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越南首家純電動計程車公司開跑 司機誇不易暈車

2023/5/1 0:0

越南力爭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首家純電動計程車公司今天在河內市啟用服務,盼能友善環境、降低汙染。司機發現,電動車的車內空氣乾淨,有助降低乘客暈車的可能。

 

GSM智慧綠色行動股份公司是越南首家純電動計程車公司,旗下車輛全由越南電動車製造商VinFast所生產,服務今天正式上路。河內市副市長阮孟權(Nguyen Manh Quyen)、GSM智慧綠色行動股份公司總經理阮文清(Nguyen Van Thanh)等出席。

 

阮文清致詞時表示,環境汙染和氣候變遷對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帶來影響,他並提及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對全球的承諾,即越南力爭到2050年要實現淨零排放目標,而這需要運輸業者配合。

 

阮文清說,GSM智慧綠色行動股份公司於2023年3月6日正式宣布成立,旨在響應政府面對氣候變遷的工作目標,尤其是減少交通工具的碳排放。GSM計程車今年內將至少在全越南的5大城市營運並投入1萬輛車。

 

民眾若欲搭乘GSM計程車可以透過傳統的電話叫車,或使用專屬app約車,也可在Vincom購物中心等公共場所叫車,或是路上隨手招車也行得通。接下來還會繼續新增叫車平台與管道。

 

阮文清指出,GSM計程車目前依市場需求推出兩種服務,包括標準版的Green Car還有Luxury Car的豪華體驗。其中Green Car所使用的車款是VinFast VF e34,Luxury Car使用車款則是VinFast VF 8。

 

GSM計程車司機阮孟進(Nguyen Manh Tien)表示,電動車不會有汽油味道,車內空氣很乾淨,可降低乘客暈車的可能性;電動車還有另一項優勢,就是可以省下燃料費,若行駛300公里甚至能省下一半開銷。

 

根據GSM計程車所發布的計價方式,標準版服務第1公里起步價為2萬越南盾(新台幣約25元),接下來每公里介於1.2萬至1.55萬之間;至於豪華版服務,每公里要2.1萬。與競爭對手Grab、Be平台相較,稍具價格優勢。

 

阮孟進指出,GSM計程車服務剛上路,還不清楚市場反應,但電動車比較不會造成環境負擔,行駛速度也沒有比較慢。目前GSM計程車在越南63個省市設有逾15萬個充電站,讓乘客享受「綠色體驗」。

 

參考資料

刊登來源:中央社(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4日專電,編輯:高照芬) 刊登日期:2023/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