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台灣第一家100%使用綠電的企業 台灣萊雅加速往2030永續計畫前進

2021/12/8 0:0

新聞刊登時間︰2021/11/24

轉載自 CSR天下

 

台灣萊雅首創台灣商辦買綠電模式,成為全台第一家百分之百用綠電的企業。除了買綠電,他們還推動了很多你沒注意到的永續改變。

2020年10月,透過台灣萊雅首創的「萊雅商辦綠電模式」,萊雅成為全台第一家使用綠電的外商,更於2021年第一季達到100%使用綠電目標,成為全台第一家100%使用綠電的企業,提前達成萊雅集團永續計畫設定全球營運據點在2025年前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

萊雅是台灣首見的「單一電號多用戶」綠電模式。過去台灣綠電都是單一電號單一用戶,但台灣萊雅位在台北101中,屬於「單一電號多用戶」型的商辦大樓,承租戶沒有獨立電號,現行企業購買綠電的模式也沒有這類無獨立電號的案例,大幅增加綠電導入難度。

他們跟新創綠電售電商瓦特先生合作簽訂購電合約(PPA),透過瓦特先生向太陽能電廠採購具有電證合一憑證的綠電,這些綠電由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核發綠電憑證(T-Rec),並與台電簽訂電能轉供契約,將綠電透過台電電網輸入台北101大樓,並由101大樓供應台灣萊雅辦公室用電。

陳家祥表示,這個模式出現了很多「台灣第一」,因此需要跟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能源局、台電等多方溝通討論,花了近一年半的時間才總算成功建立商辦綠電的模式。

「這種模式要拓展到中小企業的模式,是很有參考價值的,我們最大的貢獻是把這個模式做出來,」陳家祥說。

經濟部也在新聞稿中表示:「商辦大樓無獨立電表的企業買到綠電的解決方案,首宗成功範例即為台灣萊雅及其所在辦公大樓的台北101。該模式將是我國未來推動低碳商業大樓的重要機制,期許未來有更多再生能源憑證潛在市場參與者的投入,使其相關發展環境及應用服務更臻完善。」

萊雅集團在2020年推出下一個10年永續計畫:萊雅迎向未來,以科學基礎減量目標(SBTi)方式,設定2030年前的可量化目標,包括維護生物多樣性、永續水資源管理、資源循環利用等。

因為萊雅在台灣並沒有工廠,落實永續行動主要是以減塑、減廢、環保設計為主。例如,台灣萊雅將使用過的壓克力陳列架回收,請供應商製成新壓克力架材料,並100%採購再生壓克力原料製成新壓克力陳列架,形成循環經濟,一年可減少56.6噸二氧化碳。

在包裝減廢上,萊雅旗下品牌理膚寶水(LA ROCHE POSAY)及適樂膚(CeraVe),自2021年起去除產品外層縮膜的二度包裝。此外,在壓頭式產品上,原先設計為了運輸過程中保護產品壓頭不致下壓導致液體滲漏的塑膠扣環,亦改採用運用全新「紙扣環」設計,以百分之百FSC紙製扣環取代,光是2020年4月到12月就減少了200多公斤的塑膠,未來將逐步擴大實施至旗下其他品牌。倉儲也要減塑,把棧板上用來綑綁的大塑膠布,改由有魔鬼氈的帶子來替換。

萊雅還把永續這件事推到供應鏈上,2030年永續計畫其中一項關鍵績效指標,就是策略性供應商也要達到50%的減碳目標。陳家祥指出,在台灣的策略性供應商就是倉儲,因此他們在2020及2021年,都透過供應商工作坊與主要供應商溝通和宣導萊雅永續計畫,著手供應商加入永續行動,扮演起永續供應鏈粽子頭的角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