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交通減碳 綠色運輸商機大

2022/9/1 0:0

全球77個國家承諾於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目標,減碳經濟成為投資顯學。根據統計,交通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在各類碳排中僅次於能源發電,是第二高碳排來源,第三則是工業生產,因此交通減碳成為各國政府大力推行的減碳項目,開創新興綠色經濟版圖。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近日歐洲遭逢受熱浪和乾旱襲擊,導致萊茵河的水位下降,可能無法順利運輸燃料和各種工業用品,無疑對經濟雪上加霜,也更加顯示能源轉型的重要性,隨著歐盟的「RepowerEU」計畫即將上路,未來歐洲加速綠能轉型將有利相關產業前景,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之一。

PGIM保德信全球生態友善ESG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張書廷指出,統計顯示歐洲運輸類溫室氣體排放,以公路70%居冠,其次為航空的14%、海運的13%,而鐵路碳足跡僅為公路的三分之一、航空的八分之一,因此鐵路一向被視為低碳運輸工具,也是符合永續發展的運輸方式。

不過,即使鐵路已經是相對環境友善的運輸工具,鐵路運輸仍有不少新興綠色商機正在發展,包括電力火車頭、鐵路電氣化等,其中,電力火車頭有望成為繼電動車之後,透過電力發展動能的交通工具。

張書廷表示,以北美最大的鐵路和服務供應商西屋制動公司為例,該公司透過氫燃料電池等新形態技術,有效提高運輸效率和減少排放,並在去年推出全球第一台百分百透過電池動能的電力火車,將火車運輸由低碳排推進至零碳排新里程碑。

根據統計,透過新系統讓西屋制動減少4億加侖石化燃料的使用,且該公司所使用的系統零組件中,高達95%在報廢時可回收再利用,也是新興的鐵路綠色運輸商機。

至於航空產業,除了提高燃料使用效率,也開始嘗試採用以廢棄油脂製成的永續性燃料,去年7月歐盟發布RefuelEU航空計畫書,訂下2030年將航空業的永續性燃料使用比例提高至5%,至2050年須大幅提升至63%的目標,可望帶動龐大的新興供應鏈產業。

刊登來源:UDN 刊登日期:2022/08/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