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台灣首份企業氣候行動報告出爐 英國當推手助2050年淨零碳排

2021/10/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21/9/22

轉載自 自由時報

 

英國在台辦事處今天發表其所支持的「台灣企業氣候行動大調查」報告,該報告徵詢588家台灣企業,剖析台灣企業的氣候行動樣貌。英國在台辦事處表示,期待此調查報告能提供台灣所有關注氣候變遷、支持氣候行動的產官學界參考,協助台灣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

 

氣候變遷是當前國際重要挑戰之一,在英國在台辦事處支持下,「台灣企業氣候行動大調查」報告今天正式出爐。該報告由天下雜誌執行,並以天下雜誌兩千大企業資料庫為調查母體,徵詢了588家台灣企業囊括製造、金融、服務三大業別,分屬大型企業(年營收超過新台幣100億)、中堅企業(50至100億)、及小巨人(50億以下)。

 

英國在台辦事處表示,此調查報告的關鍵發現包括,超過8成受訪企業認同在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中,企業扮演重要的角色;近7成受訪企業預期未來政府環境法令規範將趨嚴格。此外,近7成受訪企業目前沒有綠電投資購買計畫,超過6成受訪企業尚未定期揭露氣候相關資訊。

 

報告指出,超過8成受訪企業認為,成本是企業採購綠電的主要考量;超過5成受訪企業仍未針對2050年百分之百用綠電進行規畫;6成5的受訪企業認為,政府政策尚不明確是企業推動氣候行動主要挑戰。

 

英國在台辦事處表示,報告清楚剖析台灣企業的氣候行動樣貌,期待能藉此提供台灣所有關注氣候變遷、支持氣候行動的產官學界值得信賴的參考依據,協助台灣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

 

總統蔡英文今年4月宣示,政府已開始評估及規劃台灣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的可能路徑,包括能源轉型推動中,製造、運輸、住宅、農業等部門也必須提出系統性的檢討策略。

 

英國政府於2020年12月發布能源白皮書,現正傾力推動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展開自工業革命以來最徹底的全國經濟改革。由於氣候變遷是全球議題,英國駐外館處也致力於推動國際合作,例如英國出口信貸局(UKEF)自2019年以來,已累計提供約新台幣190億元的融資信用擔保,支持台灣離岸風電計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