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2022永續素養大調查滿月結果 民眾碳排認知較去年提升四成

2022/10/28 0:0

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倒數最後一個月,多位候選人提出永續政見,期待改善各縣市社會、環境議題,中央也積極推行相關政策,朝「2050淨零碳排」目標邁進。當政府召集各項資源推動永續,台灣民眾是否也跟上了步伐呢?

2022永續素養大調查滿月結果出爐 四大洞察亮點公開

為了解台灣民眾的永續素養程度,社企流、願景工程基金會與星展銀行(台灣)繼去年獲萬人響應之後,再度攜手發布「2022 永續素養大調查」,今年的新版調查更聚焦國內外永續發展熱門趨勢與議題,透過50道題目,以認知題、行動題兩種題型進行調查,至今超過 5000人填答,於昨(13)日公開滿月調查的初步結果,揭示四大洞察亮點。

在填答者中,41~60歲 X 世代(1700人)、31~40歲 Y 世代(1161人)、16~30歲Z世代(1500人) 填答人數相近,各世代皆具代表性;超過八成填答者居住於六都,製造業、服務業從業人員為最大宗。

民眾碳排認知較去年提升42% 偏鄉教育、同婚、能源三題認知度降最多

社企流自2021永續素養大調查中,精選14題當時認知度較低的關鍵題,在今年調查中再次提問,整體認知度自38.68%提高至45.86%。其中在全球淨零趨勢、加上政府宣布目標「2050淨零碳排」鼓勵下,可發現民眾於碳排相關題目的認知度由去年的33.39%增加約 14個百分點至47.43%,成長率為42%。

相較去年,認知度降低最多的三大題目為:台灣偏鄉教育現況、保障跨國同婚的法源、台灣森林覆蓋率;而用水面向今年雖有微幅提升(增加5.55個百分點),但仍是連續兩年認知排名最後的面向。整體來說,民眾對生態保育、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增加10.91個百分點)的認知度提升幅度較貧富差距、水電用量等社會議題(增加5.81個百分點)高。

民眾對永續發展政策認知度達七成 但不熟悉各議題現況

從所有填答者「認知題」的表現來看,「政治發聲」(78.45%)、「責任生產與消費」(58.53%)、「永續城鄉」(55.30%)3 大議題題目的認知度最高;「水」(15.70%)、「社會公平」(29.88%)、「性別平等」(30.20%)相關題目的認知度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政策相關題目平均認知度達五成以上,尤其有近七成填答者知道台灣 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然而,關於台灣議題現況的題目平均認知度僅三成——熟悉台灣用電、用水現況者不到兩成,甚至超過六成填答者認為住宅用電量、生活用水量皆低於商業用量。在政策與現況兩者之間的認知差距若能減少,不僅能幫助相關單位提升倡議、政策執行成效,也可能鼓勵民眾採取更多行動。

各世代永續認知狀況:Z世代居冠、Y世代最需提升、X世代最具行動力

分析各世代永續認知狀況,可以發現Z世代在八成的議題上都超過整體平均,表現最佳;Y世代居於末位,永續認知最需提升。而X世代則是在政治發聲與社會公平兩面向表現優於其他世代,顯見對於政治與社會議題的投入度更高。

進一步從內容來看,各世代最關注的前五大議題中有四項相同,包含:公民權年齡下限修憲案、自備飲料杯的優惠、對塑化劑影響與永續林業的認知。比較特別的是,Y世代與其他兩世代較不同之處,是對於社會住宅議題特別有感——身為上有托老、下有托育壓力的三明治族群,對於能減輕壓力的社會住宅之認知度(69.68%)較另外兩個世代高。此外,各世代對於正確回收觀念、以及陸域及海洋生態現況的認知較為不足。

從所有填答者「行動題」的表現來看,高達九成表示曾在食、衣、住、行、育樂採取永續行動。其中在育樂面向,超過七成民眾更偏好以消費支持兼容經濟,高於捐款(54.50%)、擔任志工(38%)、與聘雇身心障礙員工(16.30%),企業或政府部會可思考如何更加促進責任生產與消費。以各世代來看,則發現X世代不論在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的行動數皆優於Y、Z世代,具有最高的永續行動力。

調查亦顯示,民眾在「自備容器購買飲料」(69.10%)、「網購使用循環包材」(62.90%)行動度最高;「選購電動汽機車」(15.90%)、「購買ESG共同基金」(21.30%)、「購買綠電」(23.10%)則較少人採取行動。進一步比對認知與行動,發現認知度將帶動行動,如:近九成民眾知道自備環保杯有優惠,採取自備環保杯的行動也高達近七成;反之,對ESG基金認知度僅三成,購買ESG共同基金的民眾亦約兩成左右而已。

2022年永續素養大調查將於11月11日截止,此項全民共創的調查結果將完全開源,由社企流於12月發布分析報告,供民眾、以及公私部門永續推廣夥伴參考。

刊登來源:環境資源中心 刊登日期:2022/10/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