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歷年低碳社區發展簡訊

低碳社區發展簡訊_第10604期

2017/5/12 0:0
1.回收廢家電製東京奧運獎牌 日本1日啟動
2.日本7-11設「諾亞方舟」防海嘯 儲備7天糧食可救25人
3.供應330萬戶 蘇格蘭風力發電量再創新高
4.24小時太陽能不間斷 特斯拉電池讓夏威夷可愛島「日不落」
5.好空氣,我出力,We Can Break Free!
6.澳洲經歷極端氣候 打破逾200項氣象紀錄
7.土石流奪3百命 哥國成立保護區救環境
8.英國政府鼓勵在週末下午增加用電
9.研究:每暖化1°C 就融化一個印度大小的凍原
10.兆豐金 力行節能減碳
11.迎戰1.5°C 科學家:全球2040年前必須零碳排
12.極端氣候頻仍 交通運輸系統應做好萬全準備
13.為科學進軍!全球逾600城市響應 向反科學、忽視氣候變遷的愚昧領導人嗆聲
14.科學家:氣候挑戰 城市風險特別高

 


 

1. 回收廢家電製東京奧運獎牌 日本1日啟動

新聞刊登時間︰2017/04/02 12:28
轉載中時電子報

 

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織委員會1日全面啟動家庭廢舊手機和數位相機等小型家電的回收工作,用來變廢為寶,提煉授予運動員獎牌的金屬材料。在提供合作的NTT都科摩公司的店舖裡,奧運男子游泳獎牌得主松田丈志(32歲)和殘奧游泳運動員山田拓朗(25歲)提供了自己用過的廢舊手機。今後,全日本各地方政府也將陸續開始回收。

共同社報導,被稱為「城市礦山」的廢舊小型家電日本全國每年多達65萬噸,其中相當於844億日元的有用金屬未被利用。呼籲國民提供廢舊小型家電的舉措在奧運會和殘奧會中屬於首創。

在促進國民參與的同時,東京奧運組委會此舉也是讓回收再利用文化在日本滲透,並向全球發出相關訊息的機會,組委會期待能夠成為「對奧運造勢和創造奧運遺產有意義的活動」。松田提供了從老家帶來的3部手機,他說:「我覺得會製造出更能讓日本民眾記憶深刻的獎牌。」

今後,NTT都科摩公司將在全日本約2400家店舖回收各通信營運商的手機,地方政府也將在政府大樓等處設置專用箱回收手機、電腦和數位相機等。

包括尚在協調的部分在內,截至4月1日參加該活動的地方政府達640個。由於日本環境省(相當於台灣的環保署)全面提供合作,向各地方政府發出了通知,參加數急速增加。東京都從2月起開始回收智慧手機等,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稱已收集到2萬多個。

 


 

2.日本7-11設「諾亞方舟」防海嘯 儲備7天糧食可救25人

新聞刊登時間︰2017/04/03 16:51
轉載自Ettoday東森新聞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311大地震已過6年,當時最高的海嘯達16.7公尺,造成數十萬人死亡,成為該國民眾的夢魘。日本7-11近日將「海嘯救生艇」配置到高知縣須崎市的店舖,裡面可儲備一星期的食物與水,並設有簡易廁所,提供給遇難者基本的求生用品。

據《共同社》報導,該救生艇由信貴造船所製造,全長870公分、寬350公分、高310公分,船體呈現橘黃色,載客人數上限為25人。救生艇裡面可以儲備一星期的食物與水,並設有簡易廁所。若遇上猛烈海嘯發生傾覆,該救生艇也能立刻回覆到最初狀態。唯一的缺點是它沒有引擎,需透過通訊設備來與外界求生。

報導表示,這艘現代版「諾亞方舟」目前被配備在高知縣須崎市桐間南店的停車場,是「南海海槽大地震」遭受海嘯重創的縣市之一,被外界認為,30公分以上的海嘯會在20至30分鐘內抵達,是個根本無法徒步避難的地區。現有3家企業生產符合國土交通省制定的海嘯救生艇,目前已被配備到高知、三重和靜岡等太平洋一側的5個縣內。

報導稱,日本7-11計畫在4月中旬,依次在愛知縣南知多町、靜岡縣沼津市的2家超商配置救生艇。日本7-11人事總部長增田彰表示,「超商已是社會基礎設施,我們將推進安全對策,力爭成為災害發生時,也能在旁提供協助的便利企業。」

 



 

3.供應330萬戶 蘇格蘭風力發電量再創新高

新聞刊登時間︰2017/04/04
轉載自中天快點TV

 

據美國CNBC新聞網報導,多年來致力發展各種綠能發電的蘇格蘭,近期再獲佳績。境內的風力發電量再創新高,3月份風力發電量突破120萬度電,目前當地平均發電量,已經足以供應全蘇格蘭地區330萬戶人家約136%的用電量,比去年同期的81%供應量相比,確實大幅進步不少。蘇格蘭政府很自豪地表示,他們擁有全歐洲四分之一的離岸風力發電站,而風力發電,也將成為未來綠能產業中,蘇格蘭最關鍵的一項技術,也可讓該地降低對北海油田或天然氣的依賴。

蘇格蘭發展風力發電起於2007年,當時預設未來發展目標是2011年達到全境百分之31用電來自風力、2020年提高至百分之50至80之間,並在北海建造世界最大的海岸風力發電機,隨著科技日益提升,發電機的效能和蓄電量大幅提升,當前的目標已改為2020年完全使用綠色能源。更曾在去年8月,成功達成單日只靠風力發電,即可供應全蘇格蘭地區的工商業和居民生活所需的目標,讓蘇格蘭對風力發展的研究與推廣,不僅是歐洲的領頭羊,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地區。

上個月才宣布將於亞伯丁(Aberdeen)外海興建8座6百萬瓦(megawatt)的離岸風力發電站(offshore wind farm),一旦完工開始營運,所產生的電力將能供應全蘇格蘭56,000戶用電,並減少碳排放量達94,500公噸。蘇格蘭官方更樂觀地認為,未來離岸風力發電技術將能替蘇格蘭增加就業機會,並藉此輸出至歐陸、東南亞和北美等地。

 



 

4.24小時太陽能不間斷 特斯拉電池讓夏威夷可愛島「日不落」

新聞刊登時間︰2017/04/05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夏威夷第一個公用事業規模、能蓄電的太陽能電廠在可愛島正式營運。這座電廠將太陽能儲存在特斯拉的高容量巨型電池中,讓居民在天黑後也有太陽能可以用。這座可愛島公用事業合作社委託、特斯拉公司持有的電廠,位於利胡埃北邊一塊50英畝的土地上。

特斯拉創辦人暨技術長史陶柏(J.B. Straubel)在啟用典禮上表示,這是一個能讓社區使用100%再生能源的未來計畫,「這是太陽能首次可以24小時供電,並滿足公用事業的需求。」

可愛島公用事業合作社以特斯拉的Powerpack鋰離子電池存儲系統增加太陽能容量。每個Powerpack可以儲存52MW電力。整個太陽能儲存系統提供最多13MW的電力到可愛島的電網,可滿足4500戶家庭的夜間用電高峰。在這座系統興建之前,可愛島的太陽能發電量已經達到電網所能處理的上限。

可愛島公用事業合作社總裁兼執行長畢索(David Bissell)說:「這個計畫對於合作社成員來說非常重要。夜間使用儲存的太陽能電力,能顯著減少燃料輸入需求和溫室氣體排放量。」

特斯拉將分階段啟用這個太陽能系統。畢索估計,這座電力設備將取代可愛島公用事業合作社每年進口的160萬加侖柴油,也將讓合作社的再生能源電力比例超過40%。此外,這座電廠的合約期為20年,合作社以每度13.9分的價格向特斯拉買電,比目前的石油價格便宜。

特斯拉去年11月併購太陽能電池廠SolarCity後正式進軍太陽能事業。除了可愛島,特斯拉也供應美屬薩摩亞塔屋島幾乎全島的太陽能和Powerpack鋰離子電池。

 



 

5.好空氣,我出力,We Can Break Free!

新聞刊登時間︰2017/04/06
轉載自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