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明開跑 展覽攤位破千 新增淨零、創能展區

2022/10/28 0:0

淨零碳排是全球目標,全台規模最大淨零永續暨綠色能源展會平台「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將於明(19)日開跑。本屆展覽規模成長40%、共展出1000個攤位,創下歷年新高。展覽為期三天,更首次新增多元創能展及淨零永續展,展出氫能、地熱發電等多元新能源,以及碳捕捉與封存、綠電憑證等解決方案。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今(18)出席展前記者會表示,全球已有137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目標,我國繼3月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後,今年底將正式公開12項淨零關鍵戰略的具體實施內容,落實台灣零碳願景。

淨零永續、多元創能 能源週闢全新兩大展覽

本屆國際智慧能源週為歷年展覽規模增幅最高,達到上千攤位,共有六個國家館及12國業者參與展出。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李惠玲表示,今年首辦永續獎(Energy Taiwan Sustainability Award),鼓勵參展廠商降低會展廢棄物對環境的衝擊及資源浪費,將於21日公布獲獎廠商及頒獎。

2022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聚焦五大展區,除「太陽光電」、「風力能源」、「智慧儲能」等再生能源發電主力外,更新增「台灣國際多元創能展」及「台灣國際淨零永續展」兩大全新展覽。

這兩大展覽將展出氫能、小水力、潮汐能、地熱能、生質能等新能源,以及碳捕捉與封存、綠電憑證、循環經濟、減碳技術、節能技術、綠色金融等解決方案,加速傳統產業轉型走向綠色供應鏈。

此外,國際智慧能源週也和經濟部能源局「再生能源週」同步展出,分別展示六大再生能源主題(離岸風力發電、太陽光電、地熱、海洋能、生質能及氫能),合計約40項再生能源創新技術,展現前瞻再生能源技術研發成果。

半導體產業耗能也努力節能 離岸風機大型化成趨勢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是全台最具指標性的能源年度盛會,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指出,雖然半導體產業是台灣最大的能源需求者,但也與再生能源產業站在一起,打造政府間的交流平台,推進綠能跨界發展,例如台積電研發永續產品協助全球產業鏈節能,預計2030年半導體產業將協助全球節約327萬GWh的能源。

展前記者會上,沃旭能源董事長汪欣潔表示,全球皆加速建置離岸風電,特別是俄烏戰爭後的歐洲各國,同時也加速擴大再生能源應用,結合氫能、儲能等綠能科技,提供更堅韌的能源供給。

汪欣潔指出,台灣擁有絕佳的天然風場優勢,沃旭甫於8月在台中港啟用的台灣離岸風場運維中心,就是歐洲以外的首座運維中心。面對未來風機大型化的趨勢,他建議台灣加強港口基礎建設,完備風機的安裝及儲放空間,並強化電網容量與韌性;另外,台灣離岸風場規模與他國相較更小,當供應鏈資源往規模大的案場聚集,將是現階段挑戰。

刊登來源:環境資源中心 刊登日期:2022/10/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