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救人也要救地球 台灣健康低碳醫院全球表率

2018/8/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8/23 11:53

轉載自奇摩新聞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衛生福利部歷經8年的努力,於今天(23日)發表「氣候智慧醫院」成果,不僅全台已有163家大型醫院通過「健康低碳醫院」認證,總計減少近20萬噸CO2排放、提前超越2020年的減量目標,今年更可望突破200家醫院響應:不僅救人也要救地球。

全球氣候變遷正在對環境與生態造成巨大影響,包括極端氣候所導致的自然災害與新興傳染疾病的橫行,異常氣溫與空氣汙染也加劇慢性呼吸道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惡化。此外,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調查,在非生產性質的行業當中,醫療院所佔總能源消費近1成5,名列最高耗能的產業之林。

為此,國健署早於2010年就在第18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會員大會提案並獲准成立「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國際委員會」(Task Force on HPH and Environment),並於同年邀請台灣128家醫院響應「減碳救地球、醫界做先鋒」,宣誓承諾每年減碳1%。國建署署長王英偉說:『(原音)我們從2010年開始,隨著「健康促進醫院」的國際網絡裡面,我們就成立了這樣的一個工作小組,也是全球第一個成立這樣的小組,到現在還是台灣在負責,而且呢是負責規劃其他國家醫院的節能減碳。』

王英偉指出,醫院是全世界最先採用24小時、全年無休的工作場域,加上大量的醫療設備,因此用電量相當驚人,為了有系統地替醫院降溫,國健署協同各醫院以2007年為基準,分三階段全面推動低碳醫院計畫,目標2020年降低13%、大約16萬噸的碳排放量,希望從耗能大戶轉為追求綠能的健康醫院。

結果截至去年為止,台灣低碳醫院已從當初響應的128家成長到163家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以每張病床減碳量達2噸計算,去年9萬1千張病床,減量就將近20萬噸CO2,提前超越2020年的減量目標。今年還有100多家地區醫院將加入這項計畫,預計今年底即可望衝破200家健康低碳醫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