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全美夏夜氣溫攀升快 老幼病患風險提升

2018/7/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7/29 21:36

轉載自世界日報

 

7月以來,全美各地的氣溫頻創新高,超過1億人處於熱浪警告地區;但科學家警告,美國夏季夜間氣溫上升的速度其實比白天更快,對人體有致命風險,其中老人、兒童與病患的風險最大,農業、建築與其他戶外行業從業人員的風險也名列前茅。

「紐約時報」報導,自從1895年美國有氣溫紀錄以來,夏季白天高溫在每個世紀增加華氏0.7度,但同期夏季夜間低溫增加1.4度。

這個現象與氣候變遷的模式一致,並可能持續下去,原因在於人類活動持續排放溫室氣體。

通常美國一年死於熱浪的人數,比死於水災、龍捲風與颶風等其他天然災害的人數還多。

舊金山州立大學環境流行病學教授庫欣(Lara Cushing)指出,夏天晚上太熱或許感覺不像白天高溫如此令人難受,但「白天高溫加上晚上高溫,這個組合可能非常致命,因為身體沒有機會在晚上降溫」。

如此一來,像加州中部這些通常氣溫較涼的地方,受到夜間氣溫上升的風險更大,因為這些地方居民的身體比較不適應高溫。

庫欣說:「舊金山氣溫達到華氏105度的影響,可能大於休士頓達到105度的影響,因為在休士頓大家都有空調,也比較習慣應付高溫。」

報導指出,若以城市來說,在洛杉磯這類地方,受到綠地、海拔高度、盛行風向與距離海洋遠近等多重因素影響,亞裔、非洲裔與拉丁裔居民,都可能比白人住在氣溫更高的地區。

舉例來說,缺乏綠地可能加重都市熱島效應,因為綠地有助吸熱,而熱島效應可能使氣溫最多高出22度。

即使空調也非萬靈丹,還會衍生三大問題:第一,冷氣機會排出熱氣,反而加重熱島效應;第二,冷氣機使用愈多就愈需要電力,進而增加發電用化石燃料的需求量,使得氣候變遷更嚴重;第三,用電量上升加重了電網負荷,使得變壓器或電網故障的機會更大。

TOP