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拚綠色發展 陸減碳成效提前達陣

2018/4/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4/12 04:10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大陸減少碳排放強度成效受全球矚目,不僅2017年的碳排放強度較2016年下降5.1%,若和2005年相比更是減少近5成,已提前達到大陸2020年減少碳排放強度40至45%的承諾。顯著的成效,除了讓地球環境變得更好,也讓外媒頻頻替中國按讚。

氣候變遷飽受全球關注,雖然中國是溫室氣體排放大國,但如今對溫室氣體的減排成效彰顯。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在第二屆綠碳發展峰會上表示,「去年大陸碳排放強度比2016年下降5.1%,若和2005年相比下降46%,已提前完成2020年降低碳強度的承諾。」

碳交易成交額逾218億

今年大陸碳交易市場也從試點邁向正式運行,解振華表示,截至去年底,大陸7個碳交易試點累積成交量破2億噸,累計成交金額超過47億人幣(約合台幣218.08億元)。

加拿大《環球郵報》指出,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頭號能源消費國,占全球消費總量的22%;由於大陸仍大量使用煤炭,目前仍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雖然轉向低碳行電力生產──天然氣、核能、再生能源不容易,但這是加拿大可和中國合作的領域。

限排出色 成帶路榜樣

智庫氣候行動追蹤(Climate Action Tracker)指出,如今大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趨平穩,這比《巴黎協議》的承諾提前十多年。

加媒也指出,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長,可能大幅放緩,這對全球碳排放減少是積極的跡象。

新加坡《星期日海峽時報》也指出,中國在限制碳排放增長方面,做得很出色,是參與「一帶一路」國家的榜樣。

哥倫比亞大學學者杰弗裡.薩克斯補充,「一帶一路」國家的總面積,約是中國的3倍;目前人均收入和碳排放量大概是中國的一半。但20年後,他們會達到目前中國的水準。

碳強度指的是單位GDP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