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斯洛伐克Bratialava及Kosice獲選為歐盟城市代表,拚氣候中和及智慧城市

2022/9/1 0:0

斯洛伐克Bratialava及Kosice獲選歐盟城市代表之一

歐盟於本(2022)年5月宣布,選出100個歐盟城市為2030年建立氣候中和及智慧城市的地點,在該EU Mission for Climate-Neutral and Smart Cities計畫下計有31個中東歐城市獲選,斯京Bratislava及第二大城Kosice自參選的350個城市中獲選為代表斯國之城市。該100個城市將在2022至23 年期間獲得 3.6 億歐元的 Horizon Europe資金,支持潔淨交通、能源效率和綠色城市規劃等項目,並加強與其他歐盟計劃的共同合作,以達2030 年氣候中和目標。

斯國媒體TASR於8月報導指出,Bratislava市府已就該計畫進行報告,目標為在2030年減少 55%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市府將積極發展氣候、減碳及可持續發展議題間的系統連結,俾利用現有資源實現最大化減碳。初期規劃為起草「氣候城市合約」(Climate City Contract)減碳計畫,涵蓋五大領域,包括強化管理城市中的所有建築物和場所之溫室氣體排放、運輸、循環經濟及垃圾處理,農業、林業和其他土地利用,以及工業製造過程及產品使用。另一方面,市府已啟動支持社區和居民努力改善公共空間和環境之計畫。

根據歐盟規劃,「氣候城市合約」旨在強化民眾、研究組織和私部門間的合作,上述100個城市將陸續於該合約中闡述相關能源、建築、廢物管理和運輸等部門之計畫,以達具體減碳目標。

在智慧城市部分,因城市係成功過渡到氣候中和所需變革之首要中心,運用智慧解決方案增加綠化空間、解決空氣污染、減少建物能耗、提供潔淨交通運輸等,均為本案重點。(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

 

刊登來源:理財網 刊登日期:2022/08/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