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歷年低碳社區發展簡訊

低碳社區發展簡訊_第10807期

2019/7/31 0:0

1.天災襲全球 UN秘書長籲即刻行動
2.華航園區設置太陽光電 拚「零碳飛行」
3.紐約通過全美最嚴減排法
4.氣候變遷災害多 漁業署擬推魚塭區域自主防災
5.多市氣候行動實施兩年 短期項目已完成或進行中
6.推廣氣候變遷 科隆成氣候緊急城市
7.連續15天360小時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供電!世界屋脊上的低碳革命
8.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氣候變遷如溫水煮青蛙,需及早建構韌性農業
9.網家推綠色購物計畫節能減碳 聚焦四大方向
10.從治標到治本 明台產險結合農業科技,成為農民最強後盾
11.明年上路! 內政部:裝修限用綠建材比率再提高
12.天氣熱爆 環保署傳授節電降溫妙招

 

 

 

 

 

 

 

 

 

 

 

 

 

 

 

 

1.天災襲全球 UN秘書長籲即刻行動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02                                                                                                           

轉載自青年日報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天災」頻繁襲擊世界各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6月30日出席氣候會議,沉重呼籲各國「採取緊急行動」避免更大災難,同時坦言,氣候混亂比科學家的預測「來得更快」,即便遵守《巴黎氣候協定》承諾,暖化仍將持續,但部分決策者並未意識到危機。

 

地球正面臨氣候緊急危機

古特瑞斯出席為期2天的阿布達比氣候會議,為9月紐約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Climate Action Summit)暖身。他指出,地球正面臨「嚴重的氣候緊急危機」,但並非所有決策者都有此意識。他嚴正呼籲各國,2020年前停建燃煤電廠、10年內降低45%的溫室氣體排放,並以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科技,逐步取代石化燃料。

 

聯合國特別代表迪艾爾巴表示,這場氣候會議有來自數十國的政府人員及公民,預計從100項維持氣候的提案中,挑選數項計畫,送交9月的紐約峰會。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 8成來自G20

聯合國日前指出,全球暖化的原因約有8成來自溫室氣體排放,古特瑞斯直指「20國集團」(G20)即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8成。甫落幕的G20峰會中,美國除外的19國都重申對《巴黎氣候協定》的承諾。古特瑞斯坦言,召開氣候行動峰會的原因,是多數國家未實現氣候承諾,他並再次廣邀政、商界代表出席。

 

如今極端氣候發生頻率,比科學家過去所預測的更頻繁。由於暖化,北極永凍土提早消融,釋放出大量溫室氣體,人類燃燒更多石化燃料以供應冷氣,結果造成暖化加劇的惡性循環。

 

歐洲飆高溫 墨西哥驟降盛夏冰雹

近幾週,天候異常占據新聞頭條。在墨西哥,均溫攝氏31度的瓜達拉哈拉,下起季節性冰雹;歐洲遭熱浪侵襲,屢創高溫紀錄,西班牙更發生野火肆虐;日本九州受梅雨鋒面影響,恐有致災性大雨,當局發布「避難指示」要求近百萬民眾撤離。當氣候反撲已直接影響人類生活,正視環境議題刻不容緩。

 

 

2.華航園區設置太陽光電 拚「零碳飛行」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04 13:47

轉載自經濟日報

 

中華航空(2610)為響應台灣綠能政策,繼2017年於華航總部園區安裝電梯電能回生系統後,於2019年再完成太陽光電設施安裝與併聯發電,預計每年可發電12萬度,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再生能源,為綠電發展貢獻心力。

華航表示,該公司多年來持續推展環保節能作業,總部園區不斷透過設備更新、設備效率提升、作業流程優化及推廣能、資源節約行動等措施,2018年園區用電量較2011年大幅降低16%,成效顯著,行政中心大樓及訓練中心,更分於2017、2018年,雙雙榮獲我國「鑽石級綠建築標章」肯定。

為精益求精,華航2018年再與主管機關、機場公司等相關單位積極協調,於模擬機訓練大樓頂安裝99kW太陽光電設施,並於今年3月8日開始併聯發電,落實華航「建構低碳作業環境」之企業環保政策,奠定新階段作業基礎。

此外,在系統管理作業上,華航不斷落實「持續改善」,用高標準自主推動全方位企業環境、能源及溫室氣體管理,每年均邀第三方公正單位,依國際標準進行驗證。

今年4月,華航再度通過DNV立恩威國際驗證公司之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標準)、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標準)及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標準)年度驗證,為全球第二家同時通過ISO 14001、ISO 50001雙系統認證的航空公司。

華航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亦積極推動各項環保、節能措施,連三年獲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連續五年獲頒TCSA台灣企業永續三項大獎外,亦被國際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組織評比為全球唯二航空榮獲標竿企業 (A- /Leadership),連續三年獲選為「道瓊永續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Emerging Markets Index)」,成為台灣首家及唯一連續入選的航空公司,顯見華航推動減碳與環保永續成效。我們承諾將持續為永續發展努力,也誠心邀請旅客參與「環保旅程-ECO Travel碳抵換計畫」,共同實現零碳飛行的理想,讓世界看見台灣。

 

 

 

3.紐約通過全美最嚴減排法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04 23:19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美國紐約州通過法案,設下全美最嚴格的溫室氣體減排標準,使企業忙於釐清遵守法規的成本,並擔憂將因為減碳而喪失競爭力。

紐約州議會6月通過《氣候領導及社區保護法案》,要求到2050年前,溫室氣體需比1990年的基準減少85%。紐約州長郭謨的發言人說,州長計劃簽署這項法案。

製造業產業代表說,這項減碳法案將提高在紐約州的營運成本,可能導致企業關閉,或轉移到其他區域,以規避電價提高的成本,並避開降低碳排放所需的資本投資。

紐約州羅馬市的銅金屬業者Revere Copper Product公司擔心,若因減碳法案而導致能源價格上揚,可能會降低該公司的全球競爭力。造紙廠需使用木屑及其他木材副產品作為燃料,經營者擔憂需找到新的替代能源。水泥業者生產過程會排放二氧化碳,他們苦惱這項法案會使水泥業手忙腳亂。

這項減碳法案的細節將在未來幾年敲定,紐約州將設立委員會及顧問團來推動法規。與此同時,紐約州的製造業只能先觀望,並做最壞打算。

但氣候及能源解決方案中心政策及商業策略資深副總皮絲則預期企業會適應,「你給人們創新的理由,人們將從善如流」。

工業是紐約州第四大溫室氣體排放來源,占總碳排量13%。紐約州有超過40萬人受僱於製造業,根據紐約州公共政策研究所,製造業平均薪資比非製造業、民營公司雇員高1.4萬美元。

 

 

 

4.氣候變遷災害多 漁業署擬推魚塭區域自主防災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10 12:00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我國近十年受到全球氣候變遷效應影響,各地養殖區受到極端氣候頻率增高與災害事件規模加劇皆有顯著成長趨勢,除重新檢視排水路防洪設計標準之外,對於超過工程保護標準的降雨情況,農委會漁業署擬定建置完整防災通報機制等相關因應對策,以期避免或減少淹水損失。

漁業署表示,全台共計有47區養殖漁業生產區及5區魚塭集中區,依照既有養殖區的基本資料、了解養殖區的條件,再與當地養殖區主任委員、總幹事及當地漁民進行意見交換;透過宣導座談會,向養殖區漁民說明自主防災資訊,鼓勵漁民參與自主防災推動。

漁業署表示,目前已有10處養殖漁業生產區已成立自主防災組織,平時維護排水路順暢,於汛期間加強養殖區各水門巡察及操作維護,並與當地的政府單位保持溝通,與其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以加速落實各養殖區自主防災能力並期達到防減災效果。

漁業署說,為保全養殖區內產業發展與民眾安全,透過產官學研與各縣市養殖協會,及養殖漁民合作建置完整防災通報機制,並於災害來臨前,提供氣象局的雨量預報資料,以及國家災害防救中心(NCDR)的災害預防資訊,讓各地養殖漁民能事先掌握降雨情況,並依其養殖種類、塭堤高低及降雨預報情況自發性分批降低30至60公分水位,以增加養殖區蓄洪空間。

 

 

 

5.多市氣候行動實施兩年 短期項目已完成或進行中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11 06:13

轉載自星島日報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公布多市氣候改變行動政策(TransformTO climate action strategy)進度,有關報告顯示計劃實行兩年以來,所有短期項目均已完成或進行中。他表示多市人口及經濟持續增長,這些措施有助減少44%廢氣,對市民的健康及城市發展帶來益處。

該政策於2017年在市議會上獲得一致通過,當中定下短期和長期計劃,在建築、運輸及廢物等主要行業,可以廣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使多倫多成為低碳及健康的城市。

計劃2050年達到零排放量

是次報告列出過去兩年的成就及未來達至目標的行動。所有短期項目於2017年獲市議會通過及撥款,這些工作已完成或仍進行中。當中一些創新計劃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包括:

●發行3億元債券集資以便用於氣候改變行動計劃。

●為多倫多公車局引進零排放的電動巴士。

●在多倫多社區房屋建築物完成21個能源改造項目。

●在市府物業安裝100個太陽能設施,每年產生12兆瓦電力。當中包括救護服務設施首個太陽能設備和儲能項目,如今成為產電多於用電的建築物。

●在Mount Dennis社區興建首個零排放兒童日託中心。

●擴大建築能源改造借貸計劃。

●市府與Enwave成為合作伙伴,建設低碳保溫能源網絡。

●啟動新的社區資助計劃以減少廢物。

利用政策所投放資源來吸納逾1.35億元資金,支援全新或加強基建和試驗計劃,以及技術研究等。

據2018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問題政府小組(United Nations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的報告強調,全球急切需要減少二氧化碳廢氣,至2050年達到零排放量,才可以限制全球暖化至1.5度,以避免災難性氣候帶來的影響。而多倫多於2017年推行的社區減少廢氣排放量達兆噸,通過政策及計劃在2050年達到零排放量。

目前市府正在制定下一個實施至2023年的計劃,將於2020年初提交市議會。當局計劃今夏和秋季進行諮詢工作,讓市民參與制定計劃內容,包括新的氣候問題行動小組。

通過公民抽籤程序隨機選出32人小組,於今年夏天召開會議,就氣候行動優先事項向市府提出建議,首次公開會議已訂於8月8日在士嘉堡市政中心(Scarborough Civic Center)舉行。本報記者

 

 

 

6.推廣氣候變遷 科隆成氣候緊急城市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11 19:42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經過一番努力後,科隆終於成為德國第一個氣候變遷緊急城市,往後將致力推廣氣候變遷。為了要求議會通過此項議案,科隆當地市民及學生不畏風險發起為週五而戰行動,要求政府重視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如今,科隆已加入全球其他城市的行列,為了減緩氣候變遷一同努力。

 

公民不服從

據《BBC》報導,氣候變遷緊急城市概念源自於聯合國今年3月的警告,人類只剩11年能夠做出改變,遏止氣候災難。英國的布里斯托市於2018年6月通過議案,成為第一個氣候變遷緊急城市。布里斯托委員表示:「氣候緊急變遷城市成立的目的不僅是減少當地碳排放,還需要讓大眾意識到氣候變遷的危及性,促使首相提出解決方案」。

根據《Al-Bawaba》報導指出,當地市民為了使科隆成為氣候變遷緊急城市,發起「為週五而戰」公民不服從運動。三名示威者將麻繩纏繞在自己的脖子上,希望能引起政府單位注意。

 

重視危機

另外,依據《The Local Germany》報導,雖然學生及社運人士知道公民不服從會被處以罰鍰及學校處分,他們還是佔據科隆的主要車站及市政大廳,高舉「我們不會放棄 另一個世界是可行的」標語,呼籲政府重視氣候變遷危機。

《德國之聲》報導中則表示,德國議會於9日長時間討論是否將科隆定位為全球氣候緊急城市。議案最終獲得四分之三的議員支持,確定科隆將加入全球其他700個國家的行列,正式成為氣後變遷緊急城市。

 

 

 

7.連續15天360小時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供電!世界屋脊上的低碳革命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13 08:10

轉載自風傳媒

 

在青藏高原唯一人口過百萬的城市——青海省西寧市,一場「綠電嘉年華」活動悄然開啟。活動現場,騎單車動力發電榨果汁、組裝手搖發電機……一系列有趣而又極具體驗性的小遊戲,讓清潔能源從「看不見摸不著」的概念走入了尋常百姓的生活。

「司空見慣了萬家燈火,普通老百姓很少會關注用的電是燒煤來的還是來自水、風、光等清潔能源。」體驗了一把單車發電榨果汁的市民深有感觸地說,以後洗衣服要儘量在白天洗,這樣洗衣機用的就是太陽能的電。

今年6月9日零時至6月24日零時,青海再破世界紀錄,全省連續15天360小時全部使用風、光、水可再生能源供電,實現了生產生活用電碳的「零排放」。

青海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是黃河、長江和瀾滄江發源地。青海省能源局局長車軍平介紹,截至2018年底,青海可再生能源裝機、發電量占比均超過了86%,清潔能源裝機超過2500萬千瓦,其中新能源裝機1229萬千瓦,已成為第一大電源,集中式光伏裝機956萬千瓦居中國第一。

2017年,青海首次實現連續7天全清潔能源供電,2018年實現「綠電9日」,加上此次「綠電15日」,青海已經連續三年刷新「綠電」紀錄。

「從7天、9天,到15天,不僅僅是時間延長,『綠電』實踐的背後,是基於建立一套能源綠色發展系統、評價標準和推廣路徑的艱辛探索。」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總經理祁太元說,綠電實踐的動力,來自發展理念的更迭、產業技術的創新,充分體現了青藏高原在綠色發展中因時而變、因變而興所取得的成效。

如今,在荒漠化土地資源豐富的柴達木盆地和共和盆地,青海已經建立起兩大規模並網新能源基地;在城鎮和農牧民聚居區,利用屋頂、廠礦企業建築牆面等空間,分散式光伏電站也如雨後春筍般快速「生長」。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紮陵湖鄉瑪拉驛村,聽力存在障礙的貧困戶尼瑪才讓帶著記者來到自家院子,指著房頂的光伏板豎起了大拇指。

2018年10月12日,瑪多縣4.4兆瓦光伏扶貧聯村電站正式並網發電,太陽光不僅給尼瑪才讓家帶來了照明、取暖用電,而且通過出售富餘電量,人均增加年收入約3000元。

青海省能源局提供資料顯示,青海全省光伏扶貧規模已經達到721.6兆瓦,覆蓋39個縣、1622個貧困村,惠及68086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清潔能源溫暖了世界屋脊,也照亮了高原群眾的脫貧之路。」車軍平介紹,從能源消費結構來看,青海近年來呈現出煤炭消費趨緩、汽油消費增長緩慢、清潔能源電力消費增速回升的特徵。

青海低碳發展實踐,是中國落實《巴黎協定》減排目標、推進能源綠色轉型的一個縮影。據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綦成元介紹,2018年,中國清潔能源消費量占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達到了22.1%,煤炭消費歷史性地下降到了60%以下。

車軍平介紹,2018年以來,青海出台了一批清潔能源產業政策和發展規劃,以清潔能源示範使用為目標,持續推進清潔能源產業優化升級,加快能源生產方式和消費模式變革,未來將積極打造「電力特區」。

「中國能源行業正處於轉型發展的重要時期,清潔能源特別是可再生能源正在規模化快速發展,正在從補充化石能源供應的階段,逐步進入到大範圍增量替代、區域性存量替代階段。」綦成元說,綠色發展就是要解決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青海正在發揮著清潔能源的示範引領作用。

 

 

 

8.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氣候變遷如溫水煮青蛙,需及早建構韌性農業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16

轉載自天下雜誌

 

在農委會內部開會,幾乎每次都會討論這個議題:面對溫升的未來,不可逆的變化,台灣農業怎麼因應?

要注意的是,1.5℃是全球平均,根據歷史數據,台灣溫升一定更高。農業在第一線受到影響。

影響主要體現在四個層面:溫度雨量模式跟上世紀不同、聖嬰現象、海平面上升以及極端氣候事件,例如莫拉克颱風。

對農業的衝擊,首先就在生產面,溫度上升,讓稻米減產、乳牛減少泌乳。其次,是對生產要素例如水資源的衝擊。全國水資源有近七成是農業部門使用,近年就常因缺水而休耕。

這些變化,直接影響到農業每年災害損失金額。2000年以前約一年50億,現在一年平均損失150億台幣,這是實質衝擊。

每個人的心理也都需要調適。像是今年初暖冬,讓荔枝跟龍眼不開花、不結果,就算有錢也買不到,還影響蜂蜜產出。該冷不冷,洋蔥、蓮霧也都變小。

 

改良品種、加強硬體,降低農損

以農委會角度,有幾個調適策略。

在技術面向,要研發抗高溫、乾旱和病蟲害的品種。全台7個改良場和2個種苗場,跟學術界合作,一年花2億做育種,模擬溫升1.5℃的情境。

第二,補助生產環境改善。例如推動加強型溫網室,可幫葡萄等作物抵擋豪雨跟高溫侵襲。因應缺水風險,補助滴灌設備,確保精準用水,資源用在刀口上。

第三,混改種不同作物。例如原本種芋頭需要大量灌溉水,但若缺水,可改種抗乾旱的地瓜。例如原本適合種梨子的氣候,面臨溫度變高,可從種溫帶水果變成種亞熱帶水果。

在社會方面,因應災損愈來愈高,2015年開始農業保險,陸續擴大涵蓋範圍,從水稻、芒果、石斑魚,研擬擴大到荔枝和芭樂,避免損失太多。

另外,極端氣候也帶來意外貿易財。像日本去年很多颱風,蔬菜減產,台灣出口日本高麗菜達7000公噸,以往一年只有200公噸。在極端氣候下,各國分攤生產風險。

農委會在科技部協助下,要建構起因應氣候變遷之韌性農業體系。為期4年的科技計劃是從明年開始,總預算1.2億,要全面盤點,假設在溫升1.5℃、農業可用水資源減少一成,極端氣候災變更多的情況下,稻米和各種蔬果會減產多少,該選育哪些品種,以適應變遷的氣候?

不過,台灣還需氣候變遷調適專法。目前沒有全面性的研究計劃,當沒有法規,對政府來說是可做可不做。有明確政策目標,公部門才能編列預算做事。

大眾要習慣,氣候變遷是全球現象,在台灣更明顯,這一定會影響農產品的供應跟價格。

氣候變遷是一點一滴的,現在像是溫水煮青蛙,不能等到溫度攀升那一天,才來想怎麼辦。

 

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IPCC)關鍵報告

適者生存的氣候戰役,調適與減緩同樣重要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是主宰自然界生物存續的準則。這個準則,也同樣適用於人類。

俄羅斯的北極熊,因為找不到食物,遊蕩到堪察加半島村落。

全球減碳進度牛步。要達成全球升溫不超過2℃的目標,至少需要減少6.4%的碳排放量,但全球20大工業國,沒有任何一國達標。

遠水救不了近火,氣候變遷的衝擊,必須面對。根據IPCC的「衝擊、調適和脆弱度」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包括地球生態系、人類健康、水資源以及農業等層面。

氣候變遷,不論是熱浪、旱災或淹水,造成災害的程度,跟每個地區本身的脆弱度和準備程度相關。

在報告中,IPCC科學家指出,減緩(亦即減碳)與調適,都是面對氣候變遷的利器。透過調適,可進一步把氣候變遷對人類的風險,從中度風險降到低度風險(見下表)。猶如在颱風來襲前,就把門窗釘牢、把物品從低窪處往高處搬。

全球不乏城市或社區在氣候衝擊下適應求生的例子。例如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陶沙市(Tulsa),就因飽受淹水之苦,從1984年開始禁止在淹水區進行開發,甚至遷移上千戶居民。

以永續和防災為指導原則,到1992年,陶沙成功脫胎換骨,成為全美國水災險保費最低的城市。

人類社會面對氣候變遷,除了減緩,更要立即因應。否則等到有一天食物沒了,住所也沒了,我們可不能跟北極熊一樣,漫無目的四處遊蕩。

 

 

9.網家推綠色購物計畫節能減碳 聚焦四大方向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23 18:53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電商平台網路家庭(8044)23日宣布全面啟動綠色購物計畫,首度推出以友善環境為目的之新款環保紙箱,並強調「原色100%回收紙漿製作、環保水性油墨小面積印刷、紙質強韌重複利用高」的三大特色作為改造重點。陸續上線的綠色購物計畫包含「綠購包裝、綠購運輸、綠購倉儲、綠購金流」四大面向。其中更利用大數據分析,優化各倉庫區出貨,並節省包裝用量。計畫上線後,預計每個包裹可減少11%的碳排放量。

網家代理運籌長鄭超倫表示,23日開始,當消費者線上選購PChome24h購物的商品,就能陸續收到新款環保紙箱,綠購計畫全面上線後,經試算平均每個新包裹將可減少約11%的碳排放量,預計到了2022年,將有效降低地球上逾124萬噸之碳排放量,相當於拯救337萬棵樹木免於砍伐,有利環境永續發展。

網家表示,這次的綠色購物計畫,主要聚焦四大面向。以「綠購包裝」來說,是以環保原色紙箱取代舊有箱款,近期也將調整緩衝塑膠材的材質與用量。「綠購運輸」,則是透過大數據精算,紙箱使用量有效降低,且未來將逐步採用電動車運送包裹,減少配送碳排放量。

此外,在「綠購倉儲」部分,網家則表示,旗下超過7萬坪的倉庫區,全面汰換傳統燈泡,目前已使用超過90%的省電LED照明設備,有效節約能源。而「綠購金流」,網家則是率先於2005年10月成為全台第一家首創統一發票電子化並通過政府核准的電商公司,2018年1月再推出公司戶電子發票,透過減少實體發票的印刷和取消郵遞,促進環境永續。

網家目前共有31款網購紙箱,提供多元尺寸、大小規格不同紙箱,體積自最小21x12x11cm至最大65x60x40cm,由大數據分析,優化各倉庫區出貨,可節約包裝用量。而首度推出的綠購紙箱,將維持紙漿原色,箱體以100%回收紙漿製成,外觀採用通過RoHS檢驗的環保水性油墨小面積印刷,且紙質密度高,可增加重複使用率,實踐友善環境理念。

 

 

 

10.從治標到治本 明台產險結合農業科技,成為農民最強後盾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25

轉載自CSR天下

 

近年來,全球暖化日益加劇,從高緯度的歐洲也飽受40度以上的地獄熱浪侵襲,突顯氣候變遷已是全球無可迴避的議題。

事實上,氣候變遷不僅影響人類生活環境,更衝擊糧食安全。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UNFAO)2018年《世界糧食安全與營養狀況》調查統計,全球飢餓人口持續增加,2017年已達8.21億人,等於每九人就有一人挨餓。

而在臺灣,影響農作物生產的最大因素莫過於颱風。依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統計年報》統計,2004至2016年來,高達76%農業損失為颱風災害所致。

 

要件明確,撥款迅速,降低颱風造成的農損

為降低臺灣農損問題,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物保險在今(2019)年與行政院農委會共同推出「明台產物風速參數文旦柚保險」(保柚の好險),針對臺南及花蓮地區試辦文旦柚保險,為颱風期間面臨強風造成的損害減輕負擔。

由於颱風侵襲臺灣期間,正逢文旦柚採收期,常導致柚農全年心血付諸流水,2015年蘇迪勒颱風即造成全臺文旦柚災損達1.6億元。

為提供柚農最完善的保障,「保柚の好險」基於「啟動要件明確」、「理賠撥款迅速」兩大主軸,只要在颱風期間測得最大陣風達到保險契約的約定程度,即啟動理賠流程,不需等待勘損,並依照保險契約給付賠償金額!

 

建立損害防阻觀念,從源頭減少災害

為提升企業管理者的防災意識,明台產險每年皆會舉辦「企業風險管理研討會」,提供工安維護、預防及降低天然災害風險等專業知識,希望透過損害防阻角色,協助企業面對各種隱藏性的風險。除此之外,從商品設計的角度,若能帶入損害防阻觀念,在轉嫁風險的同時,更能減少災害發生的機率,明台產險與農委會共同開發的「家禽禽流感保險」,即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由於臺灣地處候鳥遷徙路線,雖造就多樣性生態樣貌,亦潛藏負面威脅,禽流感就是一例。光是2017年,確診為高病原性禽流感並撲殺的案例場共計182例,撲殺達171萬雞隻,不僅影響農民收入,也讓政府財政負擔加重。

為積極推動禽流感防疫,明台產險於2017年與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農業金融局、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針對蛋雞與白肉雞等家禽,推出首張「非」天災型的畜牧業農業保險保單「明台產物家禽禽流感保險」,除了讓農民在取得地方防疫機關撲殺證明文件後即迅速獲得補償,更重要的是透過養禽場風險評鑑制度結合保險費率計算保費,建立雞農提升養禽場生物安全防疫工作及損害防阻的觀念。2018年9月起更推出第二代商品「家禽の好險」,不僅增加納保禽種、擴大投保對象,還可彈性選擇投保比例。明台產險創新開發農業保險商品,更榮獲2018年第20屆保險信望愛獎「最佳商品創意獎(產險組)」、2018年卓越保險評比「最佳創新商品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12屆農金獎「農業保險卓越貢獻獎」等獎項,備受肯定。

 

導入農業科技、大數據,為大型農戶守住商譽

臺灣雖自2015年即開始試辦農業保險,但因農業保險資料不足,讓執行的困難度與複雜度都較傳統的保險商品高。

礙於現行資料與技術,傳統農業保險多半以天氣指數造成果損或減產作為理賠的連結指標(如累積雨量、風力等)。但依據我們經營農業保險的經驗,當品質達不到標準時衍生之損失,亦為農民關切重點。

為突破前述困境,明台產險也結合學術團體與民間機構等團隊,希望透過環境氣候觀測技術與資料科學的結合,將農作物生長環境的變化與品質、產量進行連結,找出關鍵性的指標,嘗試找到因應目前農業保險資料不足,勘災技術不夠、農作物生長與品質相關的因素不明等問題之可能方向。

雖然農作物生長與品質相關的因素眾多且複雜,明台產險站在企業責任的角度,仍會致力於創造與社會的共享價值,持續推動對整體農業發展有意義的研究。

 

 

 

11.明年上路! 內政部:裝修限用綠建材比率再提高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26 11:19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為響應節能,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修法,提高建築物裝修面積綠建材使用率的下限,室內從45%提高至60%、室外從10%提高至20%,落實建築物節能、減碳及減廢,新規定預定明年1月實施。

內政部表示,為積極維護生態環境,政府從2004年建立綠建材標章認證制度,隔年開始逐步要求一定規模以上建築物進行綠建築的規劃設計,10多年來,綠建材技術已趨於成熟,且材料供應量增加,故這次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綠建築基準專章」,再提高建物綠建材的使用率,以減少環境汙染與衝擊。

這次修法,也將月台、運動設施等半戶外空間,納為管制屋頂隔熱的範圍,讓新建月台等不再因屋頂隔熱不佳,造成令人襖熱難耐的情況。此外,除了以往考量低海拔建物空調冷房耗能外,這次也新增管制海拔800公尺以上地區建築物外牆的保溫隔熱效果,以減少較高海拔地區保溫採暖的耗能需求。

內政部並指出,為符合現行建築物常見複合用途的使用趨勢,這次修法也依照建築物各空間空調耗能的使用特性,重新分類,並依據新的氣象資料,修正各地區外殼耗能量計算標準。

內政部也說,各項設計技術規範也將配合修正,包括節約能源設計技術規範,將從7部簡化為1部,及修正綠建材、建築基地綠化、建築基地保水等3部設計技術規範,此4部設計技術規範與建築技術規則修正後,將同步施行。

 

 

 

12.天氣熱爆 環保署傳授節電降溫妙招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30 10:51

轉載自中央廣播電臺

 

台灣上週迎來大暑,連續高溫讓人受不了。環保署今天(30日)召開記者會,傳授住商減碳5招,以及區域降溫5G綠行動,邀請全民一起綠化降溫,用行動打造節能減碳家園。

今年六月全球創下140年來最高溫紀錄,台灣同樣熱到爆!因應氣候變遷,環保署30日出動減碳雙熊大使「冰冰、黑寶」,宣導節電減碳以及綠色行動降溫妙招。

針對住商減碳,環保署指出,只要落實「冰箱八分滿」、「冷氣定溫吹」、「離開關電源」、「濾網清乾淨」、「燈泡擦明亮」5招減碳節電基本功,每個月可輕鬆節省約新台幣100元的電費。

面對高溫,環保署則提出區域降溫5G綠化行動,也就是屋頂綠化(Roof Greening)、室內綠化(House greening)、綠色植生牆(Green wall)以及圍籬綠種植(Green hedge)的設置,並全面落實綠生活(Green living),就能降低居家溫度,並節省夏季空調電費100元以上。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蔡玲儀:『(原音)藉由這些綠色的作為,其實我們有實測,尤其在綠屋頂部分,室內可以降溫降3到5度,所以用這樣的方式,我們讓室內溫度不要那麼高, 冷氣我們相對的我們就可以節省空調用電,如果說你冷氣設定提高1度的話,可以降6%的空調用電,這都是我們鼓勵我們民眾節電降溫的好方法。』

環保署指出,環保署每年補助地方政府,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建構工作,至今已經有3,983個村裡響應,其中807個村里,拿到低碳社區認證,其節電量是全國平均4倍,顯現建築綠化成效卓越。因此環保署明年仍將編列約7千萬經費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強化社區家園對高溫的調適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