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英國國會環境審計委員會呼籲政府對進口產品課徵碳稅

2022/4/29 0:0

新聞刊登日期:2022/4/6

轉載自:Money DJ理財網

英國國會環境審計委員會呼籲政府對進口產品課徵碳稅

 

根據國會環境審計委員會(Environmental Audit Committee)報告,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有助於降低企業碳洩漏風險,避免業者為規避國內高碳汙染稅收而將生產線轉移到海外。該委員會主席Philip Dunne表示,碳邊境調整機制利大於弊,將可敦促業者減少產品碳排放,係實現氣候目標關鍵,且英國目前的碳排放交易系統(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簡稱ETS)實不包括管制進口排放量,惟此類占全國總碳排放之近半,政府也應制定對高碳型進口商品的徵稅計畫,以確保進口高碳產品與國內生產負擔相同碳價。

 

該委員會呼籲應在2030年內發布新徵稅,政府也應諮詢業者和其他利益方,避免此類稅收可能被轉嫁到消費者而加劇生活成本危機的風險。另多邊碳稅系統對於降低全球排放量將比英國單獨行動更有效,因此可從單邊行動促進多邊合作,並鼓勵各國加強本國碳價和脫碳措施。

 

碳價在過去18個月中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而歐盟正計畫推出全球首部針對水泥、鋁等產業的特定商品之碳邊境調整機制。歐盟的提議在2021年則也引起如俄羅斯等的重要出口國反對,係因該機制可能打擊經濟,且該機制亦應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範。

 

在英國,污染型企業依法必須遵守本國碳排放交易系統(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簡稱ETS)購買碳配額;而歐盟亦有其碳排放交易系統。近期英國及歐盟碳排放交易系統下之碳價均創下歷史新高,造成業界不滿,渠等必須努力因應不斷上升的碳成本,在與不受此類規範的他國同行競爭時處於劣勢。(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