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巴黎示警:2050年恐每年至少10次酷熱

2019/6/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6/30 13:11

轉載自世界日報

 

熱浪近日席捲法國,南部地區觀測到攝氏45.9度的破紀錄高溫。巴黎市政府表示,人類若不作為,全球均溫升高趨勢將惡化,到2050年,巴黎可能每年出現10次到25次酷熱。

歐洲部分國家這週迎來今夏第一波熱浪,法國南部加爾省(Gard)28日最高氣溫達45.9度,打破2003年的紀錄44.1度。

巴黎市政府表示,氣候變遷可能導致法國酷熱越來越頻繁,夏季高溫天數增加,冬季低溫天數也會減少。

酷熱意指最少連續3天的日夜氣溫都很高,但並無全國一致的溫度門檻,而是視地區不同而定,例如在巴黎,白晝氣溫超過31度、夜間超過21度即可稱為酷熱,南部大城馬賽則是白晝氣溫超過35度、夜間超過24度才算酷熱。

巴黎市府引用法國氣象局(Meteo France)專家預測表示,若全體人類不立即作為以控制全球增溫趨勢,到了2050年,巴黎可能每年出現10次到25次酷熱,2003年發生在法國的災難屆時將成為常態。

在2010年到2018年之間,法國平均每年出現2次酷熱。2003年8月的酷熱在法國造成上萬人死亡,很多是獨居者、老人及慢性病患。

巴黎氣候局(Agence Parisienne du Climat)預測,在2071年到2100年之間,巴黎平均氣溫將比1976年到2005年的平均氣溫高4度。

巴黎市府表示,在暑熱下,空調成為必備品,但室溫降低的同時,空調排出的熱氣會使酷熱更嚴重,巴黎每年平均有49天氣溫超過25度的夏日,但去年就已翻倍為98天,可能會在世紀末前增為109天。

巴黎市議會去年3月通過「氣候方案」(Plan Climat),目標是在2050年讓巴黎成為能夠適應氣候變遷的碳中和城市。

為此,巴黎市府規畫綠色空間和植栽街道,新近種植2萬棵樹,在小學設置菜園,發展都市農業,在建築外牆及屋頂廣植花草等。

巴黎人約90%住在受污染的環境中,因此巴黎市府宣布於2024年禁止柴油車、2030年禁止汽油車在市內行駛,並把車輛分級,排氣量高的車也不能在市內上路,同時鼓勵使用單車及大眾運輸系統,期望這些行動減緩氣候變遷對市民生活的衝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