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綠屋頂

背景描述

綠建築為本市建構低碳城市的重要面向之一,綠屋頂亦為綠建築的重要指標◦本局針對本市境內機關暨所屬單位公有建物綠屋項改造建置提供補助,補助項目為建物綠屋頂、綠牆或綠柱之植栽、雨水回收系統及澆灌系統等設施◦希望藉由綠屋頂示範區之設置,達成增加都市綠化率、減少都市熱島效應及低碳之目標,以落實建構低碳城市的願景,加速綠屋頂政策之推動,並可提供民眾做為建物綠化教學、經驗交流及觀測研究之場址◦ 綠屋頂


實施重點

屋頂綠化分為精緻型、粗放型、混合型。不同類型的屋頂綠化有不同功能定位,如降溫、雨水截流、生物多樣性、休閒空間、療育庭園等。此外,屋頂綠化設計須充分考慮屋頂的承載。精緻型屋頂綠化屋頂設計,其屋面承載應≧450 kg/㎡(營業性屋頂花園≧600 kg/㎡);粗放型屋頂綠化屋頂設計,其屋面承載應≧200Kg/㎡。植栽平均承載參考值:草皮1 ㎡約20 kg、草花約40 kg、灌木約60 kg、小喬木(高度3 m)約50 kg/每株,依樹種而有差異。

屋頂綠化類型與說明
屋頂綠化類型 說明
精緻型(花園型;intensive) 為使人們容易接觸、觀賞、娛樂、休閒等需求,所設置之景觀設施,如喬灌木、草皮、花架亭廊、鋪面走道、休憩設施、水景等。投資與維護管理費用高、承載重量大、豐富的植物種類等,種植介質厚度在30~m或以上,其承載重約300~600kg/㎡或以上。
粗放型(薄層型;extensive) 粗放型屋頂綠化以體現生活與環境的協調性,一般只供人們觀賞,極少進入,其植物生長介質厚度在10~,以低矮灌木、草花和抗旱性強的地被植物、草皮為主。具承重小,投資少和低成本的維護費用等特性。其承載重約100~300 kg/㎡。
混合型(semi-intensive) 混合型屋頂綠化採用精緻型與粗放型工法在同一屋頂上,可因屋頂的使用目地不同而設置,亦可運用盆缽方式作屋頂綠化擺置,不太受環境因素限制,變化性高,但根系生長受限。承載重量、維管費用取決於盆栽大小與數量,利用預先種植馴化擺設。可有效增加綠覆面積及降低維管費用。

屋頂綠化介質層

栽培介質應選用不易流失、體積穩定之專用介質(如陶石、保綠人造土、發泡煉石、蛭石、發泡黑曜石、珍珠石、矽藻土、沸石、砂壤土等)。土壤粒徑大於1mm者應不少於總體積之30%。有機介質體積應占總栽培介質體積20%以下。介質應符合下列規範:

介質規範表
理化性質 規格
1.土壤粒徑 ≧30%
2.有機質含量 ≦/l
3.水滲透率 >/hr
4.保水力 ≧50%vol.
5.飽水下的空氣含量(充氣孔隙 >10%vol.
6.pH值 (土壤酸鹼 6-8.5
7.EC值 (土壤電導度 >S/cm
8.CEC陽離子交換能力 >10meg/
9.比重 0.8~/cm3

推動成果及效益

  • 1. 增加都市的綠化率、美化環境
  • 2. 都市降溫、減少光輻射、消除熱島效應
  • 3. 屋頂保溫隔熱、節約能源
  • 4. 保護建築結構、延長使用壽命
  • 5. 固定二氧化碳、達成減碳目標
  • 6. 隔濾懸浮微粒(滯塵) 、淨化空氣
  • 7. 調節截留雨水、淨化用水
  • 8. 隔絕噪音與防範火災
  • 9. 創造生物多樣性與生物棲息環境
  • 10. 提供休憩、療癒、教育與園藝生產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