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暖化加劇 北歐熱浪將增1倍

2018/7/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7/29

轉載自台灣日報

 

日本41.1°C、 北歐32.2°C 均創紀錄以來新高

英國牛津大學、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WWA)等跨國科學研究團隊廿七日發布的初步研究成果顯示,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可能提高北歐熱浪發生的機會逾一倍;隨著全球暖化加劇,熱浪等極端天氣的出現將更為頻繁。詳細研究成果經同儕審查後,將正式發表於科學期刊。研究人員提醒,人類應透過嚴格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來降低極端天氣的發生,也該儘早準備好因應未來可能相當常見的極端高溫天氣。

研究團隊採用歸因研究,選擇位於芬蘭、丹麥、愛爾蘭、荷蘭、挪威和瑞典的七個氣象觀測站,蒐集其歷史紀錄與今年五月以來的觀測數據進行比較,並透過相關數值天氣預報模式進行分析。這些氣象站的獲選原因為觀測數據都可即時獲取,且歷史觀測紀錄可追溯至1900年代初期。

觀測數據顯示,北歐各地氣溫「明顯」呈現上升趨勢。研究人員指出,許多位於北極圈內的氣象站,今年的連續三天平均最高氣溫已處於歷史最高點,而北歐地區今年可能迎來更強的熱浪。根據相關分析結果,全球暖化與極端天氣的發生呈現正相關,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提高熱浪發生的機會逾一倍。

研究作者之一、英國牛津大學環境變遷研究所副所長奧托(Friederike Otto)表示,過去相當罕見的極端高溫天氣,未來可能變得相當常見,這類情況甚至在某些地區已經變成現況,人類應對此做好準備,同時盡可能嚴格限制溫室氣體排放,以降低極端天氣事件的發生。

 

今年全球創118項高溫紀錄

今年夏季,全球各地廣泛出現極端天氣事件;日本廿三日出現高達攝氏41.1度的歷史最高溫紀錄,美國中部地區遭熱浪肆虐,北歐則罕見地出現攝氏32.2度高溫。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資料,截至七月底,全球各地今年至少已經出現118項歷史高溫紀錄。

與此同時,洪患、野火也持續襲擊包括美國、日本、歐洲等地。美國史丹福大學氣候科學家迪芬博(Noah Diffenbaugh)表示,科學界已有堅實可靠的證據,證實全球暖化增加強降雨、致命高溫等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機會,包括在全球逾80%的地區,增加出現高溫的可能性,在約50%地區增加強降雨的可能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