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不忍海洋成巨型垃圾場 澳洲女孩創「海猴」計畫 自製塑膠回收再製機擴及15國

2022/10/28 0:0

你參加過淨灘活動嗎?如果有的話,你大概也抱怨過海灘上那永遠清不完的垃圾,尤其是那些塑膠,大大小小的寶特瓶、瓶蓋、吸管,還有成千上萬個細小的塑膠碎片。

我們美麗的海洋就像一個巨型的垃圾場,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垃圾。現年16歲的澳洲塑膠污染活動家Sydney Steenland也是在見識到海洋垃圾的可怕後,投入塑膠污染解決方案和教育工作。

無所不在的塑膠污染

Sydney從5歲時就開始和家人一起在船上生活,大海就等同於她的家,而這種獨特的生活方式也讓她有機會見到大多數同齡孩子從未見過的世界。

「在我們旅行的過程中,我們去過很多非常神奇的地方和看到美麗的大自然,但我們也看到了一些非常可怕的東西,比如到處都是塑膠。無論我們去哪裡,不論那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程度如何,每個環境中總是有塑膠。」Sydney在接受《SCENES》採訪時說道。

塑膠是最大宗的海洋垃圾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數據,每年至少有1400萬噸塑膠進入海洋。塑膠垃圾是最大宗的海洋垃圾,佔全球所有垃圾的80%。

Sydney和她的家人在目睹了嚴重的海洋塑膠污染後,決定建立一個社會企業項目——海猴計畫(The Sea Monkey Project),以回收廢棄的塑膠,並將它們變成紀念品或是其他生活用品。

回收再升級

「這個計畫叫做『海猴』,是因為當時我和弟弟年紀還很小,我們就像大海中的小猴子,爬過我們船上的所有東西。」Sydney回憶道,她與家人在她11歲時建立了這個計畫,並以他們家的船命名。

Sydney一家從製造自己的塑膠回收機器開始,並將這些機器分發到亞洲各地的貧困村莊,他們教導人們如何回收再利用,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協助清理環境,這些社區也可以透過販售回收再製商品獲得額外收入。

他們的機器是使用荷蘭工業設計師Dave Hakkens的開源藍圖建造,「我們採納了他的絕妙想法,並在多次失敗後,最終製造了機器。」Sydney解釋道。塑膠回收機器有三個獨立的部分:切碎機,將大塊塑膠切碎成更小的薄片;擠出機,熔化塑膠薄片,產生熔融塑膠;注射器,將熔融塑膠注入模腔。

「我們可以採用這種沒人重視的塑膠材料,並將其變成人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物品,供他們上學或在廚房使用。」Sydney說,回收後的塑膠被製成肥皂碟、耳環、項鍊、梳子、尺、背包和盆栽等等生活用品。

Sydney和家人目前生活在馬來西亞,他們有26台機器分散在馬來西亞各地。自2018年以來,該計畫已在全球其他15個國家分發了57台回收機。

「我們為世界各地的邊緣化社區提供就業機會。我們為製造我們大部分產品的難民提供就業機會,我們組織教育工作坊。」Sydney的父親Carlos Steenland解釋海猴計畫的工作重點。

「做」就對了!

「無論你關心什麼議題,貧困、飢餓、氣候變遷、塑膠污染,或是其他事情。如果你想開始做某事時,你必須採取行動,無論是多小的事情都可以。」Sydney鼓勵所有人從付諸行動開始,保護環境。

海猴計畫已經回收再製了超過2萬2500種產品,而塑膠教育是海猴計畫的核心,至今該團隊已組織了近萬場教育工作坊,Sydney也親自主持許多場工作坊。

「我解釋回收過程,並鼓勵人們使用我們的機器製作自己的回收產品。我還在不同國家就塑膠污染問題發表演講,希望能激勵人們在他們的社區中有所作為。」Sydney補充道。

Sydney強烈渴望拯救她與家人稱之為「家」的海洋。「我相信地球目前在各個方面都處於非常糟糕的狀態。一切看起來並沒有好轉,但仔細觀察,現在正在發生一些微小的變化,如果我們都能站在一起,減緩地球崩壞的進程,一定可以找到一個最終解決方案。」

這位年輕的塑膠污染活動家表示,她與家人會持續守護他們心愛的家園,並鼓勵所有人從小地方開始著手,一起加入保護環境的行列。

本文轉載自生活報橘,原文標題〈把大海當家,不忍堆滿塑膠垃圾!16歲澳洲女孩創立「海猴」計畫,將回收塑膠變日用品〉

刊登來源:環境資源中心 刊登日期:2022/10/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