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IPCC特別報告:人類面對更暖、更酸、更缺氧、更無魚、海平面更高的海洋

2019/10/9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9/26

轉載自科學人雜誌

 

全球最具權威的氣候科學社群25日發布《氣候變遷下的海洋與冰凍圈》特別報告,科學家警告,最糟的情境下,本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一公尺,而全球各地較小型的冰川,會有八成消失融入海中,強颱等極端氣候事件發生機率增加。學者提醒,面對氣候危機對人居環境的衝擊,無法再仰賴傳統的工程做法,人們如何「調適」、提高「韌性」,都需要仰賴教育調整新思維。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的報告,向來是氣候變遷資訊的權威來源,也是國際社會理解氣候變遷和相關問題的基礎。IPCC 20~23日在摩納哥召開第51次會議,並於25日發布《SROCC特別報告》(Special Report on the Ocean and Cryosphere in a Changing Climate),匯集了大量科學證據,探討來氣候變遷如何影響海洋、沿海、極地和山地生態系統,也探討如何強化自然生態和人類社會的「韌性」以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今(26日)舉辦媒體沙龍,邀請專家解析這份報告的意義。

 

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表示,SROCC報告涵蓋所有的水文層面,包括海洋水循環、海洋熱浪以及海洋生態系瓦解的關係,把科學家對海洋、水文和極區所看到的相關問題做一次完整闡述,同時也是第一份強調「教育」作為解決方案之一的IPCC報告。

 

氣候變遷下的海洋關鍵事實

根據IPCC新聞稿,目前全球海洋的「溫度已經更高、酸性已經更強,且生產力已經降低。冰川和冰蓋的融化正在導致海平面上升,沿海地區的極端事件正在變得日益嚴重。值得注意的幾項事實包括:

 

  • 海平面世紀末最壞情境上升1米、全球各地較小型的冰川,世紀末將有八成消失融入海中。
  • 海洋熱浪頻仍:「海面日溫度超過1982年至2016年間該區域99%」,稱為海洋熱浪,發生的頻率加倍,且更為持久、更強、更廣。
  • 海岸濕地消失:20~90%將在2100年前流失。
  • 海洋含氧量降低:海洋面積在100至600公尺深度的含氧量降低的情況,預估在2031~2050年之前會佔59~80%。
  • 海洋物理與化學成分改變:到本世紀末,1970年以來觀察到的累計海洋吸收熱量,預估將再吸收多5~7倍的熱量。相較於1986~2005年水準,上層200公尺的年平均密度分層,在本世紀末將增加12~30%,阻撓垂直營養物、碳及氧的流動。海洋表面pH值較於2006~2015年水準,2081~2100年前減少約0.3個pH值。
  • 颱風成為強颱的機率增加:氣候變遷增加北大西洋最強熱帶氣旋的極向遷移,也與人類活動強迫的熱帶擴張有關。開始有證據出現,證明近數十年來,每年第四或第五級熱帶氣旋的出現比例增加。
  • 極圈森林火災風險增加:野火情形增加與永凍土融解,以及北極圈和高山水文的變化,造成了生態系統擾動的頻率與強度。包含對植被與像是馴鹿和鮭魚等野生動物的正面與負面影響。
  • 魚類和海洋生物數量減少:20世紀以來的海洋升溫,已造成漁獲潛力降低。許多區域中,魚類與貝類數量因全球升溫與生物地質化學變化的直接間接影響而減少。
  • 藻華對全球產生威脅:有害的藻華自1980年代開始因氣候與非氣候因素,像是河岸營養物逕流等,出現範圍擴張與頻率增加的情形。所觀察到的有害藻華趨勢,部分是因為海洋升溫、海洋熱浪、含氧量降低、優養化與汙染所致。有害的藻華現象已對糧食安全、觀光、在地經濟與人類健康造成負面衝擊。
  • 永凍土含碳釋放至大氣將達千億噸:本世紀末,近地表永凍土層(3~4公尺內)將有69±20%的減幅。預計導致釋放累計百億至千億噸(GtC)的永凍土碳含量,加劇氣候變遷程度。

 

全球暖化 其實就是海洋暖化

 

這份報告指出,海洋升溫和酸化、氧氣損失和營養供應變化已在影響著沿海地區、遠海和海底海洋生物分佈和豐度。魚類種群分佈的變化已減少了全球捕撈量。而未來有些區域(特別是熱帶海洋)將持續減少,但某些區域如北極可能會增加。 高度依賴海產的社區恐怕會面臨營養、健康和糧食安全的風險。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地球表面有71%是海洋,全球暖化其實就是海洋暖化。海洋所累積的熱,會影響到整個海流系統,不論是淺層、深層洋流都深受衝擊。

 

他舉珊瑚礁生態為例,IPCC SR15的報告早就警告,如果全球升溫超過1.5℃,70~90%的珊瑚生態系會消失,若超過2℃,甚至有99%會消失。而全球珊瑚礁生態系達284300平方公里,雖然只占海洋面積約0.2%,但卻是已知10萬種生物(和未知約8~900萬種生物)的棲息家園;且全球有十億人口仰賴健康的珊瑚礁生態維生。珊瑚生態系崩潰對人類處境的影響可想而知。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也發布新聞稿評價這份報告,全球海洋專案負責人坦澤爾(John Tanzer)指出,報告清楚說明氣候變遷會影響海洋健康,進而影響人類福祉。無論是珊瑚礁、紅樹林、魚類族群或沿海棲息地,氣候變遷和人類壓力正在迅速摧毀全世界數億人生活所依賴的自然資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