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節能屋 打造綠電儲能能源網絡

2019/8/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8/05 16:14

轉載自經濟日報

節能屋能源科技積極投入再生能源結合電力儲能系統,一條龍從規劃、設計到施工,打造符合台灣需求的能源網絡,並以分散式能源與智慧微電網架構,提高再生能源發電和用電效率,減少對大電網的依賴。

董事長楊明坤表示,綠電結合儲能可實現能源自主,減少地球碳排,解決環境問題,達到綠能永續、節能環保的樂活新世界。節能屋專精於解決能源問題,為台灣特色鮮明的社會型企業,2009年莫拉克風災過後,深入偏鄉災區推廣綠色能源儲能,發展出適用於不同場合的儲能系統,除解決偏鄉地區電力不普及及緊急用電問題,也協助莫拉克風災重建、尼泊爾大地震災後救援、莫蘭蒂風災後,台東大武鄉愛國蒲及延平鄉紅葉村的太陽能社區重建等地方政府重建計畫。

其中,陽光社區日光小林二村最具代表性,楊明坤表示,這是台灣第一個產官合作打造的住家型微電網示範場域,以新能源改變村民的發電及用電方式,系統控制分散式儲能及集中型儲能,融入使用智慧型微電網,達到80%以上的傳統電網替代率,大幅減少對大電網燃料發電的依賴,創造最大的節能減碳效果。

因應能源轉型,節能屋配合能源局在原民地區積極推動綠能計畫,尋找部落偏鄉可利用的天然能源,友善推動再生能源發展,邀請地方共同參與。團隊認為,台灣的微水力及地熱具有豐沛能量,對部落偏鄉電力自主是一大助力,但目前受限於電證合一制度,嚴重妨害發展,楊明坤將結合各方資源,全力推動電證分離制,將綠電留在台灣,綠證透過台灣的加工產業鏈,成本可轉嫁到全球消費者,並加速台灣偏鄉綠能電力自主,實現綠能使用正義。

節能屋以豐厚的再生能源資訊與技術實力,一路從霧台、泰武、那瑪夏、池上和達魯瑪克部落說明推廣,扶持青年回鄉成立培力工作坊,宣導民眾應用友善的綠能資源,發展部落或村落專屬的經濟模式,培育公民電廠種子部隊。此外,因應新南向政策,節能屋獨特的再生能源儲能微電網技術,也在東南亞發光發亮,儲能產品將取得國際安全認證後,將進軍歐美日市場,大展拳腳打國際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