廢棄物變黃金,也解決露天燒稻桿的空汙問題,創造環保、農民、經濟三贏。

 

環保局統計,台中廢棄稻桿處理量一年約5萬噸,生廚餘每天150噸進焚化爐,每年光這些農業廢棄物露天燃燒,就造成碳排放17800噸;改成產製綠能後不僅少了排碳,相當於種87萬棵樹,還消化四成的稻桿。

 

白智榮說,估計每噸稻桿可發500電,換算賣電收入每噸約2000元,收購稻桿每噸1000元,這筆價差將回饋地方。今年就在外埔區二百公稻作區試辦稻桿收購,並加碼補助稻桿捆紮作業費每公斤1.6元,讓農民願意配合。

 

至於生廚餘收集,環保局將製作家戶生廚餘桶,每個約7公升,挨家挨戶發放,先從外埔優先推廣,再逐步擴及全市。

 

 

 

4.科羅拉多州將以可再生能源複合能源儲存取代 2 座燃煤發電廠

新聞刊登時間︰2018/09/06 08:45

轉載自科技新報

 

川普的恢復煤業政見處處碰壁,煤礦州科羅拉多州電力公司、科羅拉多公共服務公司(Public Service Company of Colorado,PSCo),不但沒有響應多用煤的號召,反而於 2018 年 8 月底又宣布要再關閉所屬的卡曼契燃煤發電廠的 2 座燃煤發電機組,總計發電容量達 660 百萬瓦(megawatt),關閉後科羅拉多公共服務公司的燃煤發電容量一口氣減少了三分之。

 

科羅拉多公共服務公司是卓越能源公司(Xcel Energy)的子公司,執行長班‧佛克(Ben Fowke)曾在 6 月時公開於愛迪生電氣學會年會表達對燃煤發電的悲觀看法,可說完全打臉川普的煤業復興政策:「我會說,問題不在於到底要不要淘汰我們國家的燃煤發電廠,這只是時間的問題。」

 

如今他以行動證明自己的看法,科羅拉多公共服務公司得到主管機關核可淘汰計畫,淘汰的燃煤電廠所空缺的發電容量,將以可再生能源取代,科羅拉多公共服務公司將投資 25 億美元,建置可再生能源複合能源儲存,包括 1,131 百萬瓦的風力發電、707 百萬瓦的太陽能,搭配在全州廣設總容量達 275 百萬瓦的電池儲能系統,而即使要砸下這麼多投資,關閉燃煤電廠仍然可以省錢,科羅拉多公共服務公司預期將能讓納稅人節省 2.13 億至 3.74 億美元。

 

母公司卓越能源先前於 2018 年 1 月才招標得到超低得標價,風力複合能源儲存的得標價中位數每度電僅 2.1 美分,相當於約新台幣 0.65 元,太陽能複合能源儲存得標價每度電 3.6 美分,相當於新台幣 1.1 元,而卓越能源為科羅拉多公共服務公司規劃的科羅拉多潔淨能源計畫,也就是取代 2 座燃煤發電機組的計畫,所得到的得標價還要更低,風能每度電 1.1~1.8 美分,太陽能美杜點 2.3~2.7 美分,太陽能複合能源儲存每度電 3~3.2 美分。

 

在這樣的超低可再生能源得標價趨勢下,科羅拉多公共服務公司選擇以可再生能源搭配能源儲存,可達到更穩定、更彈性的滿足電力需求,成本還比燃煤發電廠更低。

 

2017 年科羅拉多州的電力來源中,燃煤發電占了 44%,可再生能源僅占 28%,其餘 28% 為天然氣,持續淘汰燃煤,以可再生能源取代之後,到 2026 年,燃煤發電將僅剩 24%,可再生能源將達 53% 過半,其中風能占 39%,太陽能占 13%,燃氣發電則為 23%。由於大幅降低燃煤發電,屆時總碳排放量將低於 2005 年水準六成之多,燃煤產生的氮氧化物與硫氧化物污染物則將較 2005 年大減九成。

 

科羅拉多公共服務公司這次汰換計畫,趕在美國對風力與太陽能的政策補貼結束之前,因此尚能享受補貼,但即使將補貼部分加回得標價,可再生能源複合能源儲存的成本也已經相當有競爭力。可再生能源不需燃料的特性,更能天然避險能源價格的波動,未來科羅拉多州電力成本受到煤價漲跌、天然氣漲跌的影響程度下降。可再生能源與能源儲存的分散式裝置特性,也提升系統安全性,因為大燃煤電廠可能因為輸配線路中斷而一口氣離線,造成無法調控的危機,但是同樣規模的風力發電或太陽能則是分散各處,不大容易一次全數故障,系統的多元性與分散性提升了安全性與穩定性。

 

可再生能源的分散性也有助於電力投資創造地方工作機會與振興社區,預期汰換計畫的前 5 年,將創造地方 500 個工作機會,並為地方注入 4,400 萬美元 GDP。若計算 2018 年到 2040 年,則平均每年可為地方增加 1,000 萬美元 GDP。此外,該計畫包括 2.04 億美元的輸配線路建設,當建設完成後,不僅該計畫與電力公司本身可使用,所有第三方發電商,包括住宅或社區分散式能源,也都能搭上便車,對科羅拉多州民的能源多樣化與能源自主,將是一大助益。

 

 

 

5.擺脫黑暗大陸稱號,非洲大力發展再生能源與微電網

新聞刊登時間︰2018/09/07 14:11

轉載自科技新報

 

非洲目前約有三分之二人口、高達 6.4 億人無電可用,除了會讓民眾生活不便,也會阻擋非洲經濟發展,因此非洲各國領袖希望可透過太陽能、風能與水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以低碳方式讓非洲擺脫「黑暗大陸」的稱號。

 

由於非洲缺乏公用事業電網與大型電力基礎設施,人口分布也較為鬆散,因此可小規模、分散裝置的再生能源就是良好的電力解決方案,且相較於傳統大型電廠需建設高壓輸配線,再生能源所需要的成本與建設相對較少,相當適合非洲大力發展。

 

非洲 2015 年於巴黎峰會推出非洲再生能源計畫(African Renewable Energy Initiative,AREI),計劃在 2020 年新增 10GW 再生能源,2030 年達成 300GW 目標,預估將於 20 年內花費 5 千億美元。

 

得益於綠能成本下滑與技術進步,國際能源署也指出,能源需求將推動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再生能源成長,衣索比亞的水力發電、納米比亞和奈及利亞的太陽光電與南非的風能都可讓非洲綠能累計裝置量增長 70% 以上。

 

像是衣索比亞正在尼羅河沿岸興建復興大壩(Grand Ethiopian Renaissance Dam),目前施工已完成 65%,完工後將可挹注高達 6,000MW水電容量;肯亞也在 2017 年打造非洲最大陸上風電廠,共有 365 支 850KW 風機,裝置量達 310MW。

 

但非洲的再生能源發展也不是一路順遂,對於新興市場來說,交易成本與風險都很高、專案也不一定具有競爭力,關稅紛爭也是一個問題,國際法律顧問公司 Hogan Lovells 能源合夥人 Alex Harrison 表示,為了讓再生能源在地永續發展,關稅得明確且合理,更要反映該國的發電成本,關稅穩定才能鼓勵國內外的綠能投資,並能簡化綠能採透流程。

 

若綠能採購可標準化,將能加速再生能源的部署與流程,不過非洲市場龐大,每個國家會有不同的地產、貸款與政治問題,也有各式規模需求,要實現流程標準化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目前世界銀行旗下的國際金融公司也推出 Scaling Solar 計畫,與衣索比亞、馬達加斯加、尚比亞跟塞內加爾攜手合作,為民營太陽光電專案進行法律、管理和技術分析,還幫助其準備並參與競標跟融資,盼這些電廠可在兩年內以競爭性電價營運,至今已為尚比亞等地新增逾 600MW 太陽能。

 

未來為因應太陽能間歇性特性,世界銀行也正考慮要把儲能專案納入 Scaling Solar 專案,讓非洲再生能源發展更加完善。

 

發展再生能源對非洲大有裨益,與傳統的燃煤與天然氣發電廠相比,再生能源除了可發展大型專案,還可以透過分散式建設發展微電網技術,利用多個虛擬電廠最後再整合,最終變成大規模的電網,讓每個人都有電可用。

 

 

 

6.能源治理大比拚:新北第一 台北台中六都最慘

新聞刊登時間︰2018/09/12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民間團體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12日)公布2017-2018年縣市能源政策評比結果,新北市以城市節電文化、整合商家參與及政策整合蟬聯第一名,非六都的屏東保持第二,但台北慘跌至第八名,台中則列六都最末位。桃園市與嘉義市則獲得最佳進步獎。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表示,能源政策需要傳承延續,年底縣市長選舉在即,各候選人卻沒有能源政見,民間會對此持續監督。

 

新北蟬聯榜首  桃園、嘉義進步多  台北台中被超越

2015年經濟部開啟「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能計畫,首度將能源治理下放地方。樂見此項轉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十幾個民間團民間團體共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監督地方能源政策。繼2016年後推出縣市「節電」評比後,這次的評比是針對本島19縣市,並新增「綠能」評比。

 

2018年評比出爐:一到四名為新北市、屏東縣、台南市、桃園市,名列A段班。第五到八名為高雄市、雲林縣、嘉義市、台北市,列入B段班。最佳進步獎則為桃園市、嘉義市。

 

新北雖然沒有很好的太陽能與風能條件,仍以強大節電文化、服務業商家響應,能源資訊應用平台等政策蟬聯榜首。屏東以非六都搶上第二名,能源轉型推動聯盟表示,除了積極布局綠能外,屏東今年在農業節電、大型養豬戶沼氣發電等持續改進,並整合減化綠能申請流程,值得肯定。

 

之前因埤塘重電爭議而備受矚目的桃園市,這次從B段班躍進A段班。能源轉型推動聯盟表示,桃園將綠能辦公室平台拉到市府層級,而且統一規劃埤塘,避免投機炒作,加上需量反應計畫減少尖峰用電,進步很多。嘉義市則以節能、綠能與儲能的整合性策略與「千屋計畫」,展現強烈企圖心,快速上升到B段班。

 

相較之下,台中、台北表現不佳。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不是做不好,而是別的縣市進步更多。台中作法依循章程,缺乏規畫;台北則缺乏民眾參與,局處整合較差。

 

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補充,台中雖然也有低碳自治條例,並規定用電大戶應有10%的綠電,但執行成果並不是很好。

 

政策要延續  不是綠能裝愈多愈高分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經過兩、三年的努力,許多縣市的綠能政策都有很好的進步。可惜年底九合一選舉在即,候選人卻沒有提出能源政見,她呼籲打算接棒的候選人拿出企圖心。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表示,各縣市裝設綠能的條件不同,客觀環境如人口成長也不同,評比主要是自己跟自己比。除了人均用電量等數據比較,也包括能源專責單位、推動整合層級、能源自治條例、民間參與平台等項目。不是綠能裝最多、最大就最好。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也提醒,近年部分地區因綠能裝設衍生出農地、魚塭土地炒作,反而引起社會反感。縣市政府應該出面解決,把社區參與跟同意納入綠能發展中。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從這兩三年的經驗中看出,成立地方專責單位的縣市在累積經驗與人才後,有很明顯的進步。各縣市的能源條件差異很大,中央的補助規定不宜限制太多。

 

 

 

7.全球首列氫動力列車 德國亮相[影]

新聞刊登時間︰2018/09/18 08:19

轉載自CNN

 

(中央社德國布雷默弗德17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今天推出全球首列氫動力列車,意味著推動以較昂貴但更環保的科技,挑戰製造汙染的既有柴油列車行動已經展開。

 

由法國高速列車TGV製造商阿爾斯通集團(Alstom)打造的兩列亮藍色Coradia iLint列車,已開始在德國北部的庫克斯港(Cuxhaven)、不來梅港(Bremerhaven)、布雷默弗德(Bremervoerde)和布克斯特胡德(Buxtehude)等城鎮間,長達100公里的路線行駛,這個路線通常由柴油列車行駛。

 

阿爾斯通執行長普帕爾-拉法齊(Henri Poupart-Lafarge)在布雷默弗德的揭幕儀式中表示:「全球首列氫動力列車即將進入商業運轉服務,並準備進入連續生產。」列車將在布雷默弗德注入氫氣加載動力。

 

阿爾斯通表示,該公司擬於2021年前再運交14列這種零排放的列車給下薩克森邦(Lower Saxony)。德國其他地方政府也深感興趣。

 

Coradia iLint列車每次注滿氫氣動力可行駛約1000公里,里程數和柴油列車差不多。

 

阿爾斯通期盼這項更環保、更安靜的科技,可以取代非電氣化鐵路路線的柴油列車,對於不少忙著對抗空氣汙染的德國城市來說,很有吸引力。

 

阿爾斯通專案經理史瑞克(Stefan Schrank)表示:「採購氫動力列車當然會比柴油列車更貴,但運行起來卻更便宜。」

 

 

 

8.彰化啟動綠能微電網 鼓勵種電賺回饋

新聞刊登時間︰2018/09/18 04:10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在全縣社區、社大和NGO團體見證下,彰化縣政府16日由行政院長賴清德、彰化縣長魏明谷和中油董座戴謙,共同啟動「彰化社區綠能微電網」,呼籲社區踴躍種電、賺綠能回饋金。

 

魏明谷說,彰化縣與台電、中油合作,將海上的風、陸上的光都變成電;尤其校園種電24.3%回饋金比例全國最高。未來在地社區若能整合出3公頃屋頂型或地面型太陽能發電,一年就能賺進120萬元,不必再向政府伸手就有充裕財源,挹注老人福利等。

 

戴謙表示,中油與彰縣府團隊攜手建構社區綠能微電網,年底前全縣將有20個加油站增設充、換電站,目前已完成2站。

 

賴清德指出,看到彰化縣崛起感受到彰化人的幸福;電業法修正後為鼓勵公民電廠,中央部會盤點後建立制度與誘因;像屋頂型躉購費率約6元,建置環境上也規範三種安全工法,讓頂樓違章建築也可種電。

 

綠辦副主任許智修說,社區活動中心、廟宇等屋頂空間需南面未遮蔭,以50坪RC或鋼棚屋頂安裝20KW太陽能板估計需投入100萬元,與台電簽約20年保證購電後,7、8年內即可回本,去年已下鄉辦理10多場說明會,幫助社區居民了解、取得共識。

 

9.彰化校園種電計畫啟動 60校建百座光電球場

新聞刊登時間︰2018/09/18 15:51

轉載自CNN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18日電)彰化縣政府推廣校園種電計畫,彰化縣長魏明谷今天和廠商簽約,宣布彰化縣校園種電計畫第三期計畫啟動,廠商將在縣內的60所學校建置100座光電球場,讓學校都有新穎球場可用。

 

彰化縣政府從民國104年開始推廣校園種電計畫,在縣內各級學校的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利用學校種電,至於第三期計畫則是由得標廠商在縣內的60所學校建置100座的光電球場,至於參加簽約儀式的有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彰化縣長魏明谷以及旭忠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正泓等人。

 

范巽綠表示,簽約後彰化縣內有60所學校建置100座風雨球場,由廠商投資新台幣7億元,縣府可以拿到回饋金,錢可以用到教育體系,未來有了彰化縣成功的模式後,其他縣市可以不用再自行摸索,相信不久後就會有學校到彰化取經。

 

魏明谷則說,為因應急遽氣候變化以及暖化效應,縣府辦理校園種電的第三期計畫,運用縣內學校現有的一般球場打造具有「再生能源」、「遮陽防雨」、「運動功能」以及「綠金回饋」的綠能光電球場,預計2年內可以完成所有計畫。

 

魏明谷表示,縣府從民國104年開始推動校園種電,由縣府主導做為對口單位,得標廠商可以減少與每間參與學校交涉的麻煩,也因大量採購太陽能板設備,降低建置成本,而第三期計畫是開放的政策,未來學校評估後如果想參與,可以再加入校園種電的行列。

 

 

 

10.極端氣候對策 專家:缺具體行動 別忽視減碳

新聞刊登時間︰2018/09/24 23:42

轉載自台灣新生報

 

因應氣候變遷,專家表示,相較於鄰近國家,我國目前仍停留在計畫、法規面,還沒看到具體行動;也有專家呼籲,減碳仍是最重要工作,不能把調適計畫當成減碳的避風場。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以鄰國南韓、新加坡為例,調適工作都有具體呈現,像新加坡要求樟宜機場第三期擴建要全面提升六公尺,南韓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高溫也已提出糧食因應計畫;但民間目前看不到我國政府有什麼具體工作。

 

彭啟明說,調適可提高城市與國家面對氣候變遷的韌性,像「不怕水淹」就是調適的重要精神。他認為,這幾年台灣對於調適工作仍很忽視,雖然我們沒有像海島國家馬上要面臨衝擊,可是問題確實存在。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表示,面對氣候變遷,調適工作與減少二氧化碳兩者要並行,如果政府不認真做排碳減量,卻改去做調適,是不對的。

 

謝英士也說,英國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工作之所以做得好,是因為內閣有統合;未來我國行政院也應要這麼做,至少有一位政務委員來籌備進行,才有可能順利推動政策。彭啟明也說,如果只是由環保署來彙整,層級仍較低,無法形成一個大政策,調適工作層級應拉高。

 

 

 

11.大水有解?政府研商氣候變遷調適行動方案

新聞刊登時間︰2018/09/25 00:27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極端氣候帶來的大雨、大旱危機越來越明顯,不管是823水災,或者是9月初的台北暴雨釀災、日本颱風水患等,都是近期切實發生在你我之間的氣候問題。環保署本月召集各部會研商未來我國面對氣候變遷調適行動方案,各部會預計最快年底前提出版本至環保署彙整後送行政院核定,未來相關部會的法規也要全面盤整,有需要就修訂。

 

面對氣候變遷,國家、城市如何進行調適成為韌性城市,是國際之間倍受關注與討論的議題,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袁紹英表示,像是日本的東京車站內其實有超大的滯洪池,國外許多交通設施,不蓋在一樓、新加坡一樓空間大多不住人等,都值得我國借鏡思考。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目前法規、計畫都有一定的規模與雛形,但他覺得國人對氣候變遷的警覺性仍相當不足,大家還覺得這是一個很遙遠的事情,要變成一個政策,推動行動方案更積極的話,一定要整個社會對此都有普遍的覺悟。

 

袁紹英表示,上周與能源、交通、農業、內政、衛福部、國家工程委員會等各部會召開調適策略第二次會議,各部會都有共識,未來面臨國家氣候變遷的危機,必須要調整現有的策略與態度。

 

袁紹英表示,各部門將提調適行動方案,年底前送到環保署彙整,未來再送行政院後執行,除此之外,面臨氣候變遷,現在也發現過去的法規中,有許多不夠彈性之處,會中也有共識,各部會將盤點現有法規,有不適合的地方將進行修訂。

 

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未來面對溫度上升、降雨強度增加、颱風侵台頻率強度都提高等,不僅可能衝擊到道路、輸配電等基礎設施,也可能提高環境脆弱與敏感度、危及糧食安全,也可能升高傳染病風險。

 

相關部會目前所提的調適措施包括,衛福部提出針對兒少、身障、老人等對於氣候資訊取得不易者,訂定脆弱族群保護措施,此外,因應登革熱發生率過去五十年增加卅倍,也提出登革熱等病媒傳染病防治計畫。農委會也研擬耐旱、耐熱作物、農業節水計畫等,交通部則提出更精準天氣預報數據等。

 

此外,環資部組織相關法規預計這個會期送到立法院,李應元表示,水利署、林務局等單位未來會進到環資部中,面對氣候變遷,對於水庫管理、河川排砂,保林、護林,避免發生土石流,這將是環資部的重要工作,目前都已經有相關想法與規畫。

 

李應元說,水患、缺水是第一要解決的,他說,像是高雄有很多滯洪池,有助於解決水的問題,未來房子如何蒐集雨水、都市計畫如何加強雨水排水等都要一起考量,鄉村部分,蓋公路的時候,也要考慮到村莊的水流是怎麼流的,如果是低窪處,就要考慮築堤,都市走道、人行道等,也要選擇透水性比較好的舖磚而非水泥舖面。

 

至於學者專家如何看?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以鄰近國家韓國、新加坡來說,調適的工作都有具體的呈現,像是新加坡要求樟宜機場第三期擴建要全面提升6公尺,韓國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高溫,也已經提出糧食因應計畫,但民間目前看不到政府有做什麼具體的工作。

 

彭啟明表示,調適可以提高城市與國家面為氣候變遷的韌性,像是「不怕水淹」就是調適的重要精神。他認為,這幾年台灣對於調適工作仍很忽視,雖然我們沒有像海島國家馬上要面臨到衝擊,可是問題確實存在。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表示,面對氣候變遷,確實要有些調適工作,原本國家的設計、制度都要調整,但他也表示,現在火力發電廠加入發電,現階段是不可能減少二氧化碳的,或許到2025年都不會成功,他認為,調適工作與減少二氧化碳兩者要並行,如果政府不認真做減量,卻改去做調適,這絕對是不對的。

 

謝英士也提到,英國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工作之所以做得好,是因為內閣有統合,未來行政院也應該要這麼做,至少有一位政務委員來籌備進行,才有可能讓推動政策。彭啟明也認為,如果只是由環保署來彙整,層級仍比較低,無法形成一個大政策,調適的工作層級應拉高。

 

 

12.7港口成立減排聯盟

新聞刊登時間︰2018/09/25

轉載自台灣新生報

 

長灘、洛杉磯、鹿特丹、溫哥華、漢堡、安特衛普、巴塞羅那等七港口港務局日前於舊金山召開的全球氣候行動峰會(Global Climate Action Summit)中,聯合起草一份名為「全球港口氣候行動計劃」(World Ports Climate Action Program)提案,並宣布成立減排聯盟。

 

該計劃是由鹿特丹港務局局長兼CEO Allard Castelein於峰會中宣布,並表示航運、港口製造了大量溫室氣體,未來聯盟將致力於:提升供應鏈數據科技應用效率;船舶在港口時,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驅動船舶;使用可再生能源為貨物裝卸設備供電;船舶燃油脫碳化。

 

鹿特丹港指出,去年荷蘭二氧化碳排放量中,有大約一八%來自鹿特丹港。Castelein表示,該港口正在投資讓效能提高、碳捕捉技術與循環經濟方案。荷蘭力爭在二○三○年資源消耗減半,計畫在二○三○年完成減排目標,並在二○三○年前關閉多所燃煤發電場。由於荷蘭正在籌建世界最大的海上風電場,目標是到二○三○年時,使用零排放原料供應能源。

 

 

 

13.再生能源憑證交易量破千張 經部爭取國際認證

新聞刊登時間︰2018/09/25 19:24

轉載自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018年9月25日電)經濟部準檢局去年5月起推動再生能源憑證制度,至今年9月中旬,已讓與移轉達1066張憑證;標檢局表示,再生能源憑證目前已獲CDP國際碳揭露問卷評比承認,將再爭取與更多國際連結。

 

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籌備處去年4月成立,自去年5月起發行3萬3214張再生能源憑證,相當於3321.4萬度電,可做為減少約1萬84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證明。不過,標檢局指出,目前發行憑證主要為自用,在交易平台上仍供不應求,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機及開發供需同時,也積極提升再生能源憑證附加價值。

 

標檢局官員表示,就國際供應鏈需求來看,Google、蘋果(Apple)等國際企業都已開始100%使用綠電,對供應商使用綠電也將逐漸從鼓勵轉為要求,若台灣國內產業不跟上使用綠電的腳步,就容易居於劣勢,,加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針對用電大戶也有使用綠電占比需達10%以上要求,因此預估未來綠電需求將逐漸擴大。

 

官員說,嘉義縣鹽灘地的太陽能標案,預估最快今年底可完工,這類將來可能作為電能轉供業者的案場,將會是未來提供再生能源交易憑證的最大來源,以新加坡廠商速力標得的70MW裝置容量計算,一年約能發出8、9萬張憑證,較目前50案場僅發出3萬多張,有大幅提升。

 

官員表示,也將透過提升再生能源憑證附加價值方式,來推動台灣再生能源憑證發展,再生能源憑證追蹤系統已與環保署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台勾稽,廠商與企業在進行溫室氣體盤查時將可以憑證作為計算碳排放量依據。

 

此外,台灣再生能源憑證今年中已取得CDP國際碳揭露問卷評比承認,後續將再向美國道瓊永續指數等國際性平等爭取連結,協助國內企業、金融業者在環境永續議題上爭取更好表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