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美國的溫室氣體一半是由吃牛肉者所產生

2018/4/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4/23

轉載自素食新聞

 

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 GHG)或稱溫室效應氣體,是指大氣中促成溫室效應的氣體成分。包括二氧化碳(CO2)大約佔26%,其他還有臭氧(O3)、甲烷(CH4)、氧化亞氮(又稱笑氣,N2O)、以及人造溫室氣體氫氟碳化物(HFCs,含氯氟烴HCFCs及六氟化硫SF6)等。

近年來最引人注意的反常全球氣溫快速上升,主要是由於人為作用,使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極劇上升所導致的。

而在一項環境研究快報上所發表的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那些吃牛肉最多的人,只佔20%的美國人,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總量,佔了美國食品工業排放的46%,造成極大的環境傷害。

研究人員編制了一份332種食物對環境影響的資料庫,並將其與國家健康和營養調查相結合,該調查收集了16,800名美國人的自我報告飲食習慣。數據顯示,高影響力群體(以消費肉類量最大者,特別是牛肉,佔20%的研究參與者)的個體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低影響的群體多了7.9倍。

而分析統計一天的飲食裡對於溫室氣體貢獻最多的前五名分別為:肉類56.6%、乳業18.3%、飲料5.9%、魚和海鮮5.8%、蛋2.8%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高影響力組平均每天消耗3,000卡路里,低影響力組每天消耗約1300卡路里。研究人員表示:「農業是許多環境問題的關鍵因素,包括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土地和淡水退化。」「因此,飲食結構已被確定為減少食品系統對於環境的影響,和釋放生產能力以滿足未來人口增長的重要槓桿支點。」

研究人員建議,如果美國要達到減少碳排放的目標(如在「巴黎協定」期間),高影響力群體中的個人需要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少吃肉,多蔬食),使其與低影響力群體的飲食更加接近。而在全球範圍內,聯合國報導說,畜牧業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已超過了所有交通運輸部門的總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