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超級苔蘚助減緩雨水逕流 降低下游淹水災情

2022/10/28 0:0

腳底下這一株株不起眼的綠色苔蘚,或許是減少淹水災情的「超級英雄」。歷經六年研究,英國保育組織「未來荒野夥伴關係」(Moors for the Future Partnership)發現,在高地種植泥炭苔(Sphagnum)可有效減緩雨水往山下流的速度,降低集水區與下游社區淹水的風險與災情。

這項實驗經過長期監測,讓保育單位進一步了解人為復育對泥炭生態的影響。英格蘭自然署(Natural England)因而在今年8月決定將金德斯考特的國家自然保留區(National Nature Reserve)擴增25%(226公頃)。

峰區國家公園(Peak District National Park)是英國首座國家公園,峰區最高點即是金德斯考特(Kinder Scout)。

峰區國家信託(National Trust)總經理貝斯特(Craig Best)說,1982年,在計畫剛要展開時,此處因人為污染、土地管理、大量的遊客和氣候變遷影響,整座山看起來一片荒蕪,就像是月球表面。

在2010年,戶外實驗室( outdoor laboratory)計畫展開,研究人員想了解,有人為復育的場域跟保留原始樣貌相比,哪一種作法對於泥炭地[1](Peatland)的生態比較好。當時這塊區域還是貧瘠裸露的泥炭,因缺少植被,大雨一來,常挾帶大量泥土直衝下山丘、流入溪流,導致下游社區嚴重淹水。

在六年前,未來荒野夥伴關係將超過5萬株、每株約十元硬幣大小的泥炭苔種植在金德斯考特。在長年的密切監測後,證實這些苔癬可顯著減緩降雨後水往下流的速度。不僅洪峰流量(暴雨後河流的最大水量)減少了65%,水進入河流的時間也顯著拉長。這對下游社區具有重要的意義。

這種自然洪水管理法(Natural Flood Management, NFM)是運用大自然力量來降低洪水和乾旱的風險,可以讓集水區更具抵禦氣候變遷和極端氣候的韌性。

未來荒野夥伴關係表示,泥炭苔是維持當地生態的關鍵。它可以吸收自身重量20倍的水,讓更多的雨水保持在上游,再以緩慢的速度進入河流。不僅如此,苔蘚還能保護其下方的泥炭層不被沖走,並隨時間累積形成新的泥炭層。這對碳封存至關重要。

國家信託基金、曼徹斯特大學和未來荒野夥伴關係三個組織長期研究該地區復育的成效,以了解是否有助於對抗氣候變遷,並且讓棲地更健康、生態更豐富。研究人員表示,隨著泥炭苔的生長,種植的好處也跟著擴大,為氣候、水質和緩解洪水帶來的全球性的效益。

---

註釋

[1] 泥炭沼澤和一般認知的溼地不同。泥炭(peat)是植物枯死後轉化為煤礦的第一個階段。泥炭地(peatland)則由歷經數百年甚至數千年的泥炭所層積而成。泥炭地所形成的生態系統稱為泥炭沼澤(mires)。

參考資料來源:台灣有冰河期遺留的泥炭沼澤嗎?

參考資料

Moors for the Future Partnership(2022年9月28日),“Superhero’’ sphagnum moss reduces flood risk

National Trust(2022年8月31日),Kinder Scout National Nature Reserve in Peak District extended in size to continue important research into tackling climate change

刊登來源:環境資源中心 刊登日期:2022/10/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