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完全零碳排 英國推首款氫燃料卡車

2022/7/29 0:0

刊登來源:太報

刊登日期:2022/07/02

  油價高不可攀,凸顯綠能汽車的節能優勢,英國新創公司正式推出一款氫燃料卡車,加滿氫氣後續航力最高達500公里,而且充電時間比起一般鋰電池更快速,最快只要5分鐘就能完成,而且號稱完全零碳排,只有水解過程產生水蒸氣,種種優勢讓氫能車發展備受綠能市場期待。

  無需加油、不用充電,只要加氫氣就能讓7.5噸的卡車跑500公里沒問題。募資獲得超過1.4億美元的英國電動新創公司「Tevva」,6月30日推出第一款氫燃料的電動卡車,預計2023年正式投入生產,從7.5噸到19噸的大小通通有。

  英國電動新創企業執行長班奈特:「我們的卡車完全是零碳排。其實只有水,我們唯一排放的東西是水蒸氣。」最近在新能源市場頗具話題的綠氫,要靠電解水製造,但價格高昂,遲遲難以大規模運用,一直被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批評「能量轉換不佳」。但比起一般鋰電池,氫電池擁有超強續航力,讓氫能發展也有無窮潛力。

  英國電動車氫能部總監帕夏德:「電池電動車適合約20%的市場,但如果有氫能電動車,我們可以搶下98%卡車市場,因為氫能可以有更長的里程,可以乘載更大的重量,而且充電過程更快速。」相較電動車充電至少需要20分鐘以上,氫能卡車最快只要5分鐘就能搞定,乾淨又快速,還能擺脫高油價,讓氫能電池成為綠能明日之星。

  日本汽車龍頭豐田就重壓發展氫電池,豐田旗下子公司Woven Planet推出一款「氫能源電池原型」測試品,裝滿氫燃料只有5公斤,是Gogoro的一半左右。這款手提式電池,一次可讓家用微波爐使用3到4小時,而且省去配管麻煩,卡式瓦斯罐的設計讓氫燃料更方便融入綠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