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歷年低碳社區發展簡訊

低碳社區發展簡訊_第10711期

2018/11/30 0:0

1.華德財:可再生能源證書計劃 為香港開創節能里程碑
2.加州火車 明年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3.百分百再生能源倡議RE100 谷哥、蘋果等大廠都加入 台灣僅兩家
4.李應元投書印尼報 因應氣候變遷台灣盼參與
5.氣候變遷下的投資策略
6.台灣氣候異常恐成常態!未來治水擬採人工智慧結合防災
7.沼氣再利用 讓豬糞變黃金
8.SOGO變綠色百貨 獲減碳標籤
9.又多一個禁油國!西班牙擬定2040年前禁售燃油車!
10.不排放溫室氣體!韓國最大電力供應商 要用區塊鏈技術開發「環保微電網」
11.金融業首家綠色機房 玉山銀行榮獲LEED黃金級認證
12.現實趕不上理想 減碳力度應加強五倍

 

 

 

 

 

 

 

 

 

 

 

 

 

 

1.華德財:可再生能源證書計劃 為香港開創節能里程碑

新聞刊登時間︰2018/11/01

轉載自思考HK

 

近年港府在節能減廢上下了不少苦功,大大扭轉了本地在環保方面落後於先進國家的形象。當中最讓外界印象深刻的是環保署透過「大嘥鬼」網絡角色推動了一連串相關宣傳,除了「惜食」、「膠袋稅」,又自2015年中推出了官商民合作的「全民節能」大型運動。運動已進入收成期,中電最新的「可再生能源證書」計劃,就讓各界關心環保者大為鼓舞。

「可再生能源證書」將於明年推出,計劃配合政府《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供客戶透過網站或手機應用選購證書,支持「再生能源電力」,定價為每度電0.5元。根據港府與中電及港燈簽訂的新利潤管制協議,兩電需以補貼性「上網電價」每度電3至5元,向住宅或工商用戶購買再生能源電力,以鼓勵更多組織及市民參與再生能源發展。中電將以售賣「證書」收入,補貼「上網電價」購買再生能源電力支出,既為再生能源提供自由買賣的渠道,又打破電力公司發電的壟斷,成為民間及企業參與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催化劑。

計劃概念雖然相當具突破性,但要市民參與發電其實並非「不可能的任務」,早有一些有心機構義務向市民提供技術。世界自然基金會就於2016年為大澳棚屋居民安裝太陽能板,每年發電量達6000度電,更吸引到九倉電訊及香港寬頻購買,成為今次計劃的雛型。

官商民合作方程式過往早已有不少成功例子,環境局及機電工程署近年就舉辦「慳神有計大比拼」節能比賽,鼓勵政府及公司機構與員工,共同在營運上節能。不少表現出色的機構,包括新地及信和都獲得表揚,去年新地旗下物業管理公司啟勝及康業就獲得多個獎項,例如環球貿易廣場 (ICC)及APM分別奪得辦公室大樓及商場組別的「至尊慳神大獎」,信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則獲得「踴躍支持團體慳神獎」。透過這些比賽,公眾可了解不同機構的節能表現,發揮監察作用,鼓勵更多機構推動節能及再生能源發展。

南豐集團的全新樓盤「LP6」,就以節能減廢及再生能源為賣點,讓住戶體驗到更多環保生活概念,包括再生能源發展的「太陽能發電系統」,由中央收集廚餘轉為天然有機肥料的「廚餘轉化系統」,更獲得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綠建環評金級認證。

今次中電大規模推動再生能源發電,不但標誌著再生能源市場邁向更公開及成熟發展,更是官商民合作推動環保的重要里程碑。官商民三者結合,透過政府營造環保的氛圍及綱領,而商界則透過其資源及規模推動,加上市民對環保的日益關注,可營造本地環保事業的良性循環,追上歐美日環保事業發展的步伐。

 

 

 

 

2.加州火車 明年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新聞刊登時間︰2018/10/04 15:59

轉載自世界日報

 

經常搭乘加州火車(Caltrain)的乘客可能會注意到,部分新式列車沒有排放太多廢氣,而舊式列車的頂部在運行過程中還是能看到使用柴油而產生的煙霧。為進一步解決污染問題,加州火車董事會1日宣布名為「聖荷西清潔能源」(San Jose Clean Energy)的計畫 ,推進加州火車在2019年100%使用可再生能源運行。

加州火車運行線路途經舊金山、聖馬刁縣和聖他克拉拉縣。「聖荷西清潔能源」計畫需要與三個縣的交通局合作,每年增加4.8%的運營成本。

「聖荷西清潔能源」計畫的提出正是配合SB 100法案的舉措。為對抗氣候變遷,州長布朗(Jerry Brown)今年9月10日簽署了由加州參議會議長德利昂(Kevin de León)撰寫的SB 100法案,要求政府在2045年前,從太陽能、風力和水力等清潔能源中獲得100%電力,還要求電力公司和其他服務提供商到2030年,從可再生能源中產生60%電力。

加州火車董事會成員斯通(Charles Stone)認為這是一項小投入卻有大產出的計畫。他表示,隨著電氣化的推進,加州火車需要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發揮積極作用,董事會也已明確了能源使用方向。

截至2017年3月,加州火車的運行動力採用清潔能源的比例已經達到目前的65%,其中一半由太平洋瓦電(PG&E)提供,各地方市政公用事業單位和社區選擇能源項目提供另外一半,其中一家能源提供商是半島清潔能源(Peninsula Clean Energy)。而2017年以前,加州火車的清潔能源使用比例僅為33%。

但使用清潔能源而導致的運營成本增加並未將加州火車電氣化的成本列入其中。根據加州火車官方發佈的報告,一旦電氣化完成,加州火車的電力消耗預計將增長10倍。加州火車董事會目前正在評估在2022年前完成電氣化改造後的電力成本和能源選擇。

 

 

 

 

3.百分百再生能源倡議RE100 谷哥、蘋果等大廠都加入 台灣僅兩家

新聞刊登時間︰2018/11/01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2017年7月,再生能源倡議RE100提前達標,100家知名且具影響力的跨國公司寫下對使用100%再生能源的承諾。現在RE100已有154家企業會員,持續朝下一個100家公司前進。

全球IT龍頭Google、Facebook、蘋果、微軟都是RE100會員。國人熟知的家具連鎖IKEA、BMW汽車集團、花旗銀行、時尚品牌H&M與Burberry、耐吉Nike、以及日本的SONY、印度汽車集團TATA都已加入RE100,就連英國皇家財產局(Crown Estate)也是他們的會員。台灣今年有二家企業加入,更多正在排隊等待。

而RE100的強大不僅在會員,它們的理念已經開始擴及產業鏈。不少位於開發中國家、或是買不到再生能源的地區,都因為企業發出的強烈需求,帶動政府改善再生能源購買機制,台灣即是一例,而歐盟更是將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調高為32%。

一個環境倡議如何讓跨國大企業跟政府紛紛買單?RE100主席Sam Kimmins日前接受本報專訪,讓讀者一窺企業加入RE100的理由與最新趨勢。

 

比野心、比領導力、比影響力  平均2025達到100%綠電

RE100是2014年由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共同成立的國際倡議行動,初期目標是2020年以前募集100家大型企業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這個目標提前在2017年達成。根據彭博新能源金融(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BNEF)2018年初的分析,RE100的128名會員將帶動940億美元的再生能源投資。而現在,RE100已經來到154家,RE100初步估計帶動投資上看1200億美金。

「再生能源的進展比我們想像的更快」,Kimmins很高興的說。相對於歐美國家的活躍,現在RE100積極往外擴展,日本進展尤其快速,現在已有13家,台灣、中國、印度、土耳其、墨西哥,都有公司加入。

RE100允許各公司設定達成100%再生能源的期限,例如信用卡公司VISA定2019年底前,今年剛加入的台灣公司大江生醫將目標定在2030年,平均目標是2025年,而2050年是最後期限。Sam Kimmins說,這一點「沒有妥協」。

Google、蘋果、樂高等25家公司都已提前達成100%再生能源目標。如果以買不到再生能源、高耗能產業執行困難、零售商分布太廣、起步太晚等為由去向RE100要求2050年以後才能達成,只會顯示企業野心不足。Sam Kimmins堅定的說,「不,謝謝,我們要的是具野心、想展現領導力的企業」。

 

產業鏈、政府、連歐盟都買單  RE100為何這麼強

RE100鼓勵企業使用綠電,供應鏈的部分則屬自願性質。蘋果就要求旗下供應鏈的23家廠商承諾為蘋果產品使用100%的再生能源。這代表RE100的影響力不僅擴及產業鏈,更擴及產業鏈所處的國家,代工大國台灣也感到不少壓力。

另一項RE100的政策是鼓勵購買「在地」的綠電。這也就是為什麼Google在2017年達到100%綠電後,仍積極計畫在台購買再生能源的原因。

在2016年初,台灣還沒有再生能源憑證(REC)、《電業法》尚未修正的時候,Google就已經請來美國資源解決方案中心,為台灣的再生能源憑證鋪路,這就是後來的T-REC。而T-REC後來也名列RE100認可的再生能源追溯系統,換言之,RE100的會員都可購買台灣T-REC來證明它們購買的綠電是真綠電。

Sam Kimmins形容這是「企圖心的循環效應」-由企業先發出「我們承諾購買再生能源」的信號,繼而政府布局再生能源市場機制。而政府展示的企圖心又再帶動企業信心,投入更多行動。台灣現在已具備很好的追溯系統,政府也很積極,他相信台灣將成為亞洲區的典範。

而另一個例子是在歐盟,Sam Kimmins指出,去年微軟、Google、H&M等RE100企業會員與歐盟議會議員、委員共同座談,微軟當場表示想在歐洲再生能源投資50億。最後,歐盟立下規定,要求會員國要排除購買綠能的障礙。

Sam Kimmins很高興地說,這真的跟過去大不相同。過去是再生能源廠商去請求政府給予補助,現在是企業主動表達強烈購買意願。就像再生能源價格快速下降一樣,他也預期RE100的公司會快速增加。

 

通往世界的護照:RE100

眾所周知,企業是對成本、風險最為敏感、也最具專業的族群。根據RE100的調查,企業加入RE100第一原因是溫室氣體管理、其次是企業社會責任,第三點是經濟因素。

Sam Kimmins表示,再生能源價格節節下降,而化石能源波動高,投入再生能源可以穩定成本、並分散能源風險,讓生產鏈更具韌性。

根據管理諮詢公司凱捷(Capgemini)分析,RE100公司的表現上都比同業更為傑出。Sam Kimmins笑說,並不是使用再生能源就會變得優秀,而是不同領域的優秀公司都做了相同的選擇──採用再生能源。

目前,台灣已經有兩家企業──大江生醫與科毅研發加入RE100。Sam Kimmins透露,五家公司正在諮詢階段,他樂見更多台灣企業加入。台灣很多代工廠、例如晶圓廠,他期望這些大型代工廠也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他表示,「這是機會,不是限制」。

他說,一家代工廠通常同時供貨給多家品牌商,不同於過往產業鏈的概念、現在是產業網的時代。不同買家對再生能源有不同的規定,一旦加入RE100,就等於符合所有買家的要求。他套用日本ASKUL公司的說法,這是「通往世界的護照」。

RE100瞄準「有影響力」的大企業,會員不乏全球財富500強(Global Fortune 500)公司。Sam Kimmins解釋,這是因為大公司與用電大戶的動態是市場的重要指標。他們的購買力強、議價能力強、影響力強,能在市場帶來「真正的改變」。但這不是必要條件,中小企業一樣具有引領改變的潛力,RE100不會忽視它們的力量。

Sam Kimmins最後強調,台灣98%的能源仰賴進口,代表政府要花很多錢買能源。台灣有很好的再生能源溯源系統,也有很好的風電環境,發展再生能源不僅是為經濟,也會讓能源供給更具韌性。

 

 

 

 

4.李應元投書印尼報 因應氣候變遷台灣盼參與

新聞刊登時間︰2018/11/01 20:12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李應元投書印尼最大英文報「雅加達郵報」表示,氣候變遷是全球的挑戰,須有全球的因應,台灣希望能將相關知識與經驗貢獻於國際社會。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今天刊登李應元投書,投書說,全球溫室氣體濃度持續攀升導致氣候異常,包括熱浪、乾旱及致災性的急降雨等極端天氣事件正在世界各地發生。

李應元表示,過去這兩年台灣平均氣溫是百年來最熱的兩年,2017年至今降雨明顯減少,影響水力發電,皆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及威脅。今年夏季,北半球的歐洲、亞洲、北美洲、北非等許多國家遭逢創紀錄的高溫襲擊,甚至毀滅性的野火肆虐,嚴重影響人類健康、農業、生態系統及基礎設施。

為了「巴黎協定」的落實執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邀請各方參與「促進性對話機制」(Talanoa Dialogue)。

他表示,地球村一員的台灣本著巴黎協定的精神,鼓勵各界參與及強化減碳。台灣已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訂定以5年為一期的階段管制目標,制訂「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並提出「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

「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涵蓋能源、製造、運輸、住商、農業及環境等6大部門,並規劃總量管制、綠色金融及人才培育等政策配套措施,透過跨部會協調整合、中央與地方協力及產業民眾參與,致力達成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2005年排放量50%以下的長期減量目標。

李應元表示,台灣每年溫室氣體排放量中約9成來自能源燃燒使用排放,台灣設定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的努力目標,也將燃氣發電占比提升至50%,同時投資加強減污設備,補助老舊車輛汰換及推動車輛電動化,並於今年大幅度修正「空氣污染防制法」,彰顯台灣加速減污及能源轉型的決心。

他表示,世界各國和各方都該參與推進環境的可持續性,使地球持續美麗又適宜人居。台灣受益於工業化發展甚深,如今致力於在拯救地球及其珍貴生態系上扮演關鍵的角色。

台灣樂意與國際社會分享在環境管理制度、防災預警系統、能源效率提升技術、科技創新運用等相關領域的知識與經驗。讓台灣參與世界,讓世界擁抱台灣。

 

 

 

 

5.氣候變遷下的投資策略

新聞刊登時間︰2018/11/01 09:47

轉載自奇摩新聞

 

聯合國本月剛發表一項全球氣候變遷報告,指出地球暖化的速度又超出科學家的想像,若人類不做出任何具體改變,在2040年時,地球溫度將炎熱到不適合人居住。

即便政策者還在討論要如何做出改變,投資專家已經想出具體的建議,告訴全球投資者們氣候變遷會如何影響我們的投資布局。有兩個投資策略,幫助我們在投資上幫助地球。其一是投資於替代能源,包括投資太陽能、風力發電或地熱。第二種則投資在有為氣候變遷做準備的企業上。

像是零售業龍頭威爾瑪,它們就蓋了超過5000間更有環保意識的分店,要求員工減少物品的包裝、夜間關掉更多電燈等。最近,威爾瑪簽下了一項契約,決定增加各分店的太陽能板。

 

以下是三種把氣候變遷當作決策考量的投資策略:

1.在公開市場上投資綠能產業

投資公開市場發行的證券是最簡單的方式。因為公開市場的流通性大,共同基金規模大,投資人的選擇性也多。但是投資都有風險。即便是花大錢的投資,也要審慎選擇。一旦投資體質不佳的公司,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

不過越來越多投資人看中自己投資的公司的價值,人們不僅希望看到自己金錢上的投資回報,也希望看到自己的投資帶來社會正面的影響。

 

2.尋找有責任感擴張事業的公司

除了直接投資替代性能源企業,像是風力發電廠或是太陽能電板公司以外。投資者可以選擇投資會願意使用替代性能源的公司,好漸漸取代原本的供電方式。像是英格索蘭(Ingersoll Rand)、雷諾氏國際集團(Lennox International)、Honeywell等。它們願意在企業內部加裝更節能的照明設備、冷暖氣設備。

基金經理人瓦蘭達先生表示,當他做投資決策時,他會看投資綠能的花費、環境的影響以及總回收效益,他說:[我會尋找有決心做環保,但又有穩定商業模式、好的營收、資金流動正常以及資產負債表都漂亮的公司。

 

3.放眼望亞洲

Matthews Asia ESG 基金的經理人Vivek Tanneeru先生說:[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都在增加,但這之中有85%都發生在亞洲,其中中國又占了65%。但好消息是,中國近幾年努力朝向替代能源發展,他們在2017年中增設的太陽能板超越了美國過去幾年中所增設的。]

他表示,這代表中國政府的政策是朝這方面發展的。因此,對氣候變遷有負擔的人可以考慮從投資亞洲開始。另外,他也提到可以投資亞洲的高速鐵路系統。像是香港的MTR。

Tanneeru先生說:[美國放棄巴黎氣候協定,但是亞洲參加了。大家都應該知道這一點。]

 

 

 

 

6.台灣氣候異常恐成常態!未來治水擬採人工智慧結合防災

新聞刊登時間︰2018/11/08 18:17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全球暖化,氣候異常恐成常態!今年台灣面臨嚴重水災, 如何防洪治水已是當前重要課題!經濟部水利署與天下雜誌8日合作舉辦「2018前瞻水利發展國際研討會」,共有來自歐美亞16個國家、逾300位水利領域專家學者齊聚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共同分享因應氣候變遷的治水策略、防災機制以及災後復建創新作為與經驗。

水利署也特別展示最新水利防災技術,利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加成,結合國土規劃重新省思城鄉建設思維,運用科技早期預警、提前部署,建立具有韌性耐災的環境。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立法院5月通過水利法修正,新增逕流分擔、出流管制專章後,水利署亦全力推動中。此外,面對大自然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建構水資源的智慧安全管理系統及防洪治水機制,已成為水環境治理相當重要的一環,水利署已積極發展智慧化水情及管理決策系統,藉由感測元件及通訊技術精準掌握降雨與水位資訊,並配合即時淹水預警模式與物聯網之大數據分析技術,能有效預測淹水情形與全面監控災情,達到預先防範、即時應變、決策建議之效。

水利署表示,台灣因極端氣候變遷,導致降雨超過防洪設施保護標準而造成災情,雖經系統性治理,主要淹水地區在豪雨過後2日內均已快速排退水,但政府相關單位也應重新嚴謹審視相關標準設定。

水利署於召開「全國治水檢討會議」,亦會將本次研討會各國治水經驗蒐集納入,並邀集產、官、學、研及公民團體集思廣益提出更務實周延的計畫,全面性來加強總合水患治理,使公私部門分工合作,攜手打造「透水」、「韌性」、「抗災」的宜居城市。

 

 

 

 

7.沼氣再利用 讓豬糞變黃金

新聞刊登時間︰2018/11/10 17:14

轉載自蘋果即時

 

全台共有8000多戶養豬場,在畜牧業中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揮之不去的畜禽排泄物味,且廢水處理產生的沼氣中主要成分為甲烷,造成地球暖化的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5倍,農委會推出沼氣再利用計畫,讓豬糞尿資源妥善永續利用。

政府積極推動綠能,農委會表示,沼氣是畜牧廢水處理過程中的產物,由於以往養豬場的沼氣大多溢散到大氣,未能好好再利用,相當可惜,而利用沼氣所產生的電力就是一種綠色能源。

農民若與再生能源業者合作或自行設置沼氣再利用相關設備,可強化廢水處理功能、改善廢水處理效果、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改善養豬環境,且將沼氣收集處理再利用轉電能或熱能,電可售給台電,沼氣發電躉售電價為一度5.0087元。

截至9月底,國內沼氣發電成功案例,已有50場,約45.5萬頭豬,目前針對飼養2000頭以上的養豬場,農委會也提供客製化的輔導,依照養豬場的規模,提供獎勵、補助、低利貸款,申請期限至本月底止。

 

 

 

 

8.SOGO變綠色百貨 獲減碳標籤

新聞刊登時間︰2018/11/12 23:47

轉載自經濟日報

 

繼三年前取得全台第一張百貨零售服務業「碳標籤」後,遠東SOGO百貨(簡稱SOGO)力行減碳政策,天母店以三年減碳24.77%優異表現,獲行政院環保署核定頒發「減碳標籤」,昨(12)日在台灣環境管理協會與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見證下,由環保署管考處處長洪淑幸頒證予SOGO董事長黃晴雯。

黃晴雯表示,2015年SOGO在申請「碳標籤」的過程中,定義出百貨零售服務業的PCR(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訂定),三年來SOGO結合顧客、供應商、同仁等利害關係人,搭配軟硬體設備與措施,減少近25%碳排量,遠超出三年內達到3%以上減碳量的資格規範。

力行減碳同時,SOGO更率全台百貨之先,打造「綠色百貨」,充分發揮平台力,讓利害關係人跟著SOGO一起重視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昨獲「減碳標籤」,對SOGO的減碳行動是莫大肯定。

洪淑幸說,SOGO力行減碳環保的優異成果,等於是以企業的力量在與國際接軌,SOGO做出超過標準八倍效益的成果,也創造出企業、政府與民眾三贏的成功模式。

出席頒證儀式的台灣環境管理協會理事長顧洋也提到,百貨業透過參與政府「減碳標籤」認證的行動,將能帶出更積極的環保減碳影響力。

SOGO陸續以天母店取得「碳標籤」與「減碳標籤」、台北店敦化館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台北店復興館通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查證,均是台灣百貨業的創舉。黃晴雯分享,現在正是周年慶期間,看到川流不息的人潮,就可以想見百貨公司要兼顧人流與減碳是莫大挑戰;以這次獲「減碳標籤」天母店來看,三年來除了業績逐年成長,節能減碳也交出漂亮成績單,代表只要採取正確行動方案,營運績效與減碳成效都可蒸蒸日上。

SOGO表示,取得「減碳標籤」,不但是百貨界的創舉,更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帶領台灣百貨業重視氣候變遷溫室氣體控管議題,與政府攜手達成減碳2%的永續目標。

 

 

 

 

9.又多一個禁油國!西班牙擬定2040年前禁售燃油車!

新聞刊登時間︰2018/11/17 12:23

轉載自奇摩新聞

 

近年的環保議題,幾乎都在禁售燃油車款上打轉,去年英法兩國才正式通過2040年前將會禁售汽柴油車型,最近西班牙政府也表態要在同一年開始全面禁售汽柴油新車,目前這項能源轉型草案已經進入送審階段,另外,此法案還要求西班牙要在2050年前,將該國經濟達到「去碳化」(decarbonise)

此消息一出,意味著西班牙也即將加入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國家的行列,在該草案中也提到「一些重要而且必要的變化會影響交通,2040年起,西班牙禁止銷售和註冊直接排放二氧化碳的乘用車與輕型商用車。」

根據該國法令,要讓此案生效必須要在西班牙國會中半數通過才行,不過現任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政府所屬的社會勞工黨在議會席位不到1/4,預料將成為西班牙社會的另一場紛爭。目前執政黨希望這項法案可以趕在年底於議會中提出,目的是要當時的履行巴黎氣候協議。

此法案除了要求禁售汽柴油車外,還要求2021年必須要廣設電動車充電站,在居住超過5萬人口的城市須規劃低碳排特區,而目前西班雅以應在首都馬德里與巴塞隆納市中心都有類似的區域。另外,該法案要求在2050年前,所有電動充電系統電能來源還都必須要來自再生能源,以免來源不環保讓非碳化流於形式。

目前還有其他歐洲國家採取類似措施,像是英國的部分政界人士表態,英格蘭應該將燃油車銷售禁令提前至2032年實施,而蘇格蘭與丹麥提出的時間更早,分別是2032年和2030年開始全面禁售燃油車。

 

 

 

 

10.不排放溫室氣體!韓國最大電力供應商 要用區塊鏈技術開發「環保微電網」

新聞刊登時間︰2018/11/21 14:17

轉載自匯流新聞網

 

不排放溫室氣體也能穩定供電嗎?韓國最大的電力供應商KEPCO近日發布了一份官方新聞稿,宣布公司未來將使用區塊鏈技術和其他創新能源解決方案開發下一代微電網,可在不排放溫室氣體的情況下,提高能源自給自足的能力和效率。

早期的微電網在供應電力方面面臨阻礙,因它們主要是由小型PV(用於產生太陽能的 PhotoVoltaics)、風力渦輪機(WT)和儲能係統 (ESS)所組成。但KEPCO所開發的新型開放式微電網,將會利用額外多出的燃料電池作為電源,以提高能源的自主性和效率,且不會排放溫室氣體。

KEPCO是韓國最大的電力公司,總部位於韓國羅州市,韓國約有93%的電力都是由該公司供應。KEPCO表示,新的開放式微電網(Open MG)將利用區塊鏈和其他技術改善能源基礎設施,特別是當地的氫能經濟服務;透過該電網的運作,任何剩餘的能量皆會轉換為氫氣,接著在需要的時刻轉換成電能。

上個月,韓國電力公司已與日本三菱UFJ銀行(Mitsubishi UFJ Bank)、資訊技術服務管理公司Nihon Unisys,以及東京大學(University of Tokyo)達成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展開了一項聯合研究項目,與區塊鏈技術在分散式電力供應中的應用有關。

據了解,KEPCO新的開放式微電網仍在起步階段,將在今年展開測試,目前正和一些電力公司進行合作談判,不過KEPCO也計畫在未來進行擴展,希望最終能夠創建一個獨立的Mega-Wattage能源微電網,為發電的使用能力和效率帶來更大的提升。

 

 

 

 

11.金融業首家綠色機房 玉山銀行榮獲LEED黃金級認證

新聞刊登時間︰2018/11/26 10:43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玉山銀行以具體行動實踐環境永續管理,打造兩座LEED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黃金級國際認證的綠色機房,成為台灣首家獲得認證的金融業。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北亞區董事總經理杜日生(Andy To)親自來台頒證,除了肯定玉山在綠建築領域上的努力,也為台灣金融業在綠色機房的營運與管理開啟新的一頁。

玉山銀行表示,此次榮獲綠建築LEED黃金級國際認證,綠色機房節能指標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值小於1.5。機房因需全天候空調冷卻,玉山銀行「綠色機房」採取熱通道封閉的降溫設計,更運用自然冷卻系統,由自動監控系統將冰水機停機,引入自然低溫外氣作為水塔冷卻使用,提高空調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及發電所排放的溫室氣體,讓機房耗電量下降近40%,用水節省近50%,節能效益相當於一年可減少碳排放量254.7噸。

LEED認證擴及全球超過150個國家,為國際性綠建築認證系統,由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制定,7大評估項目包含:能源和大氣、用水效率、材料和資源、室內環境品質、永續基地開發、區域優先性及設計創新。玉山銀行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7項目標「可負擔能源」,登峰園區及希望園區結合環保節能的設計及環境永續的理念,陸續建置兩座大型綠色機房。目前亦有8棟辦公大樓取得綠建築標章,設置13家太陽能分行總裝置容量達99.6瓩(KW),並購買標準檢驗局核可頒發的再生能源憑證75張。

玉山銀行以建立綠色金融生態系為目標,從自身做起,結合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及綠建築標章等規範標準,實踐環境永續政策。今年舉辦的夏季關燈100日活動,耗電量節省78,700度,相當於減少碳排放量41.6噸;同時結合金融專業,在綠能貸款不遺餘力,陽光屋頂專案達500座,一年可減少的碳排放量相當於96座大安森林公園。展望未來,玉山將持續以企業經營與自然環境永續共生為目標,打造減碳、健康、樂活的美好社會。

 

 

 

 

12.現實趕不上理想 減碳力度應加強五倍

新聞刊登時間︰2018/11/28 17:14

轉載自德國之聲中文網

 

聯合國報告顯示,依照現在溫室氣體增加的趨勢,到了2030年,溫室氣體的含量將比溫度上升幅度兩度之內的標准多出130億到150億公頓。

聯合國氣候環境署分析了各國碳排放政策,檢視他們是否達到為控制升溫在攝氏兩度C以內所定的減碳目標。

該機構表示,2017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扭轉了前三年的下降記錄,突破新高來到535億頓。

2015年的巴黎協議把溫度增加的幅度控制在攝氏1.5至2度之間。而12月2日到14日在波蘭舉辦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即將針對這個協議制定行動准則。然而,如果要達到這個目標,2030年之前的碳排量必須比去年減少25%到55%。

報告寫道: 「碳排量的激增以及行動的遲緩,使得今年報告中,現實與理想的差距異常懸殊。」

以2度C的升溫幅度來衡量,實際與目標相差15%;如果要更有野心的把升溫幅度控制在1.5度之內,則有百分之七十的差距。 總而言之,實際成果與預定目標之間的差距再度擴大。

現在的政策是,要在2030年之前減少60億的碳排放。這也意味著如果升溫趨勢持續下去,到了2100年,全球溫度將上升3度。如果要把幅度限制在2度以內,各國需要付出三倍努力;而如果要把溫度控制在1.5度以內,各國需要減少的碳排是現在的五倍。

現在,世界上最大的20個經濟體,也就是G20,全部都沒有兌現他們對於2030年減碳目標的承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