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12小時種3.5億棵樹 衣索比亞「綠色遺產」植林計畫創世界紀錄

2019/8/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8/03 18:12

轉載自上報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Ahmed)近期帶頭推動名為「綠色遺產」(Green Legacy)的植林計畫,並在7月29日約半天期間,鼓勵數百萬國民響應,當天就種植超過3.5億棵樹,該國官員認定應已成為世界紀錄。

當天活動開始約6個小時後,阿邁德就推文宣布已有1.5億棵樹種下,並呼籲在接下來幾小時繼續努力。活動約12個小時後,阿邁德宣布已經突破活動目標。該國創新與科技部長梅庫里亞(Getahun Mekuria)則精確表示,全國共種下3億5363萬3660棵樹。

目標半年種樹40億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非洲人口數第2大的衣索比亞,當天活動預設鼓勵國內民眾種植2億棵樹,這項目標超過2017年印度的上百萬志願者在12小時內,種植6600萬棵樹的世界紀錄。

然而衣索比亞的理想不止於此:總理阿邁德5月已在推特表示,希望在當地5月至10月的雨季期間,種下40億棵樹。

事實上,衣索比亞有著嚴重林地流失問題:CNN引述致力在東非造林並幫助農民脫貧的慈善組織「農耕非洲」(Farm Africa)2015年指出,衣索比亞的森林覆蓋率,已經從19世紀的約30%降到剩不到4%。

過去,衣索比亞曾在2017年加入非洲其他20餘國,承諾透過復育計畫共同復植1億公頃林地。

研究估每年150億樹遭伐

同時,衣索比亞也受到氣候危機的衝擊,出現土地惡化、土壤侵蝕、森林面積縮減、反覆的乾旱與水患問題,危害更因當地普遍的農業而加劇。據CNN,衣索比亞有約8成人口仰賴農業維生。

CNN報導引述一份瑞士研究指出,若可以恢復世界上流失的森林,將有助移除3分之2因人類活動釋放到空中、造成全球暖化的碳排放,吸收約2050億噸碳排。當前全球每年碳排約100億噸。

相對來說,森林破壞則是暖化惡化的因素。非營利組織「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引述《自然》(Nature)期刊2015年研究估計,一年約有150億棵樹遭砍伐;另有「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研究指出,森林濫伐是約15%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元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